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潭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3:30 来源:净潭乡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净潭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天门市净潭乡状元大道109号;邮编:431730;电话:0728-453120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本单位以《条例》为指导,把握工作要求、贯彻工作部署、提高工作标准,坚持公开渠道多样化、公开范围全面化、公开内容具体化、公开制度规范化,持续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关注度、认可度和支持度,形成良性互动,为净潭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一)主动公开情况。乡党委从谋长远、顾全局的角度出发,切实抓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专人专事明确责任。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完善制度强化保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四性”:信息采集的准确性、信息编辑的谨慎性、信息审核的严肃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强化建章立制,有效提高了公开质量。一年来,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流程,全面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把政府信息管理关,形成相关部门抓来源、分管领导抓审核、主要领导抓考核的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管理常态化、规范化。

(四)信息平台建设情况。认真抓好政务网站信息平台优化改造,村务公开上增加了12个村居公开栏目。

(五)监督保障情况。由党政办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回头看”,对各渠道公开信息全面开展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5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7条。我们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8条,其中,政策类4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32条,公共资源配置类50条,其他主要公开内容2条

二是新媒体平台。“净潭新时代”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信息97 条。回复天门网市委书记专属板留言11条。

三是主流报刊报道。天门日报报道净潭篇9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乡针对上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同时对本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并提出下年度的改进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单位各部门和各村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网上互动交流还不够,没有官方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四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并通过日常工作会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有效提高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安排专人管理“净潭新时代”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高频率向群众展示政府最新工作动态,全年发布各类信息97条,有效畅通了交流沟通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强村(居)务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居)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对我乡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今年因人员调动频繁,未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交接和岗前培训,造成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况。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认真组织学习《条例》,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确保工作人员工作精、业务强、素质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底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以今年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度公共事业建设栏公开信息23条,其中,乡村振兴类1条、教育类2条、社会保障类7条、卫生健康类2条、就业类3条、安全生产类3条、公共文化体育类2条、公共法律服务类2条、救灾生产类1条。

(三)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公开了我乡主要领导、机构职能及办公时间、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通过“净潭新时代”微信公众号公开了政府工作动态、各类政策文件信息23条,转发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各级重要新闻动态74条。

(四)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我乡今年无相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