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1090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4日
名称
卢市镇2022年度“代表行动” 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4日

卢市镇2022年度“代表行动”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4 13:20 来源:卢市镇人民政府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代表行动”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卢市镇人大2022年度“代表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天然优势,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倾听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天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二、活动内容

2022年度“代表行动”的主题是: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各地结合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工 作,组织开展“代表行动”,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一)夯实基础,组织代表编组进站。建立代表小组,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组织全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进站入家”开展活动。一是科学建立代表小组。各地按照“便于联系、方便工作、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原则,兼顾代表专业特长,将市乡两级人大代表混合建立六个代表小组。二是规范建立“代表之家”。镇人大因地制宜建设“代表之家",按照“五有"标准(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有经费),不断完善“代表之家”的条件,架起服务保障代表工作的“连心桥”,促进代表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创新建立代表联络站。突出本镇的亮点和特色,建设六个建设规范、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代表联络站,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累人民群众的“民意窗”。

(二)紧扣主题,把握工作重点。一是围绕中心大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来谋划开展代表活动,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面贯物和有效执行。二是围绕经济发展。围绕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融资贷款、招工用工等方面开展走访调研,找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围绕民生改善。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医疗保障、交通出行、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民生事项,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与呼声,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丰富形式,扎实开展代表活动。“代表行动”以代表小组集体活动为主要形式,坚持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一是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组织代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 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法律法规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开展“双联”活动。开展“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主动邀请代表座谈、上门走访联系选民,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当好人民的忠实代言人,为我镇区域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紧扣“代表行动”主题,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更好反映民情、汇聚民意、聚集民力。四是开展“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效”活动。“代表行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突出重点,确定主题,镇人大常将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对群众反映突出、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人大代表可在镇人大会上开展“代表问效”活动,回应群众关切。

(四)明确责任,确保活动实效。各代表小组将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后,交由镇人大工作机构汇总。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处理的原则进行交办、转办、督办并及时向代表、人民群众反馈问题解决情况。对属于市级层面办理的问题,我镇人大工作机构汇总后报送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后转交相关单位办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够得到回应和落实。
三、实施步骤

“活动”开展分为: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 动员培训阶段(3月)

3月31日前,专题向党委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深化“代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并调整代表小组名单,集中进行一次动员。及时召开全镇 “代表行动”活动动员培训会议,印发卢市镇“代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9月)

1.制定活动方案。3月底前,向党委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 定“代表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行一次集中动员。

2.组织“代表行动”。3月下旬至9月,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主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四次代表培训、三次“双联”和视察调研、二次集中意见反馈、一次专题询问(代表问效)活动,做到代表 参与活动全覆盖、“双联” 活动全覆盖、乡镇“代表问效"全覆盖、建议办理全覆盖。

3.督促问题落实。9月下旬,及时梳理汇总代表走访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对属于本级范围的事项及时交办督办,对属于市级范围的事项,分别于6月下旬和9月下旬报送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转办交办。对交办的代表建议、专题询问或“代表问效”询问的问题,依法跟踪监督,推进建议办理落实和问题整改见效。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

1.完善档案资料。根据活动进展情况,认真做好代表小组活动记录和代表个人履职记录。各地人大工作机构要做好年度档案整理和年度工作总结。

2.健全工作机制。我镇市乡两级人大根据“代表行动”开展情况,不断探索完善相应的分层交办机制、监督机制、反馈机制。

3.总结工作经验。镇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行动”进行总结,综合分析各地活动开展中的问题与不足,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代表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四、具体要求

(一)组织成立专班。镇成立深化“代表行动”活动领导小组。曾军林同志为组长、卢继超同志为副组长,成员:庞玥、张涛、郭金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庞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开展“代表行动”是人大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要充分认识开展好“代表行动”的重要性,努力在开展“代表行动”中锤炼思想品格、提升政治素质、体现责任担当

(二)创新活动方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改进工作方式,做好统筹推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党委中心工作相结合。二是与人大日常工作相结合。三是与代表小组活动相结合。四是与建议办理相结合。

(三)力求取得实效。市乡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察实情、说实话、干实事、解民忧。要围绕活动主题,深入走访联系群众,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解决具体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