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591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11年03月26日
名称
关于印发《竟陵城区二〇一一年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天竟防安[2011]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26日

关于印发《竟陵城区二〇一一年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3-26 00:00 来源:竟陵办事处

各村(居)、各单位:

现将《竟陵城区二○一一年消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竟陵城区二〇一一年消防工作要点

根据《2011年全市消防工作意见》精神,为使竟陵地区防火条件有一个明显的改善,预防火灾的能力有一个明显提高,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促进竟陵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根据竟陵的实际,制定竟陵城区二○一一年消防工作要点如下: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1、落实排查整治目标。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动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消除火灾隐患,竭力遏制群死群伤火灾发生,努力在改善竟陵消防环境上实现重大突破,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2、落实排查整治内容和重点。内容是: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是:对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和财产重大损失,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火灾隐患;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的火灾隐患,逐一排查,做到无一遗漏。

3、落实排查整治的责任。一是建立由办事处领导任组长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动员部署;二是督促竟陵城区行业和系统主管部门落实对所属单位火灾隐患的复查责任;三是监督单位(企业)的法人代表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的法定责任。单位(企业)没有依法履行排查整改火灾隐患责任,发生火灾事故,要对有关责任人依法进行行政处分和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措施。一是组织召开行业和系统主管部门及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会议;二是对行业或系统主管部门逐一检查,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到位。

5、落实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职责。实行领导责任制,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对因消防管理不力的当事人要追究相关责任。

二、切实加大依法监督整改火灾隐患的力度,全面提升消防监督执法能力和基础水平

(一)依法严格履行消防监督职现,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1、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十小场所”、对人员密集场所封堵、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锁闭安全出口,违反规定经营、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和其它严重违反消防管理规定的行为,要依法责令立即改正,对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数量不符合规定,商住楼营业部分与住宅部分的安全出口未分开设施,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场所不符合消防安全布局要求,“三合一”建筑,以及建筑设施不能正常工作等火灾隐患,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对在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设置栅栏和在集体住宿设置固定金属护栏,影响火场疏散逃生的,要责令单位限期拆除。

2、对超过限期未能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包括多年来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遗留的重大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单位,要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或改变用途,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及易燃易爆等单位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责令整改到位。

(二)大力提高消防执法能力和消防监督基础工作水平

1、切实加强消防执法能力建设。增强消防执法人员的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素质,切实提高消防监督和消防行政管理水平。

2、切实加强消防监督基础工作建设。切实做到“四清、三掌握”:即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做到隐患数量清、整改期限清、整改措施清、整改结果清,切实掌握本地区重点行业火灾危险性,掌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状况,掌握行业和系统主观部门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责任的情况。

(三)建立火灾隐患整治长效机制

1、建立火灾隐患整改责任机制,依法明确整改火灾隐患的责任人。

2、建立火灾隐患举报机制,设立举报电话。

3、建立火灾隐患公示机制,将重大火灾隐患在报刊、广播、电视上公布。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消防氛围

1、在社区、单位等处设立消防橱窗利用消防画报予以宣传。

2、重点企业、工厂、医院、学校、幼儿园等处设立消防橱窗,利用消防画报予以宣传。

3、利用“11.9”宣传日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使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做到家喻户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