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净潭乡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33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净潭乡 文 号
标 题: 净潭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净潭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3 14:30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031日在净潭乡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乡人民政府乡长 万浩威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与会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并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发作为,战胜了一次次前进道路上的艰难崎岖,突破了一个个长期制约发展的短板瓶颈,办成了一件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开启了加快建设美丽净潭的崭新篇章。

一、工业经济实现预期。一是狠抓招商引资不动摇。逐步夯实工业经济薄弱这一短板,着力盘活存量,努力做大增量,力争引进优势项目,招引项目完成9个,投资达17亿元。二是服务项目落地不歇气。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和100兆瓦风光互补风电场项目落户我乡,项目总投资15亿元;如川新材料pvc装饰板材项目、湖北悦禾食用油及土榨机械制造项目已投产经营,湖北旭卓装饰家居及机场设备制造项目已经完成签约。三是优化产业结构不松劲。发挥净潭资源优势,稳定粮食面积,全乡水稻种植面积6.6万亩,其中优质水稻1万亩,小麦种植面积5万亩,油菜种植面积0.93万亩。注册成立各类种养殖合作社14家,申报“农业精品示范园”3家,农业现代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城乡建设展现新颜。近年来,累计投入4312万元,实施建制村通水泥路61.9公里、渣石路59公里、拓宽原有水泥路8.5公里,实现硬化道路大延伸;投入124万元对长虹干渠、河山干渠等农业生产渠道开展常态化青草除淤工作,小微水体整治完成24.26公里,实现河道水系大贯通。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清洁村庄”行动;对干线公路、天南长渠、东风支渠、蒋老渠以及天门河改造绿化的地段和蒋场村、杨文村等地段进行重点造林绿化,造林绿化栽植绿化景观树47098株,成活率达到96%以上,实现绿色生态全覆盖

三、脱贫攻坚圆满完成。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全乡821户2177人、6个贫困村如期整体脱贫出列,累计投入289.92万元资金,完成危房改造204户,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484户。全面实行教育扶贫政策,全乡无失学或辍学的贫困生。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全覆盖,建档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驻村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14万元。2019年、2020年净潭乡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胜单位。

四、乡村振兴呈现新貌。采取“政府引导,全民参与,部门合力,整体推进”的新型工作机制,齐抓共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共计投入2800万元资金开展蒋场村、杨文村、白湖村、状元村、张场村、荷花村、文台村、净潭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村里路面硬化、下水管网铺设、主干道护坡建设、主干道拓宽、小三园建设、美化绿化、景观工程及立面装修等工程。243万元的丰乐村、东河村、荷花村扶贫公益项目,道路建设完成1.2公里,危桥已全部完成改建,护坡完工后即可交付使用。

五、社会事业收获实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乡文化站和社区办公室合并建设,总面积749㎡,设有60㎡图书馆、40㎡音乐室、40㎡美术室和160㎡多功能培训室;完成总投资140万元的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占地3000平方米,设有塑胶场地的篮球场、羽排球场、人工草地的五人制足球场、门球场等健身设施,极大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卫生基础条件和服务诊疗水平,开展21个村卫生室达标化建设;投资4200万卫生院办公大楼主体已完工,拥有占地22亩拥有独立感染院区,即将交付使用。

六、政府自身建设树立新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召开宣讲会12场、举办培训班12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恪守法治理念,投资25万元建设净潭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推行政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同级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办理社会和舆论监督、群众代表意见65件。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克服困难谋发展,面对挑战求突破,保持大局观,在压力中保持定力,在激流中把握机遇,在逆势中取得了战疫、战贫、战洪的全面胜利!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乡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全乡各部门和单位的团结奋进。在此,我代表乡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和鼎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全人民,向为净潭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经济总量规模不大,工业小区容量有限,现有工业企业体量偏小;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彻底,产业发展瓶颈严重,无龙头企业、无深加工产业链,“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仍然处在十分低端的水平;三是政府创新意识不强,自身活力不足。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不足,主导产业发展举措欠缺。四是民生问题亟待解决。“水电路气”等“强基础”的问题久拖不决、反映强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固底板”的问题起点较低,整体性不强,参与度不足。禁毒反诈、安全生产、信访矛盾等“保稳定”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服务群众质量不高。五是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统筹改革发展稳定能力上有欠缺,效果不明显。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直面问题和挑战,采取有力措施,逐一化解,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来推动各项工作。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的目标措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准备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今年乡政府各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把握机遇谋发展,实干担当开新局,为天门市“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作出净潭贡献。

近五年主要发展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招商引资额突破5亿元,其中:引进投资2000万元的企业6家,投资5000万元的企业6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小微企业15家,;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新增家庭农场15家,示范家庭农场15家;国地两税收入突破800万元。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净潭乡乡村振兴责任谱系,以特色产业助推村级振兴。开展区域品牌打造,注册“净潭状元红”“净潭状元村”商标,将净潭地产品形成“五大系列”——原生态食用油系列、原生态大米系列、原生态莲藕系列、原生态鱼品系列、原生态果蔬系列,形成状元品牌产业群体。

