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6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
竟陵街道办事处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07-15 00:00

     为进一步改进全处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结合我处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调查研究制度。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少于15天,每年深入基层3天以上蹲住式调研不少于5次,每年撰写有分量的调研报告1篇以上。机关党员干部要利用探亲休假等机会开展随机调研,每年撰写1篇调研报告。提倡写短而精的调研报告,力求观点鲜明、深入实际、文风朴实。党员干部到基层调研,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要深入一线、注重实效。
  二、基层联系点制度。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明确1-2个社区为工作联系点,结对联系2户以上基层群众。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个社区,结对帮扶1-2户基层群众。各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要分片分组联系基层群众。工作联系点要与党建联系点、重点项目联系点等各类联系点结合起来,带头为联系点和联系户解决具体困难,帮助当地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问题,充分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对接访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以及接访的时间、地点、形式等情况进行公示。在坚持定点接访的同时,要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方式,面对面与群众沟通。
  四、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与干部群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班子成员既要定期与本单位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也要不定期与工作联系点上的基层干部群众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可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随机交流等多种形式,营造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坦诚相见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促进团结、形成共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年与所属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要深入一定数量的群众家中进行谈心谈话。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分头到村(居)民家中面对面进行谈心谈话,做到全覆盖。
  五、征集群众意见制度。要建立健全公示、听证咨询、民意调查等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卡、信函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与群众协商,并以适当形式向群众反馈或公布群众意见采纳处理情况。探索建立网上群众工作制度,运用博客、微博、微信、QQ、论坛等平台,广泛听取民意,并做好对网民的宣传引导工作。要充分运用全市“三万”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成果,探索建立民情调查走访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网格员、群众联络员、党员中心户、老党员、退休干部等作用,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定期汇总梳理、分析研判群众意见,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六、党员承诺践诺制度。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特点确定党员承诺践诺的具体内容和具体事项。对机关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依岗进行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要设岗定责,立足岗位进行承诺践诺。在职党员及流动党员既要参加所在单位的承诺践诺活动,又要向居住(工作)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参加志愿服务、社区公益等活动,主动联系服务身边群众。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员,要坚持佩戴党员徽章,在建设群众满意窗口、创建优质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进一步健全“三在”工作机制,完善村(社区)干部帮扶困难群众制度,通过供需对接更好地服务群众。
  七、党代会代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党代会代表要听取并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党工委将定期组织党代会代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视察、建言献策、学习培训等活动。经常性组织党代会代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各行各业先进人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及其他特别需要组织关怀的人员。党代会代表要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强化对党员负责、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主动向党员群众报告履行代表职责情况。
  街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纪检机关和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办公室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做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具体组织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要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定期通报联系情况。要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情况作为干部述职述廉、单位目标管理达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