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669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毒品问题重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竟陵街道办事处毒品问题重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2 11:35

为贯彻落实全市禁毒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禁毒工作,提升涉毒人员管控成效,强化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维护社会稳定,现根据《天门市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为契机,以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高发态势为目标,以“预防打击毒品犯罪、严控吸毒群体、严治重点地区、严管制毒物品”为总思路,掀起毒品预防教育的宣传高潮,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排查管控重点涉毒人员,重点整治外流贩毒问题突出地区,“打、防、管、控、教”五措并举,全面压降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努力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开展禁毒宣传,精心组织,促使禁毒法律法规、防范毒品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

(二)积极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预防教育规划》,对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责任清单》,全面推动禁毒预防教育活动。

(三)积极开展吸毒人员信息摸排。以社区为单位,根据已经掌握的吸毒人员信息,采取面对面交流、微信、QQ、电话等方式,密切联系吸毒人员本人、亲属或知情人,掌握吸毒人员生活、工作、戒毒和现实表现情况,确保无脱管失控现象。

(四)积极开展吸毒人员动态管控。一是按照市中心戒毒社区创建标准,落实中心戒毒社区工作经费、宣传橱窗、管理制度、责任制度等工作要求,建立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等“六位一体”功能的工作机制,依法履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职责。二是督促社区戒毒人员和社区康复人员严格按照社区戒毒人员按照第一年每月1次、第二年每2月1次、第三年每季度1次,社区康复人员第一年每2月1次、第二年每季度1次、第三年每半年1次的频率进行尿检,在结果记录放入档案的同时,通报派出所录入动态管控系统;三是强化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以“吸毒人员”为靶向,由社区书记、社区民警、网格员等组成帮扶小组,实行动态跟踪,采取戒毒知识辅导、心理疏导、教育等方式帮助他们树立戒毒信心,戒掉毒源;

(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缉毒行动。密切联系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治安巡逻队作用,紧盯娱乐场所、出租屋、“田中屋”、“池边屋”等易聚众吸毒场所,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汇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部署。各社区、各处直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要清楚认识严峻的毒情形势,及整治不力会带来的严重后果。

(二)加强配合,密切合作。各社区、各处直单位要密切协作,强化部门联动,努力形成“打、防、管、控、帮”的立体化打击、防范、救助格局。

(三)突出重点,讲求失效。各社区、各处直单位要结合制定的实施方案,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力求通过整治,使毒品问题得到明显改观。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社区、各处直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样化宣传方式,增强社会大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广泛发动,鼓励群众提供线索,积极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

(五)强化督导,严肃追责。各社区、各处直单位要严格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职责,凡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