积极创建省级文明乡镇”、省级民主法治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乡镇”、省级旅游示范镇”。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努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项目建设为首要,抢抓经济发展机遇

净潭乡作为天门市融入武汉城市圈的东乡桥头堡,要牢牢抓住东部沿海地区和武汉城市圈产业转移重大机遇,发挥本地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等优势,找准目标定位,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聚集,逐步形成分工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镇域经济发展能力。全面加速项目建设,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为突破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亲商重商的良好氛围,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把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二)坚持统筹协调为根本,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持续不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坚持闭环管控境外来天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天返天人员,守好医疗机构、学校、商场等重点场所关口。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刻汲取生产安全事故的教训,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实现平安有序。要加强对重大隐患、重点群体、重要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增强工业企业危化品使用、存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统筹推进、有序组织,全面精准掌握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矛盾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力度,努力把各类矛盾隐患疏导在早、化解在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坚持强基固本为前提,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是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妥善开展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工程,发挥规模效益,增加有效耕地面积;二是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把解决好农村“出行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以农村公路为主动脉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道路拓宽12公里,道路刷黑工程18公里,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三是全面推进“擦亮小城镇”项目。统筹用好项目资金,遵循“经济性、生态性、安全性”原则,按照行动规划方案,实施建筑改造和景观提升,突出入口形象,保留原乡记忆,建立功能清晰的道网,合理规划绿化带,实现乡容乡貌“洁、绿、亮、序、美”。

(四)坚持产业发展为支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建立净潭乡乡村振兴责任谱系,积极倡导“社会资本+政府资金”合作开展乡村建设思路,推动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实施。

构建责任谱系。建立净潭乡乡村振兴地产品提升工程结构谱系,打造“四级三联”搭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党委政府主导下,构建“大型公司+本地加工企业+农业合作社+群众”四级互通,“资源与产品+生产与服务+销售渠道”三级互联,用市场的办法,把发展主体统起来。

打造区域品牌。由乡政府注册持有“净潭状元红”“净潭状元村”商标,将净潭地产品形成“五大系列”——原生态食用油系列、原生态大米系列、原生态莲藕系列、原生态鱼品系列、原生态果蔬系列。鼓励悦禾食用油、状元红食品、鑫源米业、学均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大水产、文达蔬菜等龙头企业、规模合作社先行参与品牌化建设,加快开发食用油、莲子米、莲藕、黑米香米、小龙虾等系列精品产品,衍生蒸菜粉、莲藕果冻、莲芯茶、营养早餐等附属产品,形成状元品牌产业群体。

深化结构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本地土地资源、产品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推动“一村一品”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杨文村香米、蒋场村水果南瓜、文台村小麻叶、状元莲子、白湖村黑米等农业特色产品逐步走向市场。建立回归服装及电商企业联合发展议事机制,吸引各类小微服装企业、电商企业25家参与本土品牌建设计划,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倡导“社会资本+政府资金”合作开展乡村建设思路,将产业规划与美丽乡村规划一张图,借力“风光互补发电场农业开发项目”培育特色种植为美丽乡村赋能,引进高密度鱼菜共生项目培育壮大乡村产业,用美丽产业打造美丽乡村。深入挖掘本乡文化资源,将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以蒋场村为核心打造集农业文化创意、文旅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共同推动蒋场、状元、杨文、张场“状元文化”连片开发项目。整合村庄自有资源发展形成推动长效管理体制。

巩固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5年过渡期内保持帮扶政策措施总体稳定。持续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落实和完善兜底性政策,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优化驻村联系帮扶和选派村第一书记制度,确保驻村帮扶机构不撤、队伍不散、人员不减。持续做好壮大扶贫产业、稳岗就业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监管等重点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坚持改革创新为驱动,增添乡村治理活力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落后、生产条件差、水系不畅、三资管理不规范、供水矛盾突出等疑难问题。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构建社会治安一体化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等电信诈骗、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综合治理,做实摸排管控工作,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加强农村治理网格化建设,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六)坚持改善民生为宗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坚守民生底线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二是持续实施全民参保工作,在完成6750人城乡养老保险和2030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情况下,做好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做到应缴尽缴、应保尽保三是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相关配套建设,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培育健康食品产业。四是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居民收入。

(七)坚持转变职能为驱动,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转观念、提站位,转职能、提效能,转作风、提本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行行政职能,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二是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健全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优服务、促发展、保稳定、办实事上,切实提高政府抓落实的能力。三是着力建设廉洁政府。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用制度管住权力。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持之以恒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好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奋力推动净潭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书写“十四五”开局的完美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