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卢市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8 10:02 来源:卢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编制2017年度卢市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在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下功夫。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要求,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指引》规定的分类标准,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各站所办公室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上传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此外,各站所、各村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平台、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社区)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社区)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卢市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45110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