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净潭乡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老旧村居展新颜 百姓生活更舒心 ——净潭乡沙口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10-24 16:20来源:净潭新时代微信公众号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我乡开展了消除房前屋后杂草、整修臭水沟、拆除破旧杂房和危房等行动,正式拉开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工作序幕。
01

学习会议精神

组织机关干部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共同缔造的深刻内涵,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小事实事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同时成立了共同缔造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认认真真抓学习、逐层逐级抓宣讲,让干部了解、认识共同缔造,做到思想上的三个转变:即思路从“你和我”到“我们”的转变,干部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群众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

02

走访调研

工作专班分组进行调研,通过开展入户走访的方式,深入群众家里。针对群众房前屋后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群众积极交流沟通,前期对问题进行记录,后期群策群力、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法。同时了解群众对于整个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收集群众对村庄发展的建议,共同研究解决,提升群众参与度,使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

03

典型实例

刘维(化名)家以前的样子

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们着重关注了刘维(化名)一家,她家儿子外出务工,只有她一人独自在家,家门口屋旁随意堆放着垃圾和柴火,夏天还会散发出异味,严重影响了周围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因此沙口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项目从黄珍贵家正式开展。

刘维(化名)家现在的样子

乡工作专班多次下沉沙口村,与村干部一起投入到房前屋后整治建设中,将其家门口的垃圾和柴火清理干净,同时就地取材,用挖掘机挖掘其门口池塘边的泥土将门口填平,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

04

乡党委高度重视

乡党委书记石雷钧也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在沙口村视察工作,了解工程进程。在后续建设中,群众也树立了主人翁意识,大家深度参与,主动亮相发声,“公家事”成为了“大家事”,部分群众自发拆除了自家的废弃建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环境。更有村民自发捐赠路灯和健身器材。

   群众自发参与图片

05

当下现状

一位村民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房前屋后白色垃圾多、鞭炮渣子多、陈年垃圾多,一刮风,满天都飞的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天一热就臭气熏天,现在垃圾有人扫有人倒,房前屋后也给我们整理的干干净净,看起来和城市都没啥区别,心里别提多美了。”

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旨在促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共同发展,建设以人为本的乡村,是政府、村民等协商共治、建设美好人居环境的行动,从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只有村民主动工投劳整治房前屋后,才会珍惜用心用力共建的劳动成果。只有转变思想观念,让共同缔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把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刻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里,才能扎扎实实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推进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