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净潭乡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06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净潭乡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2019年净潭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2019年净潭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8 15:30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净潭乡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新要求,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新举措,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增收控支,规范管理和效能服务,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2019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我乡财政预算总收入1839.9万元。各项收入完成情况如下:

1、上级补助收入733.3  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项目2.5万元。

3、城乡社区项目110.3万元。

4、农林水项目35.5万元。

5、扶贫资金468.6万元。

6、农村综改资金489.7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我乡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39.9万元各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项目支出904.3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基本支出787.3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项目支出2.5 万元;

4、城乡社区项目支出110.3  万元;

5、农林水项目支出35.5万元;

(三)2019年全乡预算执行和管理工作情况

1、坚持依法治税,保持财力持续增长。2019年,在市财政局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配合下,不断提高征管水平和服务效能,有力确保了我乡财政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税收政策分析。指导企业准确把握政策内涵,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入165万元围绕收入任务,科学细化、分解、落实,强化收入实绩过程控制,密切关注收入序时进度。

2、坚持改善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各项惠农补贴收入737.3万元其中支出737.3万元;继续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支出,千方百计控减一般性支出,有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积极上争项目资金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积极支持城乡卫生文明长效化管理机制建设,推进生态文明。

3、坚持改革创新,规范财政管理体系。一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2019年决算2020年度预算信息情况公开。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政府支出项目,均经分管领导审核,党会讨论决定;积极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提高采购资金效益;对涉及民生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市巡视组对我乡近三年财务执行情况进行了巡视。三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完善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监控机制。

2019年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支出实现了年初目标,收支确保基本平衡。

但是我们清楚地看到:本乡财政收入总量偏低,收入结构不尽合理,企业发展不平衡,税种分布不均,导致财政收入增长受到制约;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人员经费的标准不断提高,农村通村公路、村广场建设、村级党员中心、乡区基础设施、乡财政负担明显加重,债务化解的难度增大;美丽乡村建设刚刚起步,有待建设的公益性项目很多,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积极处理和化解。

二、2020年预算报告  

为切实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努力抓好预算执行各项工作  为我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收入预算的安排

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2349.5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1、税收收入16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956.5万元。

3、基金预算收入150 万元。

4、美丽乡村500万元。

5、一事一议转移支出578万元。

(二)支出预算的安排

2020财政上解和乡级运转各项经费支出2226.3万元(实际支出数以年终财政决算为准),初步安排如下:

1、上解上级支出150 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6.5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 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7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0.3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480 万元。

7、美丽乡村建设支出500万元。

三、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

1、坚定不移稳增长,提升财政收入质量

一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强惠企政策和财政法规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帮助企业知晓并用好用足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坚持招商引税,围绕净潭乡产业发展方向,培育壮大企业的发展,莲藕、稻虾等产业,通过政策调控、资金引导、财政服务等手段,集中力量扶持层次高、技术强、效益好的重点税源企业。三是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通过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村级经济等多项举措,逐渐摆脱财政收入过度依靠房地产业的状态不断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走向财政收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  

2、持之以恒强管理,开源节流平衡预算  

一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落实“三保”支出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充分发挥预算备案审核机制约束作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不存在“三保”支出预算缺口。二是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一般性支出压减约10%,努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平衡收支预算,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梳理盘活,加大处置变现力度,弥补减税降费缺口。四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缓解民生补短板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问题;依法合规创新融资模式,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3、驰而不息促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稳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紧跟省市改革步伐,加快推进我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明晰乡镇政府权力和职责,完善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制度,加快形成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二是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完善预决算公开常态化机制,保障公众监督权益。三是用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引导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向新兴产业流动,优化产业布局。  

4、常抓不懈重效益,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全面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加强统筹财政结余资金,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衔接挂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财政局、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务实创新,为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