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净潭乡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802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净潭乡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净潭乡政府工作报告
净潭乡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2 19:43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与会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乡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始终保持带伞工作的状态,全力打好战役、战洪、战贫三大战役,发展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一)众志成城抗疫情,干群一心渡难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乡上下严格执行市防控指挥部“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指令要求。一是严格管控好传统春节的流动。抓好全乡28个卡口的昼夜值守;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和防控督导,通过印发宣传页、宣传手册、小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宣传手段,持续提醒居民做好防范措施;二是管控好重点人群。全面落实四包一管控措施,全乡22名确诊患者(含临床诊断1人)、18名疑似患者全部治愈,无一例涉及疫情的死亡病例;三是保持社会面稳定。全面组织外省返乡人员和高风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人物地”一体化同防。全面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工作,把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到实处;

(二)招商引资补短板,绿色发展顺潮流。全年共引进项目4个,投产2个开工2个。投资2280万的小微企业创业园正在加快施工;投资6000万元的如川新材料征地17亩,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招标挂和厂房建设,于今年正月十二投产,年产200万方PVC装饰板,年后投入200万元新采购宽板加工设备,设备正在调试,投产后产品的档次进一步提升;新疆特变电工投4.5亿元的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和投资9亿元的100兆瓦风光互补风电场项目落户我乡蒋场等村。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700亩,升压站征地25亩已开工建设,预计投产后,我乡的税收也将进入千万行列。其绿色高效为我乡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投资6000万元的人本国际智能穿戴项目落户天门高新园,飞地项目为我乡地方税收分成20万元。

(三)三农工作固基础,齐心协力保增收。一是大力争取项目资金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钟村泵站改建、华严湖整险加固、天门河改造等项目建设,解决我乡排灌问题,以更加完善的水利体系应对汛情、旱情的直面挑战;五条村、白湖村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势头强劲,全乡92家农业合作社、82家家庭农场向纵深发展。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吸纳农民务工就业,辐射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全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浅层藕、莲子、稻虾共作、泥鳅、青蛙养殖等特色种养模式。多次组织群众及种养大户赴多宝镇、潜江等地交流学习种养经验,奋力改变我乡产业结构单一局面。

(四)美丽乡村正当时,拆改建扫呈新颜。一是始终围绕规划引领。省级示范村杨文村美丽乡村建设一期工程已完成,全村同步开展硬化断头路、绿化通道、全域亮化、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二期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启动建设;整治村蒋场村和白湖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突出核心区沿线环境整治和节点景观设计,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轴心,分别考虑红色文化和国学文化元素,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建设,相关节点景观已经打造完成。二是始终把握群众参与。白湖村在路旁统一设置晾衣架,布置规范晾衣区,积极引导群众改变乱挂乱晾的陋习;文台村、杨文村刘家咀积极发动群众打扫整理自然湾卫生环境,要求从门口扫起,从你我做起;蒋场村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核心示范区,与群众交心谈心后,群众积极响应村委号召,拆墙破院促使合理规划、打造核心示范区。三是始终把环境整治作重点。各村对公共区域进行合理划分,圈定每个人的清理范围,由村干部逐一清扫验收;发挥“十户联创”示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对各自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对镇域各点位的垃圾箱进行全面检查,对装载较多的垃圾箱及时处置,分类装袋、拖运处理,保持垃圾箱干净无异味。

(五)民生工程齐加工,三大攻坚保安全。一是村级道路建设。竟丰线5公里投入252万元,新加宽道路5公里104万元,新建通村路5.2公里投入204万元(惠及荷花村、五条村、白湖村等村);二是积极开展点亮乡村行动。积极开展“点亮乡村”行动,全乡目前已完成路灯安装700余盏;三是大力开展办公场所、小游园建设。抓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滚动升级,2020年新建文台村、丰乐村已经封顶,杨文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前期施工准备。以新时代文化时间所和状元广场为依托,着力建设廉政法治文化游园,切实增强廉政法治宣传教育传播力和影响力,竭力打造平安和谐净潭。四是三大攻坚战收获新战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依法服务管理重点特殊人群。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持续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保障社会平稳健康运行。推进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坚持乡镇主体、工作队主力,每月例会部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遍访活动成效显著;2019-2020年度49户92人的本月完成所有脱贫程序,全乡821户2177人、6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污染防治毫不松劲。蒋场村、状元村、张场村小型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成运行,共惠及农户201户;厕所革命完成户厕374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打好蓝天保卫战,目前全乡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就是秸秆禁烧工作,机关干部全员上阵,上班到村,吃饭在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一遍督导检查,一遍协调解决冬播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禁烧的同时保证小麦顺利播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面临不少困难:一是我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发展后劲不足、发展速度不快、发展结构不优等问题。二是发展基础滞后,农业特色不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历史欠账多,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集体可支配收入十分有限,难以满足社会发展与民生需要。三是脱贫攻坚仍需加强,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迎难而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精准施策,着力化解发展难题。

