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12085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名称
农场办公室关于印发《蒋湖农场人居环境清洁日“十户联创3+7”模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蒋农办发〔2021〕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农场办公室关于印发《蒋湖农场人居环境清洁日“十户联创3+7”模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9 16:26


各社区(分场)、村、大队,场直各单位:

《蒋湖农场人居环境清洁日“十户联创3+7”模式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农场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湖北省国营蒋湖农场办公室

                           2021329  



蒋湖农场人居环境清洁日“十户联创3+7”模式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切实落实五年行动计划,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办公室“十户联创”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场人居环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十户联创3+7”模式活动的开展,使全场所有农户在年底全部达到清洁农户标准,从根本上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卫生意识和行为习惯,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为美丽乡村建设及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创建方式

1、“十户联创3+7”模式标准。各分场、村、大队以10个农户为一个单元组建洁美蒋湖第N支队,其中“3”为管理组织者,每个支队选出1个户长、2个副户长。“7”为每周每天实施者,其他7户为一般农户,并建立“3+7十户联创”台账,明确每天值班人员。

2、倡导“我为人人扫一天,人人为我扫一周”的“洁美蒋湖”大行动。具体以周为单位,值班农户固定每周当天上午8:00---9:30在值班户长或副户长的带领下对本支队“十户联创”范围所有农户进行监督并参与本支队范围内清扫保洁工作。

3、创建支队的户长值班3天(周一至周三),2名副户长值班各2天(分别为周四至周五、周六至周日),其他7名农户按星期一至星期日对应排序值班1天。

4、每天工作职责。核查监督帮助配合支队10户扫干净、码整齐、护树木、督清运。农户对自己房前屋后进行清扫保洁,垃圾及时入桶,不得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

5、各洁美蒋湖支队每周五组织一次自评并记录好清洁台账。各分场、村、大队每月28日支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在本辖区内开展一次“洁美蒋湖”大活动,并对“3+7十户联创”活动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将考评结果记录入台账。全场每季度末组织一次评比并将结果公示。

三、创建标准

清洁农户创建实行五星级百分制管理,创建支队内全部达到五星标准的授予优胜支队。创建标准为:100分-96分为五星农户;95分-91分为四星农户;90分-86分为三星农户;85分-81分为二星农户;80分-76分为一星农户,评比结果每季度在全村村务公示栏公示,并作为年度文明家庭、清洁农户的评比依据。

四、评分标准

1、扫干净20分。发现一处白色垃圾或三个烟头扣1分。

2、码整齐20分。发现一处乱拉乱挂或外墙立面不整治扣1分。

3、护树木20分。发现一处乱堆乱放或码放整齐扣2分。

4、疏通透20分。发现房前屋后树木管理不力或损坏的扣3分。

5、保整洁20分。发现一处乱搭乱建或该拆未拆扣5分。

五、工作要求

各分场、社区、大队都要制定“十户联创”工作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将“十户联创”做实。一是各分场、社区、大队要在每周周一和周五“村庄清洁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集中开展“洁美蒋湖”活动,对辖区内田间地头、河湖沟渠等公共区域大清扫、大清理。二是包保干部要督导户长、副户长带领一般户每天对辖区开展房前屋后清扫保洁工作,并检查工作质量。

六、考核方式

农场统筹办将采取以下方式对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清洁农户“3+7十户联创”工作进行考核:

明察:采取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进行,考评内容包括是否每周周一、周五按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开展对田间地头、河湖沟渠等公共区域进行大清理活动;包保干部是否每天督导户长、副户长带领一般农户开展房前屋后的大清理、大整治活动;专管员是否每天对保洁员履职情况进行了巡查。

暗访: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治理成效,主要查看清扫保洁质量,公共场所和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杂物码放、是否拆通透、环卫设施的管理、垃圾收集清运等情况。

民调:采取每月入户询问,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

七、工作职责:

1、农场统筹办职责。一是组织指导。组织分场、村、大队召开创建动员会,开展宣传发动,引导党员、群众、志愿者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督导检查。每月对创建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开展自查整改。三是评比创建。每季度组织分场、社区、大队居民代表进行评比,评选出本季度清洁农户和优胜支队。

2、分场、村、大队职责。一是宣传发动。利用各类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创建工作,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对照创建要求和实施方案。发挥党员、干部、和户长的带头作用,逐项开展创建活动。三是组织创建评比。按照月考评季评选的要求,开展评比工作。

3、包保干部职责。一是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开展创建活动。二是督导指导。指导户长、副户长带领一般农户开展创建工作。三是创建评比。按照月检查季评比年评选的要求,在包保的支队之间相互开展评比工作。

4、户长、副户长职责。一是带头开展创建活动。率先开展清洁农户和优胜支队创建活动。二是加强组织协调。组织本支队一般农户积极开展创建,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各类问题。三是创建评比。按照评选的要求,在本支队开展清洁农户评比工作。

5、创建户职责。一是积极开展对标创建。对照创建工作五星标准,自觉参与创建活动,争创清洁农户。二是自觉参与创建评比。

八、奖惩措施

1、农场统筹办每月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连续2个月排名靠后的单位,农场党委将对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2、此项工作考评纳入年终干部实绩考核范畴,并与各责任单位干部绩效工资挂钩结账。

3、年底对评选产生的十户联创“优胜支队”前40名给予400元奖励,奖励资金由户长根据全年创建情况进行分配。

4、对十户联创“优胜支队”内的农户授予“清洁农户”奖牌。

各分场、社区、大队也要建立相应奖励机制。动员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捐赠和投工投劳,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等活动,努力提高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湖北省国营蒋湖农场办公室

2021年3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