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680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净潭乡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名称
净潭乡2018年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15日

净潭乡2018年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15 14:30 来源:净潭乡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净潭乡人民政府向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并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坚持“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紧盯实现整体脱贫这一目标,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6月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5%,位列全市第2名;固定资产投资额进度达54.7%,位列全市第3名;完成国税收入46.8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8.9%,进度位列全市第3名;完成地税收入36万元,占年度计划的33.7%,进度位列全市第19名。

一、围绕工业强乡,强力招商引资促跨越。

一是大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共接待客商80批次,外出招商12批次,多次到到汉川、武汉、广州、厦门、海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服务企业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计划投资2800万元睿兴木艺项目主体建筑已开工建设;计划投资2200万元鑫盛华林装饰家具生产项目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计划投资2260万元琦奥服饰正在进行建筑设计图纸审查,即可开工建设投资1.1亿元的爱思乡蛋品加工项目落户天门工业园,主体工程即将完工;投资5000万元的人本国际智能穿戴生态园项目落户天门高新园,已租用厂房投产,产销两旺。三是重点项目加强跟踪。对已签约的鑫文服饰正在就补充协议内容进行协商;南益塑业玻

璃钢三格化粪池生产项目,已经订购生产设备,正在帮助投资方寻租厂房,预计11月可投入生产。上半年我乡招商引资在分组十二个乡镇中名列第三,为全年完成任务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二、围绕农业富乡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强基础

一是发展特色主业,以湘莲产业为重点打造“一乡一品”工程,全乡湘莲种植8000亩,其中莲虾1200亩,已注册“华严湖”牌湘莲商标,鲁河村湘莲加工生产线已投产达效,省管党费支持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莲云合作社湘莲加工生产线已订购设备,即可投产。二是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0万元的万亩国土整治项目在沙口村、东湖村、白湖村、文台村等地有序推进;投资115万元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开工,力争年底前安全饮水全覆盖;国家投资近800万元的水利项目钟村泵站改造工程已完成设计预算,即将动工;投资近15万元的绿满天门行动,共植树38500余株,造林绿化总面积为920亩,新建5个绿色示范村。

三、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管长远

(一)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乡现有贫困户863户2257人,计划今年脱贫411人。在工作中注重充分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乡镇的主体作用。乡党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精准扶贫工作议事会,先后4次召开全乡精准扶贫全体工作队员大会,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摆在全乡第一要务的位置上,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听取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工作,督促整改落实。7月,乡党委书记肖上平同志参加4个贫困村贫困户“屋场会”,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政策宣传、交心谈心,一道谋划产业转型与发展。4月我们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机关干部、乡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一道组成21个工作专班对全乡所有贫困户开展入户访谈,共发现问题线索2000余条。形成通报4份,反馈市直相关科局一把手函件7份。一针见血的问题清单有力的震慑了那些工作不力,不作为和慢作为的,对全乡精准扶贫工作效能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工作队的主力作用。严格落实工作队员每月5日-20日在村驻扎工作制度。每月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定期交流,要求工作队员按照“三一致”的工作要求,做好贫困户的“动态管理”,在日常的结对帮扶、入户访谈工作中,深入了解并记录贫困户人口的自然增减、成员的就医就业就学的变化和家庭住房、安全饮水等生活条件的改善等问题,确保动态管理数据真实。三是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深度贫困村钟村和大黄蜂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注册成立了“天门市序东飞防服务专业合作社”。举办第一期植保无人机操作员培训班,培训15人,培训贫困户无人机操作手1人。序东飞防合作社面向全乡贫困户减半征收机防服务费,并助力6个贫困村参与飞防面积的推广,为村集体增收提供平台。为本土的 “天门市正大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大稻虾连作面积做好土地流转服务,该社在程家门村新开发300亩基地,年底前该社将在荷花池村、五条村新建两个稻虾连作基地,到时候将会有更多的贫困家庭参与其中,极大地拓展了全乡广大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途径。

(二)积极开展污染防治的源头治理。一是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推行“十户联创”专项行动,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开展秸秆禁烧行动,投资12万元印制标语横幅290条、设立宣传牌1800块、发放宣传单5000份,实行干部包点包片包田块制度是开展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落实河长制,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巡河保洁清废,组织机械劳力对天门河死灰复燃的拦河渔网进行了彻底清除,对东风支渠蒋场倒虹管、长虹干渠东湖倒虹管等渠道进行了清障除障,保持了河坡河面河底的清洁畅通;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是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目前共治理4家、关停1家;拆除燃煤锅炉3台;开展排污口集中整治行动。5月对损坏的排污口公示牌进行了重新制作安装,对排污口周边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安排保洁员对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无垃圾入河流沟渠影响水质。

四、围绕“东乡振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惠民生

按照市委 “东乡振兴”行动现场办公会精神,我乡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议定事项总体进展顺利:返乡创业园已完成小区规划设计,1号路路面和2、3号路的路基工程已完成;华严湖田园综合体项目,刘光明先生捐资1000万元,项目核心区刘家咀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已完成,正在做建筑施工设计;投入10万元的张场村排涝工程已完工;净潭农贸市场已进入建筑设计阶段;鲁河村扶贫项目500米通村公路已完工,危桥拆除重建已完成1座,;东西湖村、净潭村道路建设已完成基础,钟村村水泥生产路建设已完成除障,荷花村木蔸渠道路建设已进入“三资”程序;蒋场村断头路建设正在筹集资金。稻田综合种养稳步推进,白湖、程门、五条、杨文、荷花池等村正启动连片土地流转;市教育局、财政局支持改善学校校舍条件,提升设施设备装备水平,配置学前教育玩教具设施,学校改造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

五、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优服务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政府工作人员必须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大力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依法从政,从严治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财政资金管理等工作,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全面进行“三资清理”,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看到,净潭经济总量偏小、发展速度不快、招商力度不大、农业基础薄弱、财政收入比重偏低、干部责任意识淡薄依然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下半年,我们将以必胜的信心、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一、着力推进扶贫攻坚,提高政治站位抓脱贫。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不松劲,牢固树立“等不得、慢不得、松不得”的发展意识,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在产业发展方面,大力推进村级土地流转引进社会主体参与小龙虾养殖,发展虾稻面积4500亩,虾莲面积1000亩;在项目建设方面,力争完成杨文至皂仙线、东西湖、净潭、沈鲁、蒋场通村公路建设;高质量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彻底解决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

二、着力发展工业经济,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我乡的交通区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要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亮点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一是还是要大力招商引资,通过“三乡工程”、以商招商壮大工业经济。二诚心服务企业发展,要做好在建企业的报建服务,僵尸企业的重组,也要为投产的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软环境。三是要营造全民创业、创新的氛围,宣传各项优惠政策,提供各类服务,发掘本地小企业、小作坊发展壮大。

三、着力协调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坚持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深化平安建设,认真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扎实做好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动民政部门支持荷花村、东湖村纳入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净潭村、荷花村纳入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试点;严守环保底线,完成小型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全面推行“厕所革命”年内完成总任务的70%。

四、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注重以人为本。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注重通过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正确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破除各种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的创建评选活动,加强精神文明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提高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能力。

五、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注重工作落实。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接受监督、行使职权,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决策咨询制度,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二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始终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看问题、想事情、抓工作,着力服务民众;谋划一批服务民生、改善基础设施的大项目,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三是要加强工作督导,坚持问题导向,以日常督导与严格考核结账相结合,强化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注重结果更强调程序合规。

各位代表,新时代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我们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振奋的精神,紧紧依靠和带领全乡人民,万众一心,同心同德,为实现净潭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