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7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竟陵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08 00:00

  为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竟陵街道办事处于2019年6月起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垃圾分类试点运转良好,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
  建立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包括鸿渐西湖公馆、东湖鸿泰公馆、陆羽向湾小区、雁叫蓝宝小区、新城七期。累计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卡1500余户。开展积分兑换宣传活动4次,发放积分商品200次。各类宣传和活动开展提高了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人员培训
  目前我处共有5名垃圾分类指导员,13名督导员。其中东湖社区1名指导员2名督导员,新城社区1名指导员4名督导员,鸿渐社区1名指导员2名督导员,雁叫社区1名指导员3名督导员,陆羽社区1名指导员1名督导员。所有指导员和督导员均经过岗前培训教育,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技能并能有效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办事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三、运行情况
  经过4个月大力宣传、引导,已有相当数量居民逐步对厨余垃圾进行分类袋装、投放。根据投放统计显示,整体投放正确率在50%以上。目前全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都配备有分类垃圾桶,并与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建立联系,由浙江联运公司对分类好的厨余垃圾进行收运清转。
  四、存在问题
  1.厨余垃圾收集率不高。由于垃圾分类活动开展时间不长,一些地方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存在问题,特别是回迁小区及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问题更加突出。
  2.配发垃圾袋的使用率不高。部分居民使用家中存放的普通塑料袋代替分类垃圾袋。
  3.垃圾分类意识有待加强。存在部分居民不配合,对垃圾分类工作有抵触,对垃圾分类工作不理解。
  五、后续计划
  1.加大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入户讲解等方式使居民知晓并懂得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与物业联动,在小区电子屏上播放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视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2.强化监管。督促居民领取和使用专用垃圾袋,杜绝使用其他塑料袋;加强居民垃圾分类引导,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提升自主分类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