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净潭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2 09:26 来源:天门市净潭乡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编制2014年度净潭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联系地址:净潭乡人民政府,邮编:431730,电话:0728-4531201,电子邮件:tmjtxdzb @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乡在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在完善和规范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连接;二是关注民生,定期公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信息。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升级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4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要求,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指引》规定的分类标准,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各站所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上传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此外,各站所、各村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平台、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乡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一年来,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
  2、由于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站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乡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交通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村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三)具体解决办法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我乡制定了《净潭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乡信息公开工作。乡长刘娟任组长,由政府各内设机构及单位、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何社华分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肖积强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各单位负责提供信息等资料,在全乡迅速构建起启动有力、推进迅速、全员参与,全面推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结合实际,规范操作
  对乡内的信息进行梳理,建立规范化制度,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先后在乡政府门户网公布了乡基本情况、领导分工情况、机构建设情况等信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并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的角度,通过新闻、报刊、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对我乡民政、精神文明建设、招商引资等进行了信息公开。
  3、完善制度,狠抓落实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摆架子,真正使公开内容得到落实,达到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的,乡政府从建章立制、加强队伍教育和管理两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乡党政办指定二名工作人员分别对乡直各单位和各村的信息、以及项目开发建设信息进行收集和公开。
  4、注重效果、强化质量
  我乡按照市政府信息办的要求,结合实际,对信息作了一次全面梳理。按照统一的要求,编制了《净潭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等,并根据网站目录结构,将责任分条目分解到人,同时高度重视公开信息的稿件质量,不仅要求稿件按照保密等规定上传,而且由乡主要领导亲自审稿修改后上传,对不合格稿件,坚决退回重新整改。
  5、措施具体、强化责任
  乡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环节主要就是信息公开内容的网上填报。首先由领导审核签字后,再由专职人员及时进行网上公开。强力开展网络信息专项检查,找出安全隐患并进行了整改。对计算机进行了定时清理检查,配置了防毒和杀毒软件,关闭了不必要的应用程序、服务器、端口和链接,具有限制易被攻击、利用的网站栏截功能。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打印。党政领导严格监督检查和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严格考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设立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
  定期培训操作人员,在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培训下,信息发布员基本掌握了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操作,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