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市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17:34 来源:卢市镇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本报告是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发布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来电咨询天门市卢市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8505686)。

一、总体情况
2022卢市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法规、两保征缴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方面为重点,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天门日报、“红色卢市”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渠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卢市镇没有收到书面或者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把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充分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形式,将新媒体、网络平台和传统媒体有机结合,广泛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保障26个村(居)公开栏目质量,大力提升政府信息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有效推动了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卢市镇专班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信息自查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
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7条。我们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我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3条,其中工作动态42条,规划信息5条,村务公开3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各类信息共计31条。

二是新媒体平台。在“红色卢市”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信息97 条。回复天门网市委书记专属板留言12条。

三是主流报刊报道。天门日报报道卢市篇8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度,卢市镇未接到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卢市镇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2022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本年度存在问题主要是单位各部门和各村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二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镇将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务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社区)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要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优化公开渠道,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及时。

(二)2022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今年因人员调动频繁,未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交接和岗前培训,造成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况。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认真组织学习《条例》,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确保工作人员工作精、业务强、素质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因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镇无相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在公益事业建设栏目积极公开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政策,如教育、医疗、社会救助、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及相关事项的办理流程。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扩大政务公开的受众面和到达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