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5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严格政策标准 抓好棉花保险
严格政策标准 抓好棉花保险
发布时间:2011-04-18 00:00

我们竟陵办事处共有村级行政单位32个,其中纯农业村17个,村居合一单位12个。全处共有农业人口44219人,农业户12378户。全处共有耕地面积31068亩,其中水田7906亩,旱田23162亩。2010年全处种植棉花16328.69亩。为了抓好政策性棉花保险试点工作,我们参照几年来“三农”保险的有益经验,积极引导植棉农民参加棉花保险,全处18个村16328.69亩棉花全部参加了保险,参保率100%。在出现洪涝灾害时我们及时组织农户报案,并全力配合中华保险公司开展核灾理赔工作。2010年7月下旬的洪涝灾害,导致全处棉花生产普遍受灾,植棉农户报案的成灾面积达5000多亩,通过抗灾自救和棉花促弱转壮工作的落实,最终核定达到理赔标准的棉田面积1638.7亩,核定理赔资金250562.4元,并由中华保险公司采取一卡通的形式,直接将赔付款划转到农民银行账户上。切实保护了广大棉农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了广大棉农的肯定和认可。回顾2010年政策性棉花保险试点工作,有如下三点体会:

一是行政引导,广泛宣传是做好棉花保险工作的前提。

在推进棉花保险工作时,部分棉农甚至基层干部对此项工作不理解,认为又是变相的加重农民负担,有的村干部认为保险工作程序麻烦,得不尚失,而不愿意做此项工作。面对此种现象,办事处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各村支部书记和分管农业领导会议,认真学习了天政办发[2010]130号文件,大力宣讲棉花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分析了我处农业生产设施老化,同时也是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加之棉花生产周期长,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实际,明确了各村书记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落实了棉花保险工作的任务的要求。会议强调棉花保险工作既是落实中央惠农政策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要求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过细的工作,按期完成工作任务。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同时办事处还印发了宣传资料下发到各村组进行张贴,使棉花保险工作得到稳步推进。谌桥村是我处棉花生产大村,种植棉花1100多亩,保险工作布置后,村支部书记张建中与村支部一班人分片包组,深入农户广泛做好宣传工作,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了棉花保险的投保工作。办事处将谌桥村的经验作为典型推广,促进了全处棉花保险投保工作的如期完成。

二是在抓好抗灾自救工作的同时,及时报灾核灾是做好棉花保险工作的重要环节。

棉花生长周期长,既是极易受到水、旱、病、虫灾害影响的作物,也是自身补偿能力强的作物。作物受灾后,若能及时处置得当,灾害损失就能降到最低程度,棉花保险只能分散棉花种植风险,不能依靠保险增收,不能躺在保险上睡觉,要消除一保百保的思想,只有这样农民才能增收,保险工作也能顺利推进。2010年7月中下旬的洪涝灾害发生后,我们全处受淹的棉花就有近4000亩,我们在向保险公司及时报案的同时,及时开启排涝泵站,并组织村组农户全力抢排,渍水排出后,组织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并印发农技资料到农户,实行分类指导开展抗灾自救。我处庙台、公冶等村地处青龙垸,是有名的水袋子地区,灾害造成大部分棉花受渍,光棉花淹死的就有200余亩。我们在与保险公司和市农业局专家一起下乡核灾的同时,指导棉农对淹死的棉花及时改种了芝麻、秋玉米等作物,对受害较重的棉花实行水洗棉叶、中耕破土、追肥促弱转壮等措施,棉花恢复生长较好。直到9月新棉上市时,保险公司、农业部门与村委会共同确定了受灾地块、户主、面积和理赔标准,充分把握了核灾理赔环节。

三是严格理赔程序,确保理赔资金直达农户是落实中央惠农政策的基本原则。棉花保险工作是“三农”保险的重要内容,既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落实中央惠农政策的一项原则性工作。灾情核实是否准确,核灾理赔到户是否公平,理赔款是否直达农户,是广大农民关注的焦点,也是保险工作成败的关键。2010年,我们与保险公司一起按照“三到户”、“四统一”、“五公开”的操作程序,实行灾情现场核实,理赔公榜公示,资金直达农户,分散了棉花种植风险,保护了棉农的生产积极性,群众基本满意。

2010年是实施政策性棉花保险的第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领导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政策的宣传不够,少数基层干部对此项工作认识不高,少数地方透明度不高,阶段性理赔不及时等等都是我们必须面对和不容忽视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中华保险公司密切配合,严格政策标准,严格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政策性棉花保险的投保理赔工作,使之充分发挥分散棉花种植风险,保护广大棉农生产积极性的作用,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