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26824
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卢市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名称
卢市镇2021年度“代表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卢市镇2021年度“代表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1 14:05 来源:天门市卢市镇人民政府

卢市镇2021年“代表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代表行动的通知和委工作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卢市镇2021年“代表行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围绕影响营商环境和制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的困难和诉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督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进,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我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一)开展三项学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吃透上级精神,掌握政策法律,为“代表行动”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学党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准确把握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中贡献力量。二是学法律。一方面,认真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深入学习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熟悉掌握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带头宣传法律、贯彻法律、执行法律,着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服务发展大局三是学政策。深入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镇委工作安排,学习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学习市委“四百双争”暨“双评议”动员会议精神,学习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文件,助力经济发展。

(二)坚持三个对标。紧扣活动主题,深入查找我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对标上位法规协助清理。配合参与法规清理工作,优化制度供给。二是对标政策落实查找问题。深入查找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不合理收费、办事成本高等问题,推动整顿涉企收费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制度性交易费用。三是对标政务服务开展监督。深入查找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办事慢、环节多、材料多等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政务服务减时限、减环节、减证照、减材料、减基层负担,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三)把握三个紧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涉及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采取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建议督办等多种监督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助力破除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掣肘。一是紧盯“四百双争”和“双评议”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全面了解落实情况,对工作难度大、进展缓慢的事项,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紧盯“双走进”调研活动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落实。三是紧盯“线上线下”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追根溯源开展监督,回应社会关切。结合人大2021年工作要点,涉及营商环境的内容合并进行,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一些具体问题。

(四)采取三项措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代表建议落实,力求活动实效。一是转办督办代表建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分层原则进行交办、转办、督办。属于镇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由镇人大主席团负责转办督办;属于市级层面的事项,由镇人大主席团汇总后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处理二是对涉及营商环境的建议实行重点跟踪督办。将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和本次“代表行动”活动中所有涉及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都作为重点建议,实行重点督办,确保全部落实到位。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和典型案例,开展个案剖析,实行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促进相关问题整改。三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代表问效”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代表问效”活动。

二、活动安排

(一)进行宣传发动。5月旬,组织召开全“代表行动”活动学习培训动员会议,印发人大2021年“代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各代表小组按照“代表行动”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广泛进行宣传发动。

(二)组织“代表行动”。5月中旬至7月中旬,坚持“无事不扰”的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主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培训、一次集中意见反馈;以人大联络处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视察调研一次“代表问效”活动。

(三)上报代表建议。7月下旬,梳理汇总代表走访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对属于级范围的事项及时交办督办,对属于市级范围的事项,及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四)“代表行动”总结。9月,做好活动资料整理,认真总结成绩经验,形成总结报告。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代表行动”是人大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要充分认识开展好“代表行动”的重要性,把开展好“代表行动”作为学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过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社情民意、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作为推动法治建设、促进域治理现代化的过程,努力在开展“代表行动”中锤炼思想品格、提升政治素质、体现责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代表行动”活动成立以人大主席彭义兵同志为组长、镇人大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三)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代表行动”内容,结合委的工作部署和实际情况,确定活动重点及活动方式,突出亮点和特色,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四)切实改进作风。坚持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基层情况摸透,把问题导向树牢,把纾困解难做实,确保活动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