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12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 文 号 蒋农办发〔2021〕2号
标 题: 蒋湖农场办公室关于印发《蒋湖农场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蒋湖农场办公室关于印发《蒋湖农场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2 09:17

各社区(分场)、村、大队,场直各单位:

根据省、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我场上半年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保障畜产品安全,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动物疫病防控任务,特制定《蒋湖农场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湖北省国营蒋湖农场办公室

2021315



蒋湖农场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控,群防、群治,果断处置为主导的防控方针,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的防控目标,周密部署、行动风速、完善措施,切实做好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组织领导

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认真落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许林

副组长:马涛

成  员:徐献民、邬三林、马振海、王国平、魏付志、陈占海、陈年山、苑付春、窦广义、王云喜、王爱玲、陈平安、孙波安、陈喜林、何宏志、马文良、曾伟、曾凡贵、曾祥国、谢先保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蒋湖农场,农办,徐献民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邬三林。

三、时间安排

1、集中免疫,3月15日全面开针。5月底完成基础免疫工作,6月上旬查漏补缺。

2、防疫督导,整个春季期间组建专班分三个阶段督导,实行责任到人,全程督导、跟班防疫、掌握动态、及时通报。

第一阶段:3月15至4月20日,主要督导防疫组织专班到位、防疫开针等情况。

第二阶段:4月21至5月25日主要督导防疫进展情况,调研解决防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报先进经验和典型,促进防疫工作顺利推进。

第三阶段:5月26至6月10日,主要督导防疫进度,组织“回头看”,做好漏注补注杀尾工作。

防疫考核,6月11日至6月25日组建春季阶段防疫考核专班,对全场各单位春季畜禽免疫效果进行抽样评估,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并通报全场。

四、工作任务1、基础免疫

1猪瘟:免疫蜜度10%,免疫标识100%,免疫抗体80%以上;

2猪口蹄疫: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80%以上;

3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密度100%;4牛羊口蹄疫:免疫密度100%,免疫标识100%,免疫抗体80%以上5羊痘:免疫密度100%6鸡新城疫: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80%以上;7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密度100%,免疫抗体80%以上2、特种病免疫在做好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人畜共患病、狂犬病、血吸虫病、猪流行性腹泻、猪链球菌、猪伪狂犬、禽霍乱等其它动物疫病免疫工作(1)猪流行性乙型脑炎、猪伪狂犬、猪链球菌、猪蓝耳病等动物疫病免疫,规模养殖场免疫率要达100%,散养户免疫率要达到70%以上;(2)鸡传染性法氏囊、传染性支气管炎、鸡痘、禽霍乱、鸭瘟等动物疫病免疫、规模养殖场免疫率要达100%,散养户免疫率要达70%以上;(3)狂犬病、血吸虫病等人畜共患病各地要制定方案;统筹安排,做好防控工作3、动物血防根据农业部农业动物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的要求,项目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认真开展动物血防工作。按照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目标考核相关要求,对全场各血防疫区以分场(大队)为单位,建立家畜(牛羊、马属动物)存栏、查治及扩大化疗档案,并完成市布血防工作任务    五、具体要求1、落实防控责任。按照“地方各级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的要求,如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落实防控专班。各地要迅速行动,召开秋季防疫动员会,制定防疫实施方案,落实防疫专班,签责任、包村组、定奖惩3、严格操作规范。严格遵守“七个一,五把关”的技术操作规范,切实做到“苗不离冰、冰不离苗”的冷链运转要求,确保不发生因技术不规范引发的防疫事故4、强化疫情监测。抓住集中免疫的有利时机做好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如强疫情巡查,做好巡查记录。重点强化种畜禽场、交易市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的疫情监测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及时上报疫情5、强化检疫监督。加强对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屠宰、经营运输、储藏等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认真查证验物,对病死畜禽严格按照“四不一处理”的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6、强化应急值守。认真落实《天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防控工作机制,规范应急工作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质储备。做好应对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准备,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疑似重大动物疫病,要迅速行动,果断处置,坚持把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湖北省国营蒋湖农场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