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693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九真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3 00:00

  

  一、九真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新要求,稳步推进财政改革新举措,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增收控支,规范管理和效能服务,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2018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总收入2637.44万元。各项收入完成情况如下:

12018年我镇税收分成收入184.6万元。2018年税收实际完成770.8万元.

22018年我镇上级补助收入1934.62万元。

3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8.22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我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37.44万元,各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9.04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09万元。

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77.66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530.55万元。

6、精准扶贫项目支出75.6万元。

(三)2018年全镇预算执行和管理工作情况

  1、坚持依法治税,保持财力持续增长。2018年,在市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配合下,不断提高征管水平和服务效能,有力确保了我镇财政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税收政策分析。积极关注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减轻实体经济税费政策,指导企业准确把握政策内涵,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围绕市布收入任务,科学细化、分解、落实,强化收入实绩过程控制,密切关注收入序时进度。同时积极做好个体零散税收的征管,落实了个体零散税收长效管理办法,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2、坚持改善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支出,千方百计控减一般性支出,有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一是积极落实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标准逐年提高。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扶贫建设、国土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公益事业以奖代补等项目。积极支持城乡污水处理和环境整治长效化管理机制建设,推进生态文明。

  3、坚持改革创新,规范财政管理体系。一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公开了2018年决算、2019年度预算信息和2019年度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政府支出项目,均经分管领导审核,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积极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提高采购资金效益;对涉及民生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实行就地就近监管,开展监督检查,镇纪检、财政等部门联合开展内部审计。三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完善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监控机制。

  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支出实现了年初目标,收支确保平衡。

  但是我们清楚地看到:本镇财政收入总量偏低,收入结构不尽合理,规模大的企业缺少,企业种类单一,企业发展不平衡,税种分布不均,导致财政收入增长受到制约;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人员经费的标准不断提高,镇区道路线路改造、镇群众服务中心大楼新建、农村通村公路、危桥改造和建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农村饮水工程、环境整治等投入负债急需要偿还,镇财政负担明显加重,债务化解的难度增大;卫星城市建设刚刚起步,有待建设的公益性项目很多,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需要积极处理和化解。

  二、九真镇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全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市会议精神,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为我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收入预算的安排

2019年镇财政预算收入2716.56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1、税收收入190.14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992.66万元。

3、基金预算收入533.76万元。

(二)支出预算的安排

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716.56万元,与当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持平,初步计划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9.04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09万元。

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85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599.93万元。

6、精准扶贫项目支出78万元。

  三、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

  (一)注重“开源”,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强化税源监控。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加强“营改增”政策效应分析和纳税跟踪调研,全面应对国家税制改革对我镇税收的影响,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完善镇综合治税网格化组织,加强税源基础管理,强化收入分析预测,扩大监控范围,完善税源信息台账,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防“跑冒滴漏”避免税款流失。各企业、村、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落实措施,为完成镇财政收入作贡献。二是培植后续财源。2019年将继续加大工业园区建设的步伐,增大园区规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增大育强现有企业,强化产业招商,借助卫星城市建设机遇,大力开发旅游产品,积极发展私营经济和第三产业,培植财源新的增长点,加强对重点纳税企业的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建立“财企直通车”、解决财务管理问题、上争项目资金、融通资金渠道。促进重点企业税收的稳定增长。通过发展经济,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的财力保障机制。

   (二)注重“节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严格控制新增支出。细化编制部门预算,加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严格预算追加审核程序,除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民生重点项目外,一律不予追加预算。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进作风相关规定,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经费规模,定期分析“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注重“规范”,落实财经工作纪律。一是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重点完善各预算单位内控制度,明确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工作分工,严格财务审批程序。二是规范财会人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会计从业人员管理,严禁行政事业单位财会岗位由无从业资格人员担任。三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程序,严格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审查;及时公开政府采购相关信息;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增大集中采购规模,提高采购资金节约率。四是规范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流程,拓展监督检查范围;明确检查重点,将资金规模较大、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项目资金列入年度检查计划。

  (四)注重“创新”,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重点做好对预决算信息真实性、合理性和公开及时性的审查等工作,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二是持续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债务总体规模监控制度、偿债能力监控制度,严控债务风险。三是继续探索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实行单位公务卡制度,提高公务卡使用效率,促进公务消费透明化,提高资金使用合理性。四是继续探索绩效评价工作。积极引进第三方进行评价,重视绩效评价效果应用,推进实现“绩效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