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简介 / 本地概况
蒋湖农场本地概况(2023年)
发布时间:2023-04-11 10:58来源:蒋湖农场党政办

【概况】

上世纪五十年代,蒋湖从五三农场划出而独立建场。蒋湖农场东眺随岳、武荆高速,西望荆州、宜昌、荆门,南接汉江水道,北连荷沙公路,省一级干道潜杨公路穿场而过,区位优势明显。农场土地总面积55平方千米,其中耕地4.6万亩。全场2.46万人,有80%的是移民,他们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4个县(市、区)

【行政区域】

农场下辖6个农业分场(其中白湖分场在距总场部东北80公里),2个居委会,1个农科所,6个大队,2个村。分别是蒋台分场、白湖分场、五里湖分场、野茅岭分场、戈巴湖分场、罗台分场;蒋湖农场三江社区居民委员会、蒋湖农场四海社区居民委员会、蒋湖农科所、代湾大队、刘家岗大队、柴庄大队、东升大队、土门大队、长清大队、柏台村、绿化村。

【人口情况】

截至2022,全场总人口2.40万,其中在册职工5320人。农场人口来源于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4个县(市、区),有三门峡水库移民,清江隔河岩水库移民、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及归国华侨,有汉族、土家族、回族、苗族。

【经济数据】

全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亿元,投资进度完成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8%;新增小微工业企业4家;主体增量已完成480户,商标注册完成8件,申请专利13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完成6.4亿元,增幅9.6%,增加额56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亿元;计划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家;完成税收任务100%。现有工业企业3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线上贸易企业3家,重点服务企业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企业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86家。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围绕水果豆蓉馅料产业链、黄豆产业链、蔬菜产业链、休闲食品加工链、生态产业链等,实行一个产业链一名场班子成员为链长,相关分场大队村、合作社、企业组成,围绕产业链做好对接服务。

【特色农业】

农场盛产优质大豆、花生和果蔬,农垦产品独具特质,红色农垦文化成为品牌的有力支撑。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起,黄豆是农场出口创汇的主要农产品之一,占全市出口创汇比例重较大。天门黄豆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有机硒、钙、B族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用天门黄豆制作的豆制品有淡淡清香且色泽洁白、口感极为细腻嫩滑。“天门黄豆”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该保护范围圈定在蒋湖农场等10个乡镇场。

2021年为加快推进天西“三园合一”(农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现代农业园建设,天门市已在蒋湖农场规划农产品加工园用地1949亩。目前,园区建设由天门市委书记挂帅,市委副书记任一线指挥长,拟定总投资11.74亿,2022年投资8亿元,着力打造引领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和具备现代化核心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月入驻天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蒋湖农场),2022年3月已注册湖北福满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征地300亩(首期200亩),建现代化加工厂房9300㎡,豆制品类设备投资1700万元;集福德豆制品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10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增加生产线3条,黄豆精选生产线2条;湖北焱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建设年加工5000吨黄豆清选精包装生产线一条,年产豆制品2000吨设备生产线一条。

蒋湖农场紧紧“天门黄豆”生产端、价值端、市场端建设,建设黄豆种子繁育推广体系和数字黄豆产业基地,补齐加工链短板,强化品牌打造与市场体系建设。组建“天门早黄豆”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联盟,通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续做好“天门早黄豆”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宣传。同时,支持农场内农业企业重新审视黄豆品牌的价值和设计,开发以“天门早黄豆”为主要原料的天门风味豆制品,丰富产品线,提升附加值,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发挥好我市特色优势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