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57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加强城乡统筹 加快竟陵发展
加强城乡统筹 加快竟陵发展
发布时间:2010-03-02 00:00

  中央1号文件学习体会

  天门市政协副主席、竟陵办事处党委书记  刘艺新

  今年,中央就“三农”工作再次出台1号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我们看到了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结合竟陵实际,我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学习文件精神,增强发展信心

  文件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特别提出只有城乡统筹,才能破解“三农”难题,这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决心,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竟陵要发挥好天门统筹城乡发展的纽带作用,责任非常重大。

  今年的1号文件亮点多且含金量高,就我们竟陵而言,我觉得有五个方面将极大地提振我们的工作信心。

  一是更加强调城乡统筹。城乡统筹是新世纪以来七个一号文件的总纲领,今年的一号文件,更是体现城乡统筹战略最突出的文件。不仅文件标题中含有“城乡统筹”四个字,具体内容更是无处不体现城乡统筹的思想。就我处而言,有城市社区,有农村村,城乡统筹更是具有特别的意义。

  二是更大的“三农”投入。这是文件的第一条,也是整个“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国家投入上的“三个优先”(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表明对“三农”工作的支持不是停留在口号上。投入的持续大幅增加,一定会增强农业农村的发展后劲,更大程度地惠及亿万农民。

  三是更多的惠农政策。在农业补贴上的“三个扩大”(扩大粮种补贴的范围,扩大农机补贴的资金规模,扩大整个补贴政策的受益范围),将使广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农村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加快实施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及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免费劳动预备制培训、逐步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扩大农村低保、进行新一轮电网改造等,都将有力地促进农村面貌的改善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四是更新的体制机制。“扩大贫困村互助资金”、“支持有条件的合作社兴办农村资金互助社”、“逐步扩大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范围”、创新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管护机制等,将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快发展县城城关镇以及放宽户口限制等都将有力地促进竟陵的发展。

  五是更加重视组织建设。“四议两公开”做法的推广、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公务员的力度、对软弱涣散的村干部进行撤换、切实化解村级公益性债务以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的实施等一系列举措,都将有力地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领会文件精神,明确发展目标

  去年,我们按照“全新培植竟陵经济新亮点,全方位创造竟陵发展新环境,全力维护竟陵稳定新局面,全面建设竟陵新农村”的工作思路,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今年,我们在科学分析竟陵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第一、项目第一、环境第一”的工作方针,并明确了今后两年的奋斗目标:到2011年,全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0亿元左右,年递增4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5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4.3亿元,年递增30%;财政税收超亿元,年递增30%,农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500元。不断完善城乡社保体系,农村新型医保覆盖率达到100%,城镇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95%,农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失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保,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活条件,100%完成村组公路建设、农村“一建三改”和安全饮水工程。

  三、落实文件精神,强化发展措施

  1、抓项目建设求发展。一是强力招商引进项目。继续坚持以招商引资为中心不动摇,以“一区三园”为平台,重点在引进农产品加工业企业上实现新突破。去年,我们引进的武汉“红日子”达到了年转化农副产品5000吨的规模。同时,继续重点围绕纺织印染、医疗化工、机械电子、食品加工四大产业链招商。二是全力对上争取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加大投资拉动内需的机遇,认真研究,加强项目策划,建立对上争取项目目标责任制和奖惩制约机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三是推进全民创业多上项目。逐步建立创业培训、技术指导、中介信息等服务体系,让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正确引导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四是向内挖潜扩规项目。进一步实施企业成长工程,重点扶持一批骨干企业,重点支持景天纺织新上10万锭项目,年生产能力达到50万锭;服务雪花啤酒三期扩规,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支持益泰药业、锐风服饰、汉诚印染、万尔斯环保科技等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支持君佳集团、天门新城、富迪超市等地产、商贸企业发展,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五是完善服务吸引项目。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

  2、抓城乡统筹谋发展。一是抓村庄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处各村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原有的新农村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试点村和涉及土地整理项目的村重新制订规划。二是抓现代农业。继续按照“中心城区抓市场,近郊农业抓休闲,远郊农业抓蔬菜,全处农业创品牌,产业带动抓龙头”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板块农业。重点支持孙湾村、西龙村、陆羽村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通过招商引资,倾力打造陆羽水乡风情园;重点发挥“江垸红”品牌优势,争取创造更多的蔬菜品牌,带动万亩蔬菜基地的建设;突破性发展畜牧业,培育畜牧养殖大户,积极发展“150”模式。以宫禽酱鸭为龙头,大力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不断拓宽销售领域,增加技术含量,形成年生产酱鸭60万只的规模;以武汉“红日子”为龙头,利用本地的资源优势,把“红日子”牌酱菜做大做强,形成年生产10000吨的规模。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通村公路、通乡公路的建设力度,抓好已建成公路的管护,尽快实现“村村通”目标。以竟陵城北十村土地整理项目为契机,抓好路、渠、涵桥等设施建设。以陆羽大道东延土地整理为契机,抓好沿线村庄整治和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以“三清三改”(清垃圾、清路面、清路障;改路、改水、改厕)为主题的清洁工程,改善生态环境;投资180万元新建北河泵站,切实解决青龙垸的沙滩、公冶、河埠等8个村的万亩农田“水袋子”问题。

  3、抓民生热点促发展。一是努力帮民富。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继续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与劳动部门合作,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再就业培训;积极开发富民产业,发展传统竹编、食用菌生产等高效产业;认真落实惠农政策,确保所有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到群众手上。二是尽力解民难。要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和新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居民医保与低保做到应保尽保,扩大农村低保规模,巩固特困户救助,灾民救济等制度,改造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尽力解决失地农民进社保的问题。三是全力保民安。按照保障群众安全、保持社会安定、实现安全发展的总体要求,针对拆迁、失地农民的突出信访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按照群防群治的要求,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竟陵社会稳定。

  4、抓组织建设保发展。要按照“五个基本”的要求,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模式,狠抓基层干部队伍的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不断调动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性;要认真推行“四议两公开”,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健全行政服务网络,完善办事处党员阳光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居)阳光便民服务站,规范运作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要鼓励村级组织加强公益设施建设,多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