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052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07日
名称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3年“基层党建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7日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3年“基层党建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7 09:55 来源:竟陵街道办事处

  为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竟陵街道党建工作全面提升、重点突破、创出品牌,现就实施“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竟陵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基层党建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实现“三个进一步”(进一步拓展基层党建党组织服务阵地,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三、实施步骤

  街道基层党建提升工作从2023年3月到2023年11月基本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23年3月底前)

  重点是抓发动、抓示范。主要任务是谋篇布局、完善措施、布置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启动示范点建设。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23年4月—10月底)

  重点是抓规范、抓落实。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问题和反映,各党组织要根据街道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出具体推进办法,把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明确提升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保证整改有内容、提升有目标、行动有实效。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联席会,进一步把准工作方向,解决突出问题,全面铺开,扎实推进。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2023年11月底前)

  重点是抓总结、抓提升。主要任务是基本形成基层党建新格局,街道和社区两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回顾,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认真归纳总结,巩固活动成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继续严格执行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基层党建各项基本制度,规定动作要更加扎实、自选动作要进一步创新,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将坐班值班、“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到实处,落在日常,及时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做好痕迹管理,要将各类台账、表册、记录、照片等资料分类归档,做到清晰明了。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按市委组织部《关于抓好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对照办事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扎实做好我处党建工作考评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也要根据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反馈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所有问题全整改、整改要求全落实。

  (二)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坚持做强社区。健全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优化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的设置,重点开展党员中心户评选挂牌,扩大党员中心户比例,调整充实党员骨干队伍。持续发挥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作用,按季度召集“大党委”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重点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社区“大党委”自身建设、党组织建设、社区管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创建、服务民生等重大事项和本级不能解决的困难问题进行研究,便于及时启动“吹哨”程序,按时将联席会议记录上报党建办公室汇总。全面开展“五联五共”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联抓、共创特色品牌,生活环境联建、共建绿色家园,社会治安联防、共保一方平安,利民事业联办、共帮弱势群体,科教文化联谊、共享多彩生活,积极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打造硬核队伍体系。联合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结合街道周四“创新学堂”举办基层社会治理等示范培训班,开办“支书论坛”,并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相关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武汉、宜昌等先进地区学习,全方位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完善社区工作者“选、育、管、用”链条,推行社区两委干部与社区工作者结对的“导师帮带制”,加强履职管理,打造“全科社工”,争取2023年底前对社区工作者全部培训一遍,社区专职工作者中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水平证书人数不低于50%,社区专职工作者取得职业证书比例与社区年终评优和年终个人绩效挂钩。进一步优化“123”人才队伍,通过“传帮带”、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基层干部梯队建设,适时调整后备人才定岗定位,为社区持续发展储备人才。

  坚持做实网格。由网格化服务中心牵头,对现有网格进行全面梳理分析,设置不合理的予以调整,细化网格事项基础清单(见2022年10月印发的《竟陵街道网格化管理考核办法》文件),原则上一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探索实施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志愿者、离退休干部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制度,协助专职网格员承担社情民意搜集、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服务代办、政策法规宣传等任务,适时开展“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积极推行组织网中建、事在网中办、政策网中宣、隐患网中排、困难网中帮、平安网中享“六在网中”治理模式。网格员做好日常巡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处理矛盾问题,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上报,填写网格员工作日志,日志填写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依据。

