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陵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15:16 来源:竟陵街道办事处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竟陵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天门市陆羽大道西7号三楼;电话:0728-522325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竟陵街道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坚持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最大限度公开什么,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两保征收、文明创建、项目建设、招标采购、征地拆迁、人事任免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公开,全年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天门日报、“竟陵发布”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便民大厅及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发布政府信息24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街道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申请人为公民个人申请,申请方式为函件申请,均已办结并按时答复申请人。办理结果为部分公开(作区分处理)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平台内容发布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工作,对于拟公开内容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准确权威。二是加强日常监测,指定专人每月对已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自查梳理,保证应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将新型媒体和传统媒体有机结合,不断畅通公开渠道。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街道政务公众号等线上主渠道作用,另一方面依托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政务公开宣传栏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效,完善公众参与功能,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效果。

  (五)监督保障情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班每季度会同街道纪工委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对照公开目录及公开要求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于屡次出现问题的社区将进行谈话提醒,并在年底该项工作考核中适当扣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我处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242条。其中,通过街道政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13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8条:其中包括公文类3条、计划总结类10条、工作动态类80条、财政资金类11条、其他类信息4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3

行政强制

27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办结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我处共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案1件,我处胜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2021年度我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只注重常规性工作的公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未及时公开;公开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街道一是在公开内容上多次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征地拆迁、村级财务等信息加大公开频次;二是坚持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在总结反思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科学。

  2022年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有待健全,导致各办公室、各社区及处直单位信息公开主动性较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深入,不够全面,门户网站运营管理不够专业、不够及时、不够全面等。下一步我街道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常态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之余,还要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通过奖惩结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长效性;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要组织各办公室、各社区及处直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应该公开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度我街道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街道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条、政协提案1条。其中人大125号建议为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侯口代表团提出,属分办建议;人大闭会6号建议、闭会7号建议、闭会9号建议均为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竟陵代表团提出,属会办建议;政协36号提案为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期间熊丹妮委员提出,属会办提案。人大125号建议已于8月31日前办理落实,与提案代表见面座谈,当面答复并公开;人大闭会6号、7号、9号3条会办建议均已于10月31日前形成会办意见,致函主办单位并公开;政协36号提案已于4月30日前形成会办意见,致函主办单位并公开。全年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率100%,公开率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努力提升公开质效,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利用政务窗口、咨询台多渠道全面发布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流程、机构、进度、结果、举报方式等信息,集中开展政策解读,让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取得实效。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2年,我街道在东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城社区快乐营地、众善寺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弘善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上及时公开招投标或产权交易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公开财政资金类信息11条,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