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1180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名称
竟陵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春雷行动” 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竟陵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春雷行动”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1 14:59 来源:竟陵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要求,补齐街道短板、提升街道品质、不断提高街道精细化管理水平,经竟陵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在全处范围内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春雷行动”。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办事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天门市街道职权清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天政发〔2021〕9号)文件要求,以此次“春雷行动”为契机,开展竟陵街道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全处城乡规划管理,强化“卫片执法”力度,加大违建管控力度,推动党建引领物业全覆盖,切实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和高效运转。

  二、“春雷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吴彦广

  副组长:马国胜  文  杰  陈  作  李勇军  马文波

  成   员:宋思思  朱碧云  汪贤成  章  立  陈胜国  陈德斌  游福军  张晓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文波同志兼任。

  三、活动时间

  2022年3月1日—5月30日

  四、活动任务

  (一)积极动员部署

  1.宣传街道赋权。加大街道职权清单宣传力度,告知广大群众:市人民政府已将街道辖区内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相对集中执法以及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职能职责放权赋权至街道办事处。

  2.宣传工作职能。竟陵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在法定授权范围内,以街道名义开展工作,并接受市有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统一培训、执法监督等,实现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各社区要在主干道和居民集中地,通过设置宣传横幅、宣传车流动广播、村村通广播、室外液晶显示器、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深入街巷、小区对“春雷行动”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3.宣传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罚办法》《物业管理条例》《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条例,形成全民学法、全民懂法、全民守法的良好局面。

  (二)实施“四项”行动

  1.实施街道环境综合治理行动。(1)人行道净化治理,对背街小巷伸店占道、流动摊点、乱停乱靠、乱堆乱放等行为加大管控力度,开展人行道乱摆摊设点、乱停放车辆、乱张贴设置广告、乱扔垃圾的“四乱”专项整治行动。(2)立面空间环境治理,加大临街立面的治理力度,坚持户外广告减量化、提质化、公益化,对破损、变形的户外广告予以清理,对占道指示牌以及“一店多招”予以拆除,适当增加公益广告设置,确保街道“脸面”干净整洁。(3)社区环境治理,加强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高街道保洁整体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打造环境整治和示范改造亮点,引领带动城市容貌全面提升。(4)农贸市场环境治理,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整治马路市场。

  2.实施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遏制增量、消化存量”的原则,不断健全和完善拆违控违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配合社区共同整治社区、小区内部乱搭乱建,全力遏制违法建设新增。

  3.实施土地卫片执法监测行动。强化卫片执法“快反控违”队伍建设,通过制定更严密的目标考核责任制,切实将卫片执法零容忍制度置于项目建设前,多措并举消化处置存量违法用地,全面杜绝违法用地发生。

  4.实施党建引领物业全覆盖行动。各社区要成立物业管理工作专班,精心制定物业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指导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督促辖区业主委员会的筹建、换届与日常工作;定期组织社区、业委会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解决物业管理活动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处理物业管理各类投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美丽小区、示范小区创建活动,整治住宅小区环境和秩序,保障物业管理有效开展。

  (三)加强部门协作

  1.按照《天门市街道、部门双向派单机制实施方法(试行)》要求,竟陵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要对事项收集、派单协调、接单办理、办理反馈等工作全程督办、全程考评。

  2.竟陵街道派出所要为治理违法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依法维护“四项”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的社会秩序,及时制止和查处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式阻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

  3.办事处纪工委要全程参与“春雷行动”,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到位、慢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及时给予相应问责和组织处理,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带头违法建设行为及时立案处理。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街道精细化管理工作作为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城乡环境、提升综合执法水平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实“春雷行动”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切实把各项任务环节抓牢、质量做优,努力锻造一支执法规范、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街道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3.严格奖惩。竟陵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将成立督办专班,对各项工作和执法责任落实情况全面督导,各社区要每日上报工作进度,综合执法中心将对进展情况一月一通报,办事处将对进度滞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工作绩效纳入社区年终城市建设管理考评结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