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竟陵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2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竟陵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天竟政办〔2022〕1号
标 题: 关于印发《竟陵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竟陵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7 09:55

  关于印发《竟陵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党工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统一安排,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努力扩面、全力征缴,确保征缴进度和资金安全,按时圆满完成扩面征缴工作任务。

                                                         


                                                            天门市竟陵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竟陵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处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提高全民参保率,确保征缴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2年度全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目标任务11360人(见附件),特殊人群参保率达到100%。各社区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要力争做到应保尽保。

  二、征缴政策

  1.参保范围: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城乡居民,应在本人户籍地参保缴费。

  2.缴费标准: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00元至4000元,每100元一档,共38档,由参保人自主择档缴费。

  选择300元至400元缴费档次的,政府每人每年给予补贴45元;选择500元至4000元缴费档次的,政府每人每年给予补贴60元。

  3.缴费时间:集中征收期为2022年3月10日至12月31日。当年征收未缴费,下年度补缴时,不享受政府补贴。

  三、缴费方式和流程

  (一)首次参保登记

  首次参保的城乡居民必须先登记再缴费,居民凭身份证和户口簿,由社区收集参保证件复印件,填写参保登记表,上报居保窗口办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二)缴费方式

  城乡居民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自行申报缴费;

  1.线上办理渠道;通过“楚税通”、“鄂汇办”手机APP,或中行、农行、建行、工行、农商行、邮储银行手机银行APP,可缴纳本人和帮他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2.线下办理渠道:凭身份证号码在全市中行、农行、建行、工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各营业网点或全市各办税服务厅缴费;居住地有农行智付通、建行裕农通服务网点的,还可在服务网点刷卡缴费。

  通过以上途径无法自行办理缴费的居民,可在社区缴款。社区集中代征的,原则上由代征人通过各类手机APP代缴,或通过湖北省电子税务局集中进行申报缴款。

  (三)缴费凭证

  个人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缴费的,相关APP可查询缴费记录,确需缴费凭证的,可凭身份证到天门市办税服务厅打印。通过线下渠道办理的,收款单位提供的业务回单作为缴款凭证。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发动(3月初完成)

  办事处组织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征缴工作,各社区要按照要求、迅速组织召开本地的征缴工作会议,认真部署落实征缴工作。

  (二)集中征缴(3月10日至12月31日)

  征缴工作开始后,各社区要优化缴费服务,大力宣传引导居民通过线上渠道自行申报缴费,鼓励代征人员通过各类手机APP为居民代缴。代征人员要积极做好征缴和催缴,加快推进征缴工作。

  办事处要督导社区将已征收资金通过各类手机APP或湖北省电子税务局申报缴入系统;对无登记信息或登记信息有误的缴费人,由社区提请居保窗口登记或更改信息后申报缴款。

  五、大力征缴扩面

  集中征缴工作应把握以下重点:

  1.严明纪律,确保资金安全

  各社区要持续优化缴费服务,大力宣传推广线上办理渠道,要严明征收纪律,征收过程中绝不允许出现相互推诿和拒收的情况,造成社会负面舆情的,要按照规定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追责问责。要按流程征收,征收资金必须及时入库,确保资金安全。征缴工作开始后,每周五向人社中心上报征缴人数和资金入库进度。

  2.利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基础数据库信息逐一比对续保和新参保数据,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同时及时更新数据库信息,使征缴扩面工作有的放矢、全面覆盖。

  3.各社区确保4月底征收进度不低于50%,9月底征收进度不低于90%,11月底100%提前完成全年征收任务。

  六、确保数据及时上线

  参保人员的信息和相关数据的处理和上报必须准确无误,各社区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社区缴费人员的数据上线。

  七、奖惩结账

  1.对集中征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征缴完成率达到100%且资金无差错及时完成数据上线的,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并通报表扬。

  2。征缴扩面结果依据评分办法进行评分计入年终实绩考核。

  3.对征缴扩面工作任务不能完成且处于后三名的社区主要负责人由办事处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同时予以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