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875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19 15:22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竟陵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处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为中岭社区、风波湖社区2个社区,皆为示范提升类,累计投入资金530余万元,拆除私搭乱建15处,疏洗沟渠4.6公里,铺设污水管网500余米,修复破损路面2.4公里,加宽道路3.4公里,刷黑道路2.5公里,新建社区小游园3处,配套太阳能路灯63盏,粉刷墙体4000余平方米,绘制墙绘1200平方米,完成房前改造及小三园建设50户,栽植桂花、紫薇等景观树2800余株,栽植黄桃、橘、樱桃、石榴等各类果树3000余株,新植色块2300㎡,铺设草皮约400㎡,年度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2021年我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为风波湖社区、湾坝社区2个示范类及弘善社区、众善寺社区、大河社区3个整治类,在此基础上,根据市政府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指示,我处又将中岭社区、走马岭社区、公园社区3个社区同步纳入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范畴,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面抓好去年两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扫尾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吸取去年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就今年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提早谋划、全力推进。一是在规划编制上,本着科学合理、落地有效的原则,在充分结合我市城市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围绕各社区实际实行多村合编的全域性规划编制,目前已委托四川中七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天门分公司完成初步编制;二是在项目选择上,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通过村民大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紧紧围绕环境整治、道路建设、绿化亮化、产业培育等群众聚焦的话题确定建设项目,目前8个社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区域建设项目、投资概算和施工设计均已基本完成;三是在项目建设上,在人居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有序启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在村主干道播种50公斤花草籽,初步形成观赏花带6.5公里,拆除私搭乱建及无功能建筑25处,完成道路沟渠管护30余公里,计划新修道路4.7公里,刷黑道路6公里,重建农桥1座,加宽农桥1座。其中风波湖社区武荆连接线4公里(八一大桥至笔行天下)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二期(二组)创意景观、房前屋后小三园、生态停车场、绿化亮化、党史墙绘、村标及采摘园门楼全面完成,入口处道路建设及广场游乐设施进行完善扫尾;中新线1.8公里综合改造已逐步启动。湾坝社区南北塆前期清杂及拆违工作全面启动,景观设计施工正同步进行。大河、弘善、众善寺、走马岭、公园重点区域景观设计方案已确定,近期也将全面启动施工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宣传引领再发力。坚持村民主体地位不动摇,主动宣传,发动群众,采取广播、居民群、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强化“主角”意识、大局意识,切实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建设、自觉管护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者、主力军,干群同心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项目建设再加速。紧紧围绕各社区项目建设实行日督导、周汇报的工作机制,全面倒排工期,加速完成立项、审批、财评、招投标等程序。同时加快启动项目建设,确保按时高速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三是产业发展再谋划。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培育蔬菜种植和销售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进一步壮大蔬菜产业;要以品质提升、产业融为重点,以农业招商引资为抓手,积极打造水果采摘、餐饮服务等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充分利用城郊区位优垫,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形成特色种植、水果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推动农业立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经济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