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61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名称
竟陵办事处农业工作情况汇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竟陵办事处农业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2-03-05 00:00 来源:竟陵办事处

  一、基本情况

  竟陵办事处共有32个村(社区)基层组织,235个村民小组。其中有农业的村21个(包括农村片17个村和江垸、西龙、阳渡、大河);全处共有农户12344户,共有农业人口44363人;农村劳动力总数18360人,其中外出务工经商人员8732人。全处共有耕地31015亩,其中水田8388亩,旱田22627亩。2011年全处农民人均纯收入8536元。

  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1.种植业。全处农业种植业主要为粮棉和蔬菜生产。2011年全处粮食播种面积34424亩,粮食总产量11055吨。其中小麦面积23852亩,水稻面积8362亩;全处种植棉花16400亩,棉花总产量1529吨。种植蔬菜4882亩,其中大棚蔬菜面积550亩,全处蔬菜总产1.3万吨。2011年农业遇到百年一遇的特大春夏连旱的灾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抗旱工作取得了胜利,水稻亩平比上年增产30公斤,增产率5%。棉花亩平增产2公斤。

  2.养殖业。全处有50头以上规模养猪农户61户。其中百头以上养猪场5个。2011年全处出栏牲猪25255头。全处千只家禽养殖户15户,全处全年出笼家禽11.05万只,年禽蛋产量86吨。全处水产养殖面积618亩,水产品产量862吨。

  三、新农村建设情况

  一是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江垸村狠抓产业发展和村庄环境整治成效显著。2011年全村新搭建标准化钢构骨架大棚73个,使全村大棚面积达305亩,大棚效益好。去冬今春,江垸村又鼓励村民共搭建村准化钢构大棚65个,面积50亩,大大促进了蔬菜产业发展。全村投入26万元资金对全村入户路进行了完善,村庄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变。

  二是举全处之力,投资近230万元,改造了湾河线公路5公里。

  三是完成了中岭、二龙、新建及公园村10组等三村一组农村安全改水入户安装工作,可惠及1216个农户,4742人。

  四是办事处投资13万元对四条跨村公路进行了维修。

  四、“三万”活动进展情况

  根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处“三万”活动按市委要求整体推进。全处共整治塘堰31口,面积270亩;疏挖沟渠48条,总长47.9公里,完成涵闸建设11处“三万”活动工程建设总投资234.82万元,其中“一事一议”筹资35.6万元,产权制度改革筹资76.8万元,市派工作组支助22.25万元。“三万”活动做的特别好的村有沙滩、王施、众善寺、走马岭、二龙及江垸等村。其中沙滩王施两村完成沟渠疏洗25公里,使两村近20年来沟渠淤塞的现象得到了彻底改变,群众反映十分满意。

  五、农业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年农业工作的主要重点。

  根据我处实际,我处农业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农业的基础设施薄弱,重点是水利基础设施老化及河埠片近万亩水袋子农田排渍问题无法解决等。二是城郊型农业发展十分滞后,区位优势。没有充分利用。三是干部群众在发展近郊农业和现代农业上思考的少、做的少。

  加快农业的发展步伐,发展近郊农业和现代农业是我们今年农业工作主要方向:

  一是以这次“三万”活动为契机,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有限的财力和人力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改善生产条件。

  二是继续抓好农业“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确保常规农业生产能丰产丰收。

  三是在发展城郊农业和现代农业上要抓好江垸设施农业这个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谌桥、徐北、中岭、二龙、新建等生产条件好的村发展大棚蔬菜生产,以解放思想入手,重点抓好走出去解放思想,引进龙头企业进来发展城郊农业的试点推进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