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卢市镇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15:19来源:卢市镇人民政府

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团市委的要求,卢市镇坚持党建带团建,围绕“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工作宗旨,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增强对全镇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现将2022年我镇团委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共青团主要工作

1、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

(一)加强青少年理论学习。认真做好青年思想转化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集中宣讲20场次,覆盖团员青年640余人。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8场次,有效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生活的热情。

(二)选树青少年先进典型向团市委推荐。继续开展好“推优”工作,申报了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队)干部、优秀团(队)员、优秀团(队)组织、优秀希望学子、自强之星以及青年文明号单位等荣誉奖项。卢家口中学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牢记使命,增强青年团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青年团员的在团意识,把优秀团员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党的队伍之中。

2、优化基层组织建设

2022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乡镇、街道团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区团委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探索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新格局,坚持以高质量的工作水平来保证团的组织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顺应发展要求。

(一)加强团员发展和团员管理。严格入团程序,落实团前教育和推优入团工作,严格控制中学团学比例,体现团员先进性,卢家口中学今年新发展录入团员20个,毕业20个,团学比16%。2022年毕业的20个团员严格按照转接程序在智慧团建系统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

(二)充分发挥榜样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挖掘选树“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团属青年典型。通过交流分享、线上线下事迹宣传等方式,在全镇青少年、团支部间形成崇尚先进、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团的引领力。利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的契机,在乡23个村新选任团支部书记,全部换为35岁以下的重点培养后备干部。引导广大青年关注“青春湖北”“青春天门”官方微信及官方微博,让在外青年时刻关注家乡动态,加强网上团支部建设,完善智慧团建团员录入工作,对新发展的团员及时录入系统,今年新增录入23人,承接毕业生团关系转入128人,继续深入开展网上团支部活动,做好日常联系工作,并将卢市镇开展活动的素材及时报送到团市委,加强网络阵地的思想引导。

3、组织青年投身发展大局

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发展优秀社会领域团员3名,鼓励优秀青年服务企业,鼓励企业优秀青年创业者深入社会青年中传授经验,更好地为镇经济发展作贡献。利用卢市镇青年QQ群、微信群,积极联系各单位、团体号召力较强的优秀青年,依托各类青年活动,如清明节到彭家垴烈士陵园基地扫墓等志愿者活动,增强青年社会奉献精神,使其更有参与感、获得感。

4、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

我镇团委以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努力提供切实有效的整体化服务。今年暑假,卢市镇开展“希望家园”活动,招募志愿者6名,免费为贫困留守儿童提供暑期作业辅导、阅读能力提升等培训,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同时,按照团省委、省青基会的统一安排,督促帮扶人认真完成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工作。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基层组织结构不优。我镇农村团员流动频繁,在村的都是年迈的老人和未成年的小孩,青年团员太少,团组织缺乏活力,部分团员活动参与度不高,针对团员青年人数递减,组织机构较为分散的问题,需要及时调整优化团支部工作模式,让人数较少的支部可以共同开展活动,既减少单个支部的工作量,也增进了各村、部门青年之间的交流。

2、团干素质需要提升。我镇完成了基层团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将一批有意愿、有干劲、有活力的有为青年推荐到团青工作岗位上,2022年我镇将团支部工作指导纳入党支部的考核事项之中,要求团支部书记定期向所在党支部进行相关汇报。

3、团组干部缺乏交流。团干部之间的交流较少。基层团干部除了团委工作外,还身兼数职,平常除了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外,其他的交流较少,工作精力分散,影响工作进度和工作落实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抓好青年综合素质的提高。进一步加强青年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的自觉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努力使他们学有所长,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使青年在创新上有所建树。

2、加强团干之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村级团干的作用。镇团委将根据工作需要,召集各村团组织团干一起,共同讨论我镇团组织的建设,为更好开展团的工作出谋划策。

3、切实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协助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保护青少年法律法规的执法和宣传力度,继续深入宣传“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上网”,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加大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服务力度。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做好以进城务工青年、贫困学生、残疾青年、农村贫困青年和农村留守儿童等为重点的弱势群体帮扶工作。

共青团卢市镇委员会将持续强化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继续秉承“传递党的温暖、服务青少年发展”的坚定信念,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紧密围绕卢市镇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团的组织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团员青年为卢市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