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1237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财政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卢市镇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15:53

  ——在卢市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卢市镇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9年,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顶住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压力,严格依法理财,做好统筹兼顾。通过一年艰苦细致地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为卢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大力支持下,财政工作紧紧围绕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这一中心,加强收入征管,严格控制和合理安排支出,较好地完成了镇届人大第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收入方面:

1、公共财政收入情况:2019年公共财政总收入 2612万元,按同口径计算,占年初预算2700万元的96%。其中,体制基数转移支付(含追加)收入1030万元,税收分成63.75万元,部门补助收入98万元,农村费收收入43元,“厕所革命”专项资金446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41万元,财政扶贫重点项目资金426万元,基金57.75万元,追加及其他支出306.5万元。

2、工商税收完成情况:2019年,国税实行收入314.7万元,占年初预算350万元的90%。

(二)财政支出方面:

1、2019年公共财政支出方面:2019年全镇财政认真贯彻执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两保一促”方针,在严格控制和合理安排支出的基础上,优化支出结构, 基本上保证了全镇各方面正常支出的需要,全年完成公共财政支出261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6%。

2、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111.18万元,社会保障支出62.86万元,部门补助支出95.59万元,农村转移支付支出380万元,小农水建设及村级建设426万元,上缴水费支出35.84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支出57.5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万元,环境卫生绿化支出85万元,厕所革命203.2万元。其他支出134.76万元。

3、工商税收上解情况:2019年上缴国税314.7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2019年上缴新农合945.11万元,新农保436.36万元。

(三)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方面,全镇当年收入2612万元;支出方面,全镇当年支出261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平衡。

(四)其他涉农资金安排情况8844.38万元(市级列支项目)其中学生资助18.77万元,就业补助6万元,困难群众救助766万元,公共卫生服务补助298.06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障218.22万元,大中型水库0.96万元,农业保险费补贴323.5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支付1678.58万元,优抚对象补助160.93万元,退役军人安置费19.8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776.38万元,其他涉农补偿资金1577.05万元。

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0年对财政工作而言,依然是充满严峻挑战的一年,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滑已经波及了乡镇,给财政增收带来压力;其二,当前形势下,卢市工业经济基础薄弱的问题已经凸显,地方可用财力的增长难以持续;第三,民生保障、人员增资、城镇维护对财政支出的需求刚性而持久,收入来源少,支出刚性大的矛盾更加尖锐。为此,我镇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保收支平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切实增加本级财政可用财力,下决心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加快地方财政的振兴。

(一)财政收入方面

1、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10万元,其中,体制基数收入1030万元,部门补助收入180万元,农村费收收入45万元,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奖补200万元,税收分成及返还收入160万元,各项转移支付收入390万元,其他补助收入630万元,工商税收分成收入75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 1520万元,其中新农合980万元,新农保 54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1、2020年我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1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0万元,社会保障支出35万元,农村转移支付支出390万元,上缴供水水费支出38万元,土地增减挂钩支出70万元,环境卫生绿化支出70万元,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80万元,部门补助支出95.5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 万元,村庄环境整治支出20万元,调增人员经费支出85万元,建设项目支出626.41元。

2、工商税收预算上解情况:2020年预算上缴国税45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2020年上缴新农合 980万元,新农保540万元(具体指标以市布数据为准)。

本级公共财政支出严格遵循镇委、镇政府提出保障重点,统筹兼顾,优化结构,量力而行的指导思想,除保完成上解任务和保机关运转、保重点项目、保村级组织稳定外,挤出一定资金发展公益事业,改善卢市的软硬环境,由于收入增长有限,可用财力不足,全镇支出水平相对较低。因此,我们必须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增收节支,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三)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预测

收入方面,全年本级预算收入2710万元;支出方面,全年本级预算支出271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平衡。

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 2020年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大力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水平,逐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力争财政收入与全镇国民经济同步增长,财政支出能保证基本要求,财政收入实现积极意义上的平衡。我们的具体措施是:

(一)树立综合财政观念,振兴地方经济

在目前经济条件下,单一财政理念已不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和管理,集中有限的财力,服务卢市的经济。要牢固树立“有财则有政,无财则无政”的财政思想,把抓财政工作作为振兴卢市经济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抓落实。做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卢市财政的振兴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管理

解决好我镇财政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规范收支管理和加强税收、费收的征管。一是要加强预算管理改革,积极推行部门预算,妥善解决聚财有限和用财无度的矛盾。通过规范预算管理,逐步建立起公开透明、平衡稳固、高效有序的预算管理体制。二是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规范收费管理,理顺分配关系。三是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体制,合理界定财政资金供给范围,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理财积极性,不断增强乡镇财政实力。

(三)大力培植财源,壮大经济实力

卢市要发展,财政要振兴,除发展经济之外,别无他途。我们要增强效益财政观念,大力培植财源,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抓农村财源,巩固基础,要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大对科技兴农和农业产业化的投入,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巩固基础财源。二是抓骨干财源,壮大块头,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增强财政收入。三是狠抓责任制落实。要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镇情的财源建设规划。

(四)多管齐下,做大财政蛋糕

财政收入是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物质保证。要坚持依法治税,以税聚财、强化征管,增强可用财力,做大财政蛋糕。一是落实征管措施,提高征管水平,强化征管手段,保证平衡增收;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适合卢市实情的项目,同时增强现有企业发展后劲,从而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三是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和调控力度,实行行政性收费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增强财政可用财力;四是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对卢市的资金、项目、政策进行倾斜。

(五)严格支出管理,提高支出效益

财政支出按照“保障重点,兼顾一般,优化结构,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保证国家机关正常运行、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搞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加快科技兴农,逐步把不应由财政负担的开支项目剥离出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顶住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收支矛盾加大的压力,化危为机,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克难奋进,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税管理,全面完成各项财税工作任务,为卢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