  坚持做优服务。在新城、江河、孙湾、东湖等社区选取5个成熟商住小区开展楼栋文化创建,打造“共享会客厅”。依托社区党组织,整合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党支部+便民小屋”、“红色驿站”等各类阵地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全面打造16个“有鲜明政治功能、有多方参与队伍、有明确功能职责、有常态活动开展、有基本运行保障、有长效管理机制”的“邻里驿站”。以“一刻钟服务圈”为半径,整合小区医疗、养老托幼、缝补、理发等多项资源,制定发布“七色便民服务清单”,在小区内为居民提供“两优”(优价优质)服务,形成“街道统筹、部门协同、社区主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官路、陆羽等有条件的社区高标准打造暖蜂驿站2个。持续推广“一键通”“爱心食堂”等服务模式,在新城、永丰社区建成2个爱心食堂并投入使用。借助“天门先锋·党员e家”APP持续推动下沉党员认亲认事认岗,助力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严格落实“三方联动”机制,实现成熟商住小区物业覆盖100%、业委会组建100%、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工作覆盖100%,其他小区在社区指导下实现自管组织(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全覆盖、物业管理全覆盖。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优势产业发展新型集体经济项目,探索农村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建在农业产业链上,推动农村社区党组织、市场主体和党员干部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领航作用,力争中岭、风波湖、弘善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有稳定增长,对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农村社区从经营性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对社区干部进行额外奖励。

  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进一步严密社区四级组织架构,全覆盖组建居民代表会、理事会、监事会、“六会一队”等群众自治组织,形成1名党员中心户联系3-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居民的“微网络”。进一步抓实共同缔造载体支撑,持续开展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和社区财务流水账公开,在鸿渐、新城、东方等社区探索积分管理制度,依托微信小程序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

  坚持加大两新党建工作力度。采取1个班子成员+1个机关干部(党建指导员)联系2个企业的方式,不断完善“两新”党组织指导员制度,党建指导员通过每月驻企业开展党建指导工作,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台帐,对已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主要职责、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不断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切实解决“两新”党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边建边软、边建边散的问题。社区党组织加强与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企业党建联建,及时掌握辖区内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分布情况,组织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到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备案,引导党员就近就便参加驻点、包片社区党组织活动,注重在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结合暖“新”活动,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三)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纪律,全面完成市委组织部下达总量计划和结构计划,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认真做好从非党员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青年和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储备力度,储备数量要达到今年发展党员计划数的4倍以上。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化“主题党日+民主议事、为民服务、招商引资”等模式,提升活动实效。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各社区要在会议室配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切实组织辖区所有党员参与教育轮训,并为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同时组织外出流动党员参与线上党员教育轮训。

  (四)深化党建品牌创建

  突出精准创建。全处21个社区按照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产业发展好、工作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五好”标准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机关和处直单位党组织按照政治功能强、组织队伍强、制度机制强、改革创新强、作用发挥强、示范带动强“六强”标准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红岩信息科技党支部、万达商圈党支部、鑫城物业党支部等两新党组织按照“六有”“六好”“双强双有”标准开展“三型党支部”创建。

  打造党建示范点。各社区党组织要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坚持“一居一品”的理念,结合提升组织力的重大命题,突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品牌创建方案,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型、资源整合型、问题导向型、群众自治型”的社区“四型”治理新模式。例如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打造“平安一起来”党建品牌,以党建带动协商议事打造“和谐议起来”党建品牌,以党群共创文明城市打造“文明谊起来”党建品牌,发动党员投身公益打造“幸福益起来”党建品牌等等。各社区党组织必须打造并上报一个党建品牌,将“一居一品”打造情况纳入年度目标实绩管理考核,作为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打造东方社区市级党建示范点、众善寺社区碧桂园小区、江河社区西湖御苑小区红色物业示范点,建设万达商圈党建联盟阵地。

  五、有关要求

  (一)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金红波为组长的基层党建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各基层党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扭紧党建责任链条,建立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要投入更多的心力、精力、人力、财力抓党建,真正成为专业大党建书记。

  (二)强化督促检查。党建办对各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跟踪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并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督促检查。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宣传发动、舆论引导工作,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经验,并将提炼材料上报党建办。要注重挖掘和宣传推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党员参与、群众支持、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

  (四)严肃考核问责。进一步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抓党建的成效作为评价两委干部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的重要标准。要强化问责追责,抓住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在问责上动真碰硬,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基层党建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