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033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1年统战工作情况总结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1年统战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6

今年以来,在天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具体指导下,竟陵街道统战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点,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的主线,积极探索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新路径、新方法,实现了统一战线各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统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及指标,为竟陵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鲜明政治导向

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精神,突出思想引领这一主线,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全处机关干部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巩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开展4次学习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会议精神、开展4次机关干部统战工作能力培训,通过周例会集中学习、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统战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促进干部对统战工作的学习理解,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了机关工作各领域。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党多交朋友”

竟陵党工委将统战工作纳入中心组例会重要内容,全年中心组开展研究4次,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宣传统战委员任办公室主任,专门负责统战工作进行。通过机关每周例会、机关工作群在全处树立交朋友功在平时的工作理念,坚持以联谊交友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式,将统战工作与街道各方面工作统筹安排,充分利用工作中与统战对象的接触机会,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团结各方力量、推动社会建设发展的重要法宝作用。

(三)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牢牢植根群众

做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实质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在党工委领导下,全处统战工作在深化联系服务中拓展团结覆盖面,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办事处组织各社区摸排辖区内少数民族人士232人、宗教人士433人等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定期走访并听取意见建议。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对内注重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政策不打折扣、认真落实;对外做好统战对象的沟通、交流、服务工作。如高标准打造新知联阳渡分会、新知联雁叫分会;依托“侨之家”高质量开展归侨、侨眷的节日走访慰问、统战政策法规宣传、联谊活动等;大力推动联企E站宣传注册,做好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服务工作等。

(四)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统战“助推剂”作用

做好经济统战工作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立足新的历史时期,党工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安商服务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要求,很好的发挥了统一战线在竟陵经济发展中“助推剂”、“催化剂”作用。我处组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吴彦广任组长的安商服务专班,常态化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35条”,严格落实“十必须十不准”要求,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实行领导挂点、专班服务、现场办公、清单交办一条龙工作机制,全年走访辖区农业合作社、工业企业、商贸企业56家、117次,收集反馈问题228条,其中183条已解决,37条已交办至责任单位及个人。统战干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在具体工作中找突破口、抓关键点,如督导“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工作、联企E站宣传推广等,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完成工商联工作任务,带动了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推竟陵的经济发展。

(五)紧密联系和团结少数民族同胞和宗教信教人员

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我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有关政策执行力度,将少数民族同胞和宗教信教人员紧紧团结在党周围。在实际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牢牢把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这一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一宗教工作根本要求。民族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少数民族干部和少数民族人员基本信息表,不漏一人贯彻少数民族的关爱政策,2021年统计上报清真肉食补贴对象68人,预计发放13600元,积极处理少数民族群众经商、教育等方面合理利益诉求,及时化解少数民族相关矛盾,维护竟陵和谐稳定。宗教工作方面严格落实《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宗教工作机制,定期摸排更新信教人员信息,深入持续地督导宗教场所“四进”、“三上墙”、“八无”开展情况,常态化巡查宗教场所和监控辖区宗教活动开展情况、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每月会同属地社区开展2次巡查督导,确保宗教活动安全合法,保持全处私设聚点零新增。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计划

我处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各级精神和工作部署,但仍有需要改进加强的地方,主要表现在统战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不够、统战工作特色亮点仍需打磨、宣传报道的形式内容创新有所欠缺等方面,导致统战工作不能很好体现地方特殊性,原因主要在于机关事务繁杂,从分管领导到社区工作者身兼数职,专业性有所欠缺,许多方面工作都要抓都不能放松,人少事多矛盾客观存在。

今后我处统战工作计划改善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党的领导这一统一战线最鲜明特征。通过大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与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统战对象理想信念教育,从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发掘、调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二是提升统战干部能力素质。加大对统战干部及党外人士的统战培训教育力度,全面准确掌握统战工作理论和政策,组织工作学习交流,领导干部要更加重视实地调研工作,找到地方特殊性,提高工作效率,把力气花在刀刃上。

三是加强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统战工作宣传的内容形式,综合利用新媒体新兴平台,在守好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发挥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的优势,提高统战宣传的生命力、感染力,更加紧密的贴近统战对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