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九真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663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九真镇 文 号
标 题: 九真镇2019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九真镇2019年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01 00:00

今年以来,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九真镇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攻坚目标,按照“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工作要求,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截至目前,全镇已脱贫了三个村(骆驼村、同兴村、南堤村),脱贫贫困户10482819人,分别占72%70.5%。未脱贫贫困户4041177人,今年计划脱贫332968人,重点贫困村南堤村整村出列。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况

1.强化组织领导。一是领导有力。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直单位负责人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任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安排镇人大主席张善纯具体分管扶贫工作,配备专、兼职干部两名到扶贫办工作。二是传导压力。镇委中心组坚持每月安排精准扶贫内容学习,及时传达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做到逢会必讲扶贫工作,下村调研必看扶贫工作,切实压实各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和贫困村的工作责任。三是保障给力。镇财政安排扶贫工作经费3万元,做到“机构、领导、人员、资金、专班”五落实。

2.把牢进退关口。按照“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要求,紧紧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由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反复核算贫困户全年收入支出、产业发展等情况,认真分析每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和“该进的一户不漏、不该进的一户不进”,确保建档立卡对象识别退出过程精准规范,群众认可。近4年来,全镇共新识别贫困户202536人,自然增加贫困人口17人,自然减少贫困人口212人。

3.注重管理领导。一是规范档案管理。组织5个工作组于63-6月4对全镇31个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交叉检查,发现村档时间逻辑有误、部分村档户档资料“以一代劳”、部分《帮扶手册》填写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责令各村对标整改。二是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每周与市纪委监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驻村工作队召开驻村工作队会议,确定市纪委监委1个驻村工作队及市场监督管理局8个驻村工作队队员及驻点村,明确“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工作重点。根据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已重新安排好结对帮扶工作,近日各帮扶责任人将完成上门“认亲”一对一帮扶工作。三是严格项目管理。为今年计划出列的重点村南堤村争取67万元项目建设资金,包含村生产路3公里、6组通组路0.3公里、村主干道拓宽2公里、沟渠和中心渠疏洗3.8公里、疏挖5座鱼池共38亩,为今年整村出列打下坚实基础。为已出列的同兴村、高垱村申请项目资金101万元,包含同兴村生产路2公里、通组路1.3公里、生产桥2座、过路涵1座、沟渠疏洗2公里和高垱村疏挖堰塘3口共81.9亩,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扶贫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少数干部对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干事激情不足,工作推进缓慢。

二是产业发展不够。扶贫产业数量还不够,无法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就业。

三是公共投入不足。农村基础设施进度滞后,公共服务均等化较低。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坚持加强就业引导。以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为抓手,将“扶志”工作做实,通过车间务工、参与虾稻“水八仙”耕收等方式增强贫困户劳动获得感、满足感,达到“扶志”促脱贫的效果。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扶智、扶志,树立正确的导向,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落实好村公开、户公示工作,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强社会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积极性,群策群力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严格落实产业扶贫。继续以发展虾稻、“水八仙”、中药材产业为主抓手,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紧密市场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以片为单位,树立产业扶贫示范企业(合作社)、示范村、示范带,比学赶超,凝聚产业扶贫新合力。加大对扶贫车间扶持力度,吸纳更多贫困户务工。继续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产业带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