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净潭乡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8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净潭乡 文 号
标 题: 净潭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
净潭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14 00:00

  ——净潭乡党委书记 吴志兵 

同志们: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经乡党委研究,今天我们召开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市委第六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第一组长、市政协刘生平副主席,组长、市政协提案委魏东华主任稍后还要作指导、提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深入开展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党性,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来 

  去年以来,中央、省委开展了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得到广大群众充分认同,也为我们地方和基层干部作出了表率和示范。今年1月20日,中央召开第一批总结和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抓紧抓好抓落实。1月24日省委召开工作会议,鸿忠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第二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2月10日,市委召开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柯书记亲自部署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并提出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的重要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迫切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真正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一些党员干部在感情上与人民群众日益隔膜疏远,群众路线、群众观念正逐步淡化。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再延续、再强化、再升华,全乡党员干部务必牢记并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谋利益。 

  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促进净潭跨越发展的良好契机。我乡共有40个党支部,960名党员,这是推动净潭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净化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当前三级干部会议刚刚开过,全乡上下正围绕实现富民强乡的发展目标谋求新的跨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发动全乡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一次难得机遇。要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大限度集中民智、汇集民力,形成推动净潭跨越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点是聚焦解决“四风”、“两问题”。“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两问题”是指: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近年来,乡党委始终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构建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不可否认,一些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现象或问题仍然存在,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从乡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层面看,有的群众观念淡薄,疏远群众,不愿做过细的群众工作;有的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调查研究不多;有的组织纪律性不强,工作总慢半拍,顺着说、躲着玩、背后议;有的政策法规观念不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够;有的进取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工作弄虚作假,好大喜功,报喜不报忧;有的在位不在岗,存在“走读”现象等。 

  从乡直机关单位层面看,有的落实政策缩水走样,“好事办不好,实事办不实”;有的阳奉阴违,作风漂浮,工作粗放;有的履职能力欠缺,办事效率低,上推下卸,机械执行,死板操作;有的服务态度差,工作方式简单粗暴,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上班时间不干本职工作,沉迷于网络游戏、酒局牌桌等。 

  从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层面看,有的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不依靠、不相信群众甚至脱离群众,漠视群众利益与呼声;弄虚作假,哄骗上级,糊弄群众;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习惯强迫命令,信奉“三句好话不如一巴掌”;工作马虎,标准不高,落实不力,被动应付,甚至敷衍塞责;财务管理混乱,公开不够,监督不严;表率作用发挥不好,在带头富、带领富上不思进取,办法不多,无所作为;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涣散,党员意识淡化等问题。 

  上述现象或问题直接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极坏,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地位和群众基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二、精心组织,注重成效,把任务与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第一,要制定一个可行方案。按照市委统一部部署,乡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月中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为了更好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乡党委经过认真研究,精心制定了《净潭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请各单位对照全乡统一方案,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及时制定可行的方案和措施,确保后续教育实践活动有序进行。 

  第二,要把握三个关键环节。整个活动共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虽然市里的要求是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压茬进行,但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属性特点和工作重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及时召开本地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二是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直接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四是做好边学边查边改工作。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找准组织及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深入分析问题并进行情况反馈;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四是乡领导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村和乡直单位开好组织生活会;五是上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报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认真开展“回头看”进行查漏补缺;二是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三是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四是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活动;五是正风肃纪;六是加强制度建设;七是搞好总结验收。 

  第三,要开展七项主题活动。一是开展领导干部“三挂一包”活动。组织动员乡领导班子,乡直主要负责人“挂单位、挂行政村、挂村民小组、包困难户”,完成“六个一”规定动作,即:记录一本民情日志,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完成一次学习辅导,剖析一个基层班子,办好一件惠民实事,帮扶一户困难群众。二是开展“三项清理”活动。开展农村“三资”清理,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服务基层群众奠定坚实基础;开展信访案件清理,进一步化解群众怨气;开展惠民政策清理,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开展“三在”活动。在乡机关干部中,落实“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干部岗位职责,推进干部岗位前移,责任下移,重心转移。四是积极参加“三万”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三万”活动深入开展,以“三万”活动成果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五是积极参加“争做好干部”活动。通过宣传“好干部”标准,树立“好干部”导向,推荐1-2名在服务群众中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好干部”,参与全市评比表彰,掀起争当好干部热潮。六是开展“假如我是老百姓”体验活动。通过换位体验,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体恤民情,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七是开展“六项整治”活动。整治超标准配备公车、公车私用,超标准使用办公室,超标准接待,干部“走读”等问题;整治偷牛、偷猪、盗窃、抢窃、诈骗、赌博等违法行为;整治破坏电力、通信、防洪设施等违法行为;整治销售假农药、假种子、假肥料、假农膜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整治压低价格购买或承包土地、林地、堰塘和非法签订承包合同等行为;整治违规建房、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 

  第四,要落实“六个贯穿始终”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柯书记在全市动员会议上提出“六个贯穿始终”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把活动主题、总要求贯穿始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变;二是要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着力解决“四风”、“两问题”:“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两问题”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开展交流谈心,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切实触及思想和灵魂,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四是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中之重是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五是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每个环节都要群众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问计、诚心听群众评议、真心为群众解难,避免自说自话,切忌自弹自唱;六是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对照柯书记的讲话要求抓好落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是抓好本地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认真负起责任,精心组织指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乡党委已经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第一组长,刘娟同志任组长,其他几个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迅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党员、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主要任务,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要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激励保障机制,着力建设一批符合“六有”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履行服务职责、增强服务活力、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服务水平,为全乡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第三,要坚持分类指导。这次活动涉及乡、村、社区、单位等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千差万别,问题各有侧重,不能搞“一锅煮”、“一刀切”。单位性质不同、工作重点不同,所处发展阶段也不尽相同,必须区别对待,科学制定方案。各级党组织要把活动要求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压茬进行、依次推进,进一步创新载体内涵、丰富活动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第四,要加强督促检查。要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加强督导至关重要。市委督导组领导是我乡开展好这次活动的有力保证。我们要多请示、多汇报,认真听取并落实好督导组领导的意见和要求。同时,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也组建了6个督导小组,希望各督导小组从严从实开展督导,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活动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开展。 

  第五,要强化宣传引导。要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经验成效,及时报道活动进展,尤其要注重挖掘正反两方面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营造良好舆论导向和活动氛围。 

  第六,要抓好工作统筹。要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乡中心工作很好结合起来,以作风的明显改进来促进中心工作,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十分广泛,现实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要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要求部署,对照“认真、严格、深刻、实效”的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活动组织好、把各项任务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开展好,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作风和新成效,有力推动并切实开创净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