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5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竟陵办事处“三万”活动工作总结
竟陵办事处“三万”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6-03 00:00

自全省“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启动以来,在市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在各级工作队的大力协助下,我处以“机关转作风、干部受锻炼、农民得实惠”为根本目的,以“两个全覆盖”为主要目标,积极引导全处党员干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将上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活动开展三个月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群众反响热烈。现将我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工作总结工作如下:

一、基本情况

竟陵办事处地处天门地区,现有23个,实有农户9714户,在家户数8841户,外出务工农户631户。

二、主要做法

1、精心组织领导,提高组织程度。3月10日全市“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动员会召开后,办事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迅速召开了党委会议,对“三万”活动进行研究部署,会上形成了“三个坚决”的统一思想,即“坚决贯彻上级指导思想,坚决保证活动高效开展,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二是力量到位。办事处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艺新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蒋文俊同志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三万”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从其他部门抽调3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处活动办负责日常沟通协调、信息汇总和检查督办等工作。三是措施到位。我处将“三万”活动与春耕备耕、社会矛盾化解和村级组织换届“三个结合”,使主题活动与中心工作实现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2、扎实开展活动,创新工作方法。为确保“三万”活动顺利开展,办事处党委、活动办积极做好各项衔接工作,深入发动处村干部积极参与,做到了“三个明确”。一是明确职责。在“三万”活动走村入户阶段,办事处抽调9名同志为活动办明确了各工作“三万”活动联络员,建立了每周汇报制度,要求每个联络员每周五向办事处“三万”活动办公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梳理。二是明确要求。按照上级提出的“两个全覆盖”要求,我处发扬了“不等、不靠、不发牢骚”的“三不”精神,针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众多的实际情况,办事处活动办要求办事处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协助各工作队对因举家外出务工经商的“空巢户”实行“五个一”走访方式,即“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寄一封书信、留一张联系卡、送一份宣传单”,确保了全覆盖。三是明确思路。在办事处活动办的倡导下,各工作队和处村干部形成了“重点走访困难户、反复走访上访户、早晚走访农忙户、预约走访示范户、随机走访农闲户”的“五走访”机制,并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农技培训等农民比较集中的机会,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有效加强了对社情民意和一些倾向性、苗头性信息的掌控。

3、加强引导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三万”活动中,许多市直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到我处驻点,因此我处将“三万”活动视为一场有利于我处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时雨”,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当好“领路人”,做好协调服务。为配合市直机关工作队顺利开展访“三万”活动,办事处活动办多次组织办事处党委主要领导深入到各工作队调研,听取各工作队意见和建议,积极协调各种关系矛盾,为工作队开展走村入户提供各种便利和支持。办事处活动办要求处驻村干部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市各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并落实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村民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为下访干部当“向导”,协助下访干部摸清真实情况,推动工作高效开展。二是当好“东道主”,增进各方感情。为了加强办事处党委与各工作队之间、村干部和工作队之间的联系,办事处活动办在4月21日集中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将市直机关单位驻村工作队队长、办事处村干部召集到一起,通过“组织一次座谈会、进行一次党员教育活动、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慰问、安排一次集体义务劳动”,使各工作队加深了对办事处历史的了解,互相之间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全处党员干部对“三万”活动认识。三是当好“通讯员”,加大宣传力度。办事处党委、活动办狠抓对“三万”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天门电台、天门日报等媒体播报稿件,着重提高了群众对“三万”活动知晓度,为“三万”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4、狠抓督办落实,确保活动效果。为了确保工作队覆盖全处所有行政村,工作队员足迹覆盖全处所有农户,根据市“三万”活动推进会要求,办事处党委、活动办于在5月底各工作队走村入户情况开展了检查督办。一是成立专班,明确责任。在为了确保检查督办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办事处党委、活动办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通报全处“三万”工作的进展情况,认真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检查督办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会议决定由办事处活动办牵头,抽调办事处12名干部分为3个检查督办小组,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全处23个行政村,对发现问题、进度较慢和工作薄弱的村进行重点督办。二是明察暗访,及时反馈。5月底,各检查督办小组在事先不通知村干部、不向工作队打招呼前提下,直接深入到各家各户进行调查走访,每个小组在每个村至少调查5个村民小组,每个村民小组至少调查5户,重点对不靠街、不靠路、不靠村委会、不靠村干部家的“四不靠”地区的农户进行“五查三问一登记”,“五查”即一查有没有工作队进村、二查有没有干部入户走访、三查有没有宣传惠农政策、四查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五查有没有增加村级负担;“三问”即一问对“三万”活动知晓度、二问对工作队的看法、三问对村工作意见建议;“一登记”即对走访调查情况进行登记,由农户和调查督办组成员签名确认。办事处活动办在每天晚间将各小组调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后向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进行反馈,对于仍未引起重视、造成工作落后的工作队,办事处活动办及时向驻村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沟通和反映。三是整合力量,消除死角。为了确保入户率达到100%,不留死角,“五一”过后,办事处活动办从工作进度较好的市直工作队和有关办事处抽调党员干部20余人,先后组织了3次集中走访活动,深入到交通不便、工作基础薄弱的村,协助人手较少、进度较慢的驻村工作队开展走访活动。在办事处活动办的协助督办下,全处的工作队已经基本完成了走访任务。

三、工作效果

  截至5月底,驻我处的8个市直机关走遍23个村,慰问困难户29户,共计12000元;帮助村民购买抽水设施2套,共计10000元;为蔬菜灌溉设施资助30000元。在走村入户阶段,大多数村民对各级干部主动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的工作方式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群众乐于讲实话、道实情,与工作队的干部交朋友、结对子、话家常、提建议,通过“三万”活动,我处党员干部作风为之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一些社会矛盾得到化解,经济和社会发展增速明显。各级工作队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在“三万”活动中了解到了农村的实际情况,体会到了基层干部的苦辣酸甜,倾听到了百姓的心声,这些对于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大有裨益。

三个月来, 我处“三万”活动在市委的领导下一直规范有序的开展着。但对照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工作队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存在畏难和应付情绪,多是以单一的送钱送物取代走村入户,导致活动有走过场现象。二是由于部分群众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政策讲解听不清,宣传材料看不懂,电视一晃记不住,难以理解活动内容,加上大量青壮劳力外出务工,村里基本上都是老弱妇幼,影响了活动效果。三是我处地盘大、人口多、矛盾多、压力大,加上今年各项工作较为集中,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来,严重的旱情分散了干部的精力,降低了活动质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从干部作风建设抓起,从提高基层政府执行力抓起,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千方百计解民忧、谋民利、化民怨,构建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不断将“三万”活动推向深入,为夺取我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