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体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6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保险政策宣传
竟陵街道办事处保险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14-09-11 00:00

  一、关于2014年度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的有关政策

  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范围:依法应保未保、申报不实和欠费不交的用人单位及未参保的公民。

  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辖区内各类企业各个体工商户参加养老保险,重点督促全市重点管理企业参保缴费。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引导应参保人员参加社会保险,重点督促年满16周岁以上(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参保缴费。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重点督促全市重点管理企业参保缴费。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引导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公民参保,重点督促在校学生参保缴费。

  失业保险的参保范围:辖区内各类企业及职工。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重点督促全市重点管理企业、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参保缴费。

  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重点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加工制造行业和事业单位参保缴费。

  生育保险的参保范围: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重点督促全市重点管理企业参保缴费。

  二、关于2015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政策

  (一)参保范围及对象

  全市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在城镇居住人员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在校学生,均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都应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2015年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重点为:一是老城镇居民户中参保遗漏人员;二是整体迁入城镇新建小区居住的农村户籍人员;三是实行“村改居”人员;四是在校学生。

  (二)参保时间、缴费标准及方式

  1、参保(续保)时间。

  2014年8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参保(续保)居民缴纳2015年度医疗保险费,逾期不再办理。

  2、缴费标准。

  在校学生、18周岁以下少年儿童每人每年缴纳20元;

  18周岁及以下的城镇居民,每人每年缴纳130元;

  ƒ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缴纳70元;

  ④城镇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等个人不缴费。

  3、缴费方式。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实行农业银行和邮政银行网点代收模式,要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足额征收到位。上年度已参保居民到农业银行和邮政银行网点缴纳;未参保居民在乡镇人设中心(社区)办理参保登记后,持身份证和《缴费通知单》到上述银行网点缴纳医保费。各地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所有应参保居民在缴费截止时间前完成参保缴费工作。

  三、关于2015年新农合基金征收的有关政策

  (一)征收范围及标准

  1、2015年新农合基金征收范围为本市非城镇户口的农村居民,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0〕5号精神,初中及以下非城镇户口的学生全部参加新农合。

  2、2015年新农合基金的筹资标准为每人45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共计360元,农村居民个人缴费90元。

  (二)征收事件

  从即日起至2014年12月20日前为集中征收时间;12月21日至31日为参合信息输入时间;2015年1月1日至2月28日为零星征收时间。

  (三)征收主体及原则

  新农合基金征收继续坚持以家庭为单位,以户口为标准、农户自愿参加的原则,由各地政府负责征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