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56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2年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2年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2 09:55

为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根据相关要求,现就我处2022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

2022年全市“两会”期间收到市人大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共281件,其中涉及我处办理的共2件。其中由我处分办的为市人大125号建议,即《关于加强城区主干道两边建筑红线管理的建议》;由我处会办的为市政协36号提案,即《关于春节期间在竟陵城区举办花灯节的建议》。办理工作涉及竟陵综合执法中心、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宣传办公室、竟陵文化站等4个办公室、单位(具体任务分工详见附件1任务分解表),其中具体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负责建议提案具体办理及答复工作,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建议及提案的发文和公开工作。

二、办理时限和程序

(一)市人大建议

1.办理时限:承办办公室和单位需在8月31日前办结并答复代表。

2.办理程序。

(1)研究方案。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认真阅读代表建议,共同召开建议办理工作部署会,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具体办理人员,提出办理要求。

(2)与提出建议的代表沟通。办理前,承办办公室和单位应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侯口街道办事处、杨林街道办事处相互协商,确定建议办理座谈会时间,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团负责人、领衔代表及联名代表参加座谈会,会上与提出建议的代表团负责人及代表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真实想法和意图,找准问题解决办法。(完成时限:4月30日)

(3)组织办理。承办办公室和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如遇政策调整等情况变化,应与各分办单位及时相互沟通,同时还应及时与提出建议的领衔代表、联名代表沟通,告知建议办理有关情况,切实保障代表的建议办理知情权。

(4)答复代表并征询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束后,承办办公室和单位应及时形成答复意见交由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按照规定行文格式印发答复文件,由承办办公室和单位向提出建议的领衔代表、联名代表面对面答复办理结果,同时向代表征询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力争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

(5)网上公开。对于答复结果,各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充分征求提出建议的代表意见,党政综合办公室要综合考虑历史信息特点、公开的社会影响、自身工作实际的情况,在遵循公正、公平和便民的原则上决定是否公开。对明确为主动公开的办理结果,要在答复文件上左上角标明“此件主动公开”字样,并将答复文件电子版报送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6)总结归档。建议办理结束后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对建议原件、答复文件等,要按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整理归档。

(二)政协提案

1.办理时限:承办办公室和单位需在9月30日前办结并答复代表。

2.办理程序。

(1)研究方案。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认真阅读政协提案,主动与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沟通,积极参加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共同研究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具体办理人员配合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2)与提出建议的代表沟通。办理前,承办办公室和单位应与市文化和旅游局沟通,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好提案办理座谈会,会上与提案的工作组负责人及委员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充分了解委员提案的真实想法和意图,找准问题解决办法。

(3)提出会办意见。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深入调研,拿出具体的办理意见,及时将办理意见交由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按照规定行文格式印发会办意见文件,由承办办公室和单位将会办意见文件送至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完成时限:4月30日)

(4)跟踪办理。承办办公室和单位在提出会办意见交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后,要与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保持沟通、协商,在取得一致意见后由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作出答复。在办理过程中如遇政策调整等情况变化,应与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时沟通,同时还应及时与提案的委员沟通,通报提案办理有关情况,切实保障委员的提案办理知情权。

(5)总结归档。提案办理结束后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对提案原件、答复文件等,要按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整理归档。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对于密切党工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党工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要加强督查,及时跟踪了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时、高效完成。

(二)注重时效。各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办理时间节点要求,做到早谋划、早启动、早答复,确保所有承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前完成。

(三)保证质量。各承办办公室和单位要严格把好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细致做好答复工作,要时刻与代表、委员保持密切联系,要注重与分办单位、主办单位的沟通协商,持续跟踪办理结果,确保所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代表、委员100%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