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86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百日控违行动实施方案
竟陵街道办事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百日控违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5 16:35

各社区、处直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和保障街道综合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结合竟陵街道办事处实际,特制定竟陵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百日控违行动实施方案。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按照天办发(2020)8号《天门市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确保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和正常运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和《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办法》、《天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竟陵街道办事处城乡规划管理,加强违法建设源头管理、系统治理,以建立违法建设惩防长效机制。

二、百日拆违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德志

副组长:王志华

成  员:苏炳华  刘益举  刘文涛  王  丰  朱广华  刘少平  马国胜  刘雅文  戴佳辉  李三红  周竹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国胜兼任。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日—5月30日

四、活动任务

(一)宣传发动

1.广泛开展宣传,告知群众市城市管理规划参与权、街道综合管理权、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已由市人民政府放权赋权至街道办事处。

2.对办事处已成立的综合执法中心进行广泛宣传,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在法定授权范围内,以街道名义开展工作,并接受市有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统一培训、执法监督等,逐步实现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各社区要在主干道和居民集中地,特别是预建户四周,通过设置宣传横幅、宣传车流动广播、村村通广播、室外液晶显示器、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深入街巷、小区进行宣传,宣传活动贯彻整个百日控违活动中。

3.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罚办法》、《天门市违法建设治理暂行办法》(天城管委文(2019)1号)等法律法规。

(二)严格执法

1.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成立21个规划执法小组(分组名单附后)进社区,配合居(村)民委员会加强属地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制止违建行为,及时拆除违建物。

2.严控存量、杜绝增量。2月28日前竟陵城区规划管控违建户房屋要保持现状,不得有任何违建苗头。

3.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对3月1日前违建房屋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或强制拆除。

4.加大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和矛盾调处工作力度,确保全处和谐稳定。

(三)高效联动

1.按照《天门市街道、部门双向派单机制实施方法(试行)》要求,综合执法中心要负责事项收集、派单协调、接单办理、办法反馈等,做到全程督办、全程考评。

2.街道派出所依法为治理违法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依法维护拆除违法建(构)筑物的现场秩序,及时制止和查处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式阻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

3.办事处纪工委全程参与百日控违行动,对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不到位、慢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及时给予相应问责和组织处理,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带头违法建设行为及时立案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清形势。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还存在部分转隶人员思想不稳、执法资格待审、业务不熟等情况。但是市人民政府已将综合执法权放权赋权至办事处,我们一定要按照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一切力量,调动一切因素,迅速掀起百日控违行动热潮。

(二)迅速明确职责。目前,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的工作重点是严格管控已经出现的违建房屋。综合执法中心要领命出征、切实担责,社区要积极履责、主动作为,各责任单位要上下一心、精心谋划、科学摆布、细化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百日控违战。

(三)强化部门联动。要主动接受市级职能部门对街道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保障办事处的执法事项有效承接、运转正常。要坚持扫黑除恶与文明执法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确保百日控违活动顺利进行。

为切实加大拆违控违工作督办力度,综合执法中心将成立督办专班,严格督导各驻社区工作小组考勤纪律、执法责任落实情况。各社区要每天报进度,综合执法中心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碰头,各责任单位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百日控违任务,并严格按照“百日控违”行动网格考核细则进行奖惩、结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