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卢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59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卢市镇镇直单位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方案
卢市镇镇直单位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04 14:25


将卢市镇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做实常态化、实现长效化、管理规范化,推动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构成和谐社会治理新格局,凝心聚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卢市镇镇直单位党员下沉社区方案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镇直单位党总支、支部要把下沉社区管理作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头戏”,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强化指导推动。继续引导下沉党员干部用心用力用情,熟悉社区事、社区人、社区情,保持服务群众的热情,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二、强化责任落实。

(一)各镇直单位

1.强化下沉意识督导下沉党员干部跟着社区转、沉在小区(网格)干、帮办不包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人民立场,展现良好作风。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动下沉党员干部,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组织发动工作。

2.统筹安排力量。对口联系社区的牵头单位要统筹协调,确保所联系社区每个工作至少有1-2名组织派遣的在职党员干部全脱产参与社区工作组织派遣到社区工作的党员干部,每人至少连续到社区工作15天,做到人员相对固定、时间相对固定。

3.深化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优化、细化供给清单和服务清单。每年至少联合开展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参加1次社区大党委联席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到对口联系社区调研1次,每年讲党课1次。

4.坚持兴办实事。单位党组织根据对口联系社区实际需求,主动为社区兴办1-2件民生实事,并将民生实事交由社区、街道(乡镇)、市委组织部“三方联审”,对于没有真金白银投入、没有人力资源投入等实事一律不予审核通过。

(二)下沉党员干部

1.扎实开展服务。要主动在下沉社区工作微信群“抢单”服务。要深入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入户遍访收集群众的“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建立需求清单。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年力所能及认领并解决1-2个群众反映的诉求。

2.积极参与活动。主动参加1支社区志愿服务队,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环境整治、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文明创建、治安巡逻、文化体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参加1次社区民主议事每年参加1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向所属党支部报告1次参与社区活动情况。每年至少参加5次(不少于20小时)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或者社区党组织指派的其他活动。

(三)社区党组织

1.持续开展走访。社区党组织要多渠道收集居民需求,组织对口联系单位党组织和在居住地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每年开展2-3次入户遍访活动,不断丰富需求清单。

2.强化志愿服务。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微信联络群,常态化开展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常态化组织下沉党员干部有序接单、主动创单,经常性参与下沉社区服务。

3.加强沟通联络。社区“大党委”要完善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对口联系单位、驻地单位的联络机制。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三、强化督导检查。将下沉工作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纳入镇直单位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建年度考核、日常巡察督导的重点内容。镇直单位党组织要发挥好双向考核评价机制作用,用好下沉台账,强化全程纪实管理。要加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落实下沉社区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并将先进典型情况及时报送镇组织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