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729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环保工作总结
竟陵街道办事处环保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4-01 00:00
  竟陵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加大环保资金投入,为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天门贡献竟陵力量。
  1.建设项目污染防治得到深化。竟陵街道办事处始终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全力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主动帮助企业完善手续。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建设项目,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决不放过一个污染项目,落户竟陵工业项目都进行了环境评价,建设项目环评率和“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2.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突破。2018年以来,办事处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和城乡垃圾的统筹治理。以创建卫生小区和示范小区为抓手,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完成了112条小街小巷及下水道的改造建设和16座旱厕改造,清除河、湖、渠岸边垃圾淤泥7000余方,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县河截污工程。全处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厕所革命工作顺利推进,“门前四包”责任全面落实,垃圾箱和垃圾集并点设置合理,配置垃圾分类箱4400个,城区417名环卫工人全天候开展保洁,各种保洁作业工具全套配齐,保洁工作常态化开展。
  3.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得到加强。在常态化治理小区污染源的同时,重点对畜禽散养户开展清理排查,对居民区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搬迁,做到了心中有数,管理规范,坚决遏制生态破坏。通过做深入细致的宣传思想工作,2018年对众善寺大部分小型养殖场进行了彻底的搬迁和关闭,杜绝了居民小区内的污染源,提高了小区宜居指数。同时采取宣传、劝阻、购买等措施,严格取缔居民区的散养家禽家畜,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禽畜养殖污染得到全面控制并形成常态。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指标示精神要求,将中央环保督查涉及我处共7处及省级环保信访件6件整改项目全部完成并已通过验收。
  4.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加强。办事处大力开展以节约水电、节约耗材为重点的低碳节能活动,倡导节约型机关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了企业减排工作的督促检查,协调生产企业按要求加强环保设施的配套,帮助企业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在全处开展禁粘禁实工作,耀星砖瓦厂已全面关停。同时按市环委会的部署,全面完成辖区的禁燃任务,关闭或拆除杜小军等五小企业锅炉7座。
  5.秸秆禁烧工作防控到位。办事处印发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专班,实行田块包保的责任制,全员上阵对重点路段进行盯防,关键时间节点夜以继日开展巡查,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突出“禁烧”和“利用”两大主题,坚持疏堵结合,做到“三集中、两一律”。即:对存在焚烧隐患的秸秆进行集中清运、集中堆放、集中处理;对本地收割机械一律加装秸秆粉碎设备、外地无粉碎秸秆设备的收割机械一律不准下田作业。从源头上治理了焚烧秸秆现象,收到了较好效果。
  6.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按时完成。办事处按照市环委会的部署,及时召开各社区干部动员会和培训会,迅速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普查清查工作圆满完成。
  7.县河和汉北河垃圾倾倒得到遏制。按照市政府指示,开展了县河和汉北河沿线垃圾倾倒的综合治理,动员东方、大河、阳渡、庆云、雁叫、官路、江河、西龙、耀星、中岭等12个社区,投资近两百万元,开展志愿者活动50多次,全面解决了“两河”沿线垃圾倾倒问题。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加垃圾容器、增加清运频次,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确保沿河沿线垃圾的零倾倒。
  8.环保宣传力度持续加大。办事处以专项工作为重点,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宣传,利用海报、公开栏、电子屏循环宣传有关政策与要求,倡导全民参与构建和谐节约型竟陵。在禁鞭、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节点期间,城区300多名志愿者深入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开展环保宣传,引领环保生活时尚,发放《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8000余份,张贴公告500余张,悬挂标语近百条,让居民群众入心入脑,自发参与环保和防治工作,收效显著。
  9.环境信访案件处理水平得到提升。办事处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履行环境案件办理职责,妥善处理涉及环境保护问题的群众来信来访、市委书记留言板网络舆情及上级交办件共30多件次,及时化解了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