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蒋湖农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8894 主题分类 林业
发布机构 蒋湖农场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蒋湖农场 关于印发《蒋湖农场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蒋湖农场 关于印发《蒋湖农场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6 14:58


蒋湖农场

关于印发《蒋湖农场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场、社区、大队、村、场直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蒋湖农场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湖北省国营蒋湖农场办公室  

2023年2月2日




蒋湖农场2023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全面推进“绿满天门”扩绿提质行动,结合蒋湖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宜林地造林、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创建、通道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巩固“绿满天门”扩绿提质成果,为奋力推进天门林业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完成全场造林绿化任务182亩,建设市级森林乡村3个,建设绿色通道2千米。

三、工作任务

扎实开展开展森林城镇和森林乡村创建活动,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统一规划,稳步推进,建设市级森林乡村3个。

(一)宜林地造林。通过更新改造与荒地荒滩造林相结合,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宜林地造林182亩(其中:更新造林100亩、村庄绿化82亩),确保造林成活率90%以上。

(二)通道绿化。完成蒋台分场至柴庄大队公路(红军路西延公路)两旁绿化、戈巴湖分场主公路两旁绿化、罗台分场主公路两旁绿化,继续做好各分场、村、大队通道断带缺株段面的补植补造,打造纵横交错的绿色通道2千米。

(三)庭院绿化。开展房前屋后植果树行动,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使95%农户庭院得到绿化,构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宜居型村庄绿化体系。

(四)全民义务植树。发挥农场机关干部、各分场、社区、村、大队党员干部义务植树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的热情。丰富义务植树方式方法,采取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及其他形式,组织动员适龄公民履行义务植树职责,按照适龄公民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株,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商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的要求,全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确保我场群众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

四、实施步骤

(一)任务落实(2023年1月15日前)。各分场、村、社区、大队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细化作业设计,落实造林地块、开展造林整地、筹集落实资金、落实造林苗木,全面做好植树造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植树造林(2023年1—4月)。各分场、村、社区、大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造林,在4月20日以前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三)抚育管护(2023年5—12月底)。各分场、村、大队要对已经实施的各类重点工程项目扎实开展补植补造,要安排专人负责新栽苗木管护,做好扶正、培土、浇水等保活工作,严防人畜破坏,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并配合做好上级林业部门核查(2023年7-10月)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提升造林绿化水平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各项绿化工作落实落地。各分场、村、大队是造林绿化的第一责任主体,要把造林绿化作为首要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特别是分场、村、大队党组织负责人要做到重大造林绿化任务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问题亲自督办解决。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林业工作目标责任制。

(二)大力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宣传横幅、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手段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目标与任务。广泛发动农场机关、学校、社区等单位参与进来,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绿化意识和参与热情,不断增强全社会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

(三)提高造林质量。各分场、村、大队要科学制定植树造林方案,抢抓黄金时节,坚持质量标准,突出重点彰显亮点,精心打造示范工程,严格落实管护责任,不断提高造林成效。一是严把时间节点。要抓住春季造林黄金季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奋战攻关,确保4月20日全面完成植树造林任务。二是坚持质量标准。引导各造林业主坚持“适地适树,良种壮苗"的原则,搞好规划设计,合理选择造林树种;保证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确保造林成活率。三是落实管护责任。实行专人管护,加强林木抚育,搞好病虫害防治及森林防火工作,提高造林保存率。

(四)创新工作机制。在进一步推进落实林长制的同时,各分场、村、大队要把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与群众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机制体制。大力培育造林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吸引社会团体、农民个人和各类经济主体参与林业建设,形成社会积极参与多元化投入机制,共同推进国土绿化。

(五)强化督查考核。各分场、村、社区、大队要成立督查专班,深入村组,地块,抓好造林绿化督导工作。农场党委要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督导检查,跟进工作进展情况。造林结束后,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组建考核专班,对2023年度植树造林工作进行核查验收,并严格考核结账。

附件:蒋湖农场2023年营造林生产计划表  

实施单位

造林任务(亩)

森林乡村(个)

备注

总计

182

3


五里湖分场

10



蒋台分场

10



戈巴湖分场

20



罗台分场

25



野茅岭分场

15

1


白湖分场

30



绿化村

8



柏台村

15

1


长清大队

5



柴庄大队

3

1


刘家岗大队

3



东升大队

3



土门大队

3



代湾大队

2



江汉江湖堤管段

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