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卢市镇大桥村:“三红”激发党建活力 “五共”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06 16:59来源:卢市镇人民政府

卢市镇大桥村与天门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彭家垴一河相隔,是卢市镇红色示范带的门户村。全村现有15个村民小组、498户、2025人、党员42名,耕地面积4674亩。

近年来,村“两委”充分发挥自身交通区位和历史文化优势,围绕卢市镇红色文化打造“三红”党组织,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在强化村级治理上深入践行“五共”理念,围绕“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工作思路,以美丽乡村和产业发展为抓手,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意志坚强党组织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示范带的“桥头堡”,大桥村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提升支部战斗力的有力抓手,创新探索“红色党建”新模式,着力锻造意志坚强党组织。

一是强化红色教育,提高战斗力。大桥村将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固定项目,有机融入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之中,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力促全体党员干部薪火相传、立根铸魂、坚定信念。同时对村党员干部高标准、严要求,管到位,努力做到“三讲三能”,讲政治、能致富;讲奉献,能干事;讲民主、能管理,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力,大桥村也由原来的贫困村转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

二是优化组织设置,提升凝聚力。大桥村党支部始终以革命老区干部标准要求自己,团结奋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今年以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的党员干部累计达217人,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就像一面旗帜,永远站立在风口浪尖的最前沿。同时为积极适应新时代各领域发展实际,村“两委”从乡贤、致富能手、乡村医生、离任干部等优秀人员中寻觅人才28人,成立大桥村村民议事会、老年和谐促进会等自治机构,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
三是立足群众需求,提升服务力。大桥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结合“一下三民”主题实践活动,形成“村干部包片、小组长联户”的执行体系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建设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强基础、补短板、优环境;民生上从老百姓身边的民生实事入手,代办日常业务260余件,包括水电缴纳、医保社保、证件办理、寻医问药等微小琐事;生活中主动带头为突发重症村民募集医药费3000余元,为危房住户集资改建房屋,化解邻里纠纷矛盾10余起……支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获得群众一致信服拥护,称他们为“家门口的办事员”。

发掘红色资源

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

近年来,大桥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强化红色资源保护,统筹红色资源与历史文化、绿色生态、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
一是深耕红色旅游。利用卢市镇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大桥村采摘经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结合卢市彭家垴红色文旅基地,拟在基地所在地天门河隔河对岸,建立卢市中学(十三箍 1956-1985)旧址纪念标志,打造红色历史文化景观点,将红色示范带连点成线。
二是打造宜居乡村。大桥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卢市镇委打造红色示范带号召,去年以来,多方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庄环境。先后建设通组公路7.5公里,拓宽道路900米,渠道疏通清洗5000米,生产路建设28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三是引领群众致富。大桥村在市烟草公司的支持下,总投入40多万元流转土地50亩建设蔬菜大棚,专门种植特色果蔬,打造精品采摘园,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农户30余户(其中贫困户12户)参与种植,2021年为农户免费提供小米椒种苗1万余株,引导和带动大桥村产业发展,预计2022年脱贫户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发扬红色文化

共建共管美化新家园

近年来,大桥村充分发扬红色文化,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村民意识中,发挥群众“共建、共治、共管”的主体作用,推动大桥村实现治理美、产业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

一是加大红色历史的传承和挖掘。在抗日和革命战争时期,以天门县河为依托,为掩护对岸彭家垴战友活动不被敌人察觉,大桥村涌现了吴达珍、吴达云、刘大牛、刘小牛等大批革命烈士。近年来,村党支部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历史使命,积极挖掘埋藏在历史事件、革命人物背后的红色故事,将红色故事变成鲜活教材,将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红色旧址作为入党的固定流程,大力弘扬怀革命先烈们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党建夯基固本,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二是加强红色信念的引领和示范。大桥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民主议事会,以“党员带头+群众出力”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头集中整治村容村貌,清除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褒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共建美好环境的浓厚氛围,群众参与从“观望”到“积极”,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通过示范带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充分调动了群众美化环境、建设家园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三是加深红色精神的实践和交流。近年来,大桥村结合自身实际,将红色精神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用红色精神感染人、鼓励人、团结人,支部凝聚力、群众向心力显著增强。围绕共同缔造这一主题,村党支部充分发动群众共谋共建,线上通过微信群、电子邮箱、热线电话征集“金点子”,形成意见清单36条;线下召开百姓议事会、屋场院子会10余场,形成任务清单27条,引导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湾组建设、共同解决湾组问题。同时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制”,对群众房前屋后整治情况进行量化评比并给予积分奖励,设立文明“红黑榜”,对文明行为进行褒扬,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文明乡风,助推宜居家园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