二、扎实推进2021年各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市、乡、村同步换届之年,同时也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因此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当前历史方位、时代背景和发展形势,紧紧抓住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的新机遇,尽量减轻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影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好各项工作,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明确目标任务:

(一)以产业结构为抓手,不断夯实“三农”基础。

1)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净潭是以农业经济为主的乡镇,乡政府继续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一是继续支持发展湘莲产业。受市场冲击,价格走低,但我乡湘莲种植面积仍达到4600亩,每亩效益2500元以上,适合滨湖地区种植;二是大力发展蔬菜瓜果产业。净潭文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文台村流转土地,种植毛豆、红菜薹销往武汉等地。利用光伏发电农田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推动规模化经营。鑫胜莲藕专业合作社、汉成莲藕专业合作社在蒋场村浅层藕1577亩;三是支持优质稻谷。2020年再生稻面积556亩,每斤稻米最低售价5元。这些优势产业的兴起有很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也可减轻秸秆禁烧压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2)全力抓好环境保护工作。为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一是实施化肥减量化,提升种植技术和水平,改变种植方式。二是实施沿天门河污水治理,新建小型污水处理站8处,全乡共11处村级污水处理站,提升沟渠水质。三是大力抓好秸秆禁烧,改变农户种植习惯。   

3)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一是华严湖剩余资金改造项目用于疏挖黄五龙渠、电排河、荷花渠、朱滩口河等渠道,打通水系连接线;维修改造五条闸、在荷花渠上新建两座生产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华严湖项目及天门河改造项目用于提防加固,河道疏挖、穿堤建筑物改造、涵闸泵站改造、防汛道路修建等设施建设,为防汛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三是水利补短板项目水毁项目用于泵站维修、险工险段加固、泵站涵闸改造等设施建设。其中联合泵站已启动拆除重建,中标方的施工方、设计方进行技术交底,前期准备已启动。四是蒋场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善我乡丰乐垸的农业生产道路和农田水利设施改造,进一步提升抗灾能力。五是擦亮小城镇项目。规范状元大道电线,解决蜘蛛网现状;将商铺招牌与立面改造相结合,形成净潭特色;打造仿古一条街,做实弘扬国学文化的平台载体。

4)全面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带头作用。正面宣传获评全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学均农机专业合作社;全市十佳家庭农场的王继中家庭农场、石云波家庭农场,给农户从产业结构、种植中的播种、施肥、打药、收割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荐天门市鑫胜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天门市汉成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净潭乡文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3家新型经营主体申报“农业精品示范园”,注重发挥龙头的带动作用,推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逐步从农田面积大乡,变成农业产业强乡。

(二)以项目建设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项目落户积极推进。总投资13.5亿元的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完善升压站及风机点位占地征地程序,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确保该项目在我乡落地生根;盘活存量用地,湖北如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去年落户我乡,总投资额1亿元,新建厂房6000平方,目前13条生产线已全部开工。二是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效。加快推进示范村杨文村二期工程建设进度,争取2021文化礼堂、村民议事中心、道路拓宽、小三园建设等工程建设按期完工;抓好2019年的整治村蒋场村、白湖村建设刹尾,督促施工方严格按设求图纸要求尽快完成施工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快推进2020年示范村净潭社区、整治村荷花池村、状元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设计、评审、招投标和施工,努力做到功能与特色相协调、质量与进度相统一。三是民生工程提升满意度。争取8个村小型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经过层层发酵、沉淀、净化,将生活污水处理为无害水后排出,可惠及农户800户;做好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高质量完成丰乐、东河、荷花村的扶贫项目建设,争取危桥改造5座,完成改造后,基本消除交通桥梁安全隐患;大力配合卫生院建设,为预防突发疫情提供保障;继续发挥荣誉书记、主任的作用,发动在外成功人士资助家乡建设,目前蒋场村等成立理事会,筹集资金300余万元,项目建设已进入设计阶段。以状元文化为核心结合蒋场村美丽乡村建设;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升华状元文化。

(三)以法治廉政为导向,狠抓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加强廉政政府建设。建设法治政府是政府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打造高效型政府、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根本保障。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财政资金管理等工作,执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全面查实“三资清理”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建设廉洁政府。二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成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设立非法集资监管网格员,制定相关预案,切实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持续深入健康开展,维护全域经济良性发展秩序。三是早谋划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与工商、统计部门协作联动,组织人员对全乡达到或接近限额标准的贸易企业、住宿餐饮企业和流通领域个体户进行摸底调查、规范整改。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就业人员及营业额度,全面推进辖区消费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乡招商办做好安商服务,定期与企业交流,及时跟踪处理企业难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四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为民办事的宗旨不变,热情不减,加强换届工作的配合,把一批务实干部纳入干部队伍中。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真抓实干,为天门“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目标作出净潭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