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净潭乡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7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净潭乡 文 号
标 题: 净潭乡简介
净潭乡简介
发布时间:2009-01-01 00:00

净潭乡位于天门市东,离市区20公里,俗称“天门东乡”。因是清朝蒋立镛状元的故里,又称“状元之乡”。净潭东邻汉川、西接卢市、南连干一、北至中支河。水陆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四季分明,适宜种植水稻、棉花、黄豆、芝麻、油菜等。

净潭乡,从解放初期到1987年,乡域和行政区划屡有变更。解放初期净潭属卢市区管辖;1975年从卢市分出成立净潭人民公社;1979与卢市合并,属卢市区管辖,净潭设管理区;1987年从卢市分出,建立净潭乡。

净潭乡1988成立后辖3个办事处(丰乐、杨文、白湖)和一个街道居委会,24个村,一个多经队。总户数6897户,33726人。2000年撤销三个办事处改为三个片(丰乐片、杨文片、白湖片)。全乡总面积98.3平方公里,折合13.76万亩。除去水域、住宅、道路、厂房占地面积,其中可耕地面积40645亩。

净潭乡,人才出众,享有“状元之乡”的美誉。翻开历史,清朝年间,蒋立镛净潭乡状元村状元湾人,清嘉庆十六年中状元。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他善文章,并精通书法,著有《治河策对》闻名朝野。其父蒋祥墀为乾隆庚戌年翰林,道光六年主修《天门县志》。子蒋元溥为道光癸己年探花。孙蒋启勋为咸丰辛酉年翰林。重孙蒋传光绪十二年中进士。蒋氏祖孙五代进士,两登鼎甲,代代清官,誉满天门东乡。

净潭乡的工农业生产发展很快。自1987建乡以来,净潭人民在中共净潭乡党委、净潭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乡人民通艰苦创业,白手起家,奋发图强,工农业一年的一个新台阶,1995年——2000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5%。从2000年——2005年工农业总产值递增18%。1987年,全乡种植结构比较单一,以水稻生产为主,各种经济作物并存,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产条件,种植结构得到调整,2003年,形成了粮、棉、油、多种经营齐头并进的种植形式,其中,丰乐垸30000亩农田以油料作物为主,白湖垸10000亩农田以棉花种植为主,长虹垸10000亩农田以粮食生产为主。农业机械逐渐代替手工操作,手割肩挑的年代一去不返。2005年全乡拥有各种农业机械总动力为1.8万千瓦,农机普及率居全市首位。

净潭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水利建设。这里是天门河下游的滨湖地区,旧社会是十年九淹。乡政府牢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一理念,积极改善生产条件。总共投入水利基础设施资金2400多万元。1996年,对丰乐垸进行了农业综合开发,总投资180万元,兴建了1座泵站,4座桥梁,疏洗渠道10公里,植树8万株,将7000亩农田改变为高产农田,2002年,对长虹垸进行了农业综合开发,总投资235万元,兴建泵站2座,大小桥梁26座,疏洗渠道15公里,植树15万株,使垸内10000亩农田旱涝保收。2005年,重点整治了华严湖,完善了朱滩口配套工程。自1987年以来,兴建大小泵站15台套,总装机容量1285KW,开挖、清淤沟渠8500千米,全乡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提升。

净潭乡的交通运输、邮政、电信迅速发展。交通运输水陆两便。水上交通以物流为主,大都集中在天门河与中支河。全乡拥有机动船舶5艘。天(天门)汉(汉口)公路穿乡而过。2005年,国家投资和乡政府集资共将净潭状元大道和净钟路段(天钟公路)由原来的渣油路升为国家二级公路,同时,维修了沿天南长渠的公路,白湖至张场村的路段。净潭南北两条公路均可直通汉川、武汉和天门。物流客流十分方便。

净潭湖乡、状元故里、人杰地灵。三万五千人民在党的惠农政策的光顾下,在乡党委和乡政府的带领下,豪情满怀、迎难而上,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道上阔步前进。各条战线和各个单位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05年,全乡拥有市级先进单位3个,乡级先进单位10个,乡级先进个人60人。一个遵纪守法、诚信互助、尊老爱幼、共建和谐的社会风尚正在净潭形成。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净潭人民决心扬鞭催马,与时俱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作为主要内容,建设和谐净潭、描绘湖乡美景、振兴状元故里。

净潭乡所辖村村名(24个):

沈鲁  蒋场  钟村  丰乐  东西湖  双桥  五条  程门  净潭  沙口  么屋  白湖  杨  文  老屋  文台  荷花

蒋三台  状元湾  东湖  鲁河  张场  前七  华福  华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