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净潭乡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提升履职能力 增强使命担当--净潭乡召开人大代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4-13 09:30来源:净潭新时代
    为提高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让代表尽快进入“角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4月8日上午,净潭乡举办新一届人大代表初任履职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授课,全乡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参加培训。


    会上,谢钰以《学习代表法律知识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为题,从七个方面给大家阐述了《代表法》的主要内容,让代表们认识到了人大代表的地位和作用、享有的7项权利和应当履行的7项义务以及执行代表的职务。深入讲解了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的10项工作,分析了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6种活动、代表执行职务的4个保障以及对代表的监督,同时指出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注意事项。

    周少斌以《牢记百年辉煌 不负使命担当》为题,从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七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十个坚持”到“四个必须”,从 2017年的“八个明确” 到 2021年的“十个明确”,深入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所取得的成就。同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我市高质量的发展方向,展望了未来五年天门发展的目标以及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

会上就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履职尽责。人大代表肩负着法律赋予的使命,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代表人民的利益,多提意见和建议,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

二是要思想破冰。人大代表要立足岗位,着眼本职,以思想破冰推动人大事业发展,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本行业的精英和骨干,为广大群众谋福祉。

三是要主动作为。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学习《代表法》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这次学到的知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卓有成效地开展好代表活动,为促进全乡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通过此次培训,代表们加深了对人大代表工作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一定不负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实践和依法履职中去,结合实际,正确履职,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反映群众心声,当好人民的“代表”,为净潭乡全面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