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35825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卢市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名称
卢市镇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类问题整改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卢市镇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类问题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8 16:48 来源:卢市镇人民政府

为落实《省乡村振兴局暗访反馈问题及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9月23日会议工作要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统筹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有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改目标和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较真碰硬、从严从实, 对照省级反馈各类问题全面梳理排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着力消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薄弱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整改内容和措施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镇党委政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理论政策学习和专题研究部署不够,党委会会议记录不全,记录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不详细,有的会议记录只有标题,没有具体内容。部分村支部书记对巩固成果工作不上心,三类对象的概念说不清楚,本村监测对象的基本情况不能“一口清”。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组建乡村振兴指挥部,组建乡村振兴专班,充实专班力量。二是扎实抓好学习研究。对照省乡村振兴局下发的学习目录,查漏补缺,抓好学习贯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胡春华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省、市出台的文件精神等重点学习篇目“一篇不落”。按照“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责任,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严肃查处整改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等问题。严格实行村“两委”班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实绩考核,对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责任单位镇组织办、镇宣传办、镇乡村振兴办、各村)

2、住房安全监测不够规范。个别脱贫户仍住危房。

整改措施一是各村要对辖区所有农户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二是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迅速落实政策进行改造。三是对非唯一住房、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要采取拆除或物理硬隔离的措施,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责任单位镇城建办、各村)

3、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够健全。一是监测系统信息录入存在滞后、错误、遗漏现象,主要是脱贫户收入录入不精准。个别在核算脱贫户收入时不细致、不准确,导致系统录入数与实际收入不一致。二是部分监测对象应纳未纳,主要是收入不达标、风险消除后有新生风险。三是监测对象未建立“一户一档”,未成立专班进行“一对一”帮扶。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监测对象范围。坚持以家庭为单位对“三类对象”进行监测。家庭成员原则上以公安部门户籍信息为准,对“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的情况,坚持居住同一住宅内,常住或与户主共享开支或收入的家庭成员为准。二是强化针对性帮扶,调整完善以机关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等为主体的帮扶专班,落实“三类对象”“一对一”监测帮扶联系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针对风险点制定帮扶计划,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开展针对性帮扶。三是严格风险消除程序严格落实监测对象“村级评议、乡镇审核、级确定”的程序分类开展风险消除认定。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办、各村)

4、产业帮扶不够精准。部分村特色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监测户比率较低,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没有建立,作用发挥不明显,帮扶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培育壮大产业链条,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二是鼓励经营主体与脱贫户、监测户形成紧密利益共同体,吸纳更多脱贫户、监测户参与产业发展,分享产业发展红利。三是推动脱贫户、监测户有劳动能力的参与到产业链条中,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责任单位镇农办、各村)

5、就业帮扶成效不够明显。一是部分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更新不及时,少数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信息不准确。是对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助发放不及时、不到位,未做到应发尽发。

整改措施:及时摸清更新外出务工信息,组织脱贫人口参加专场招聘会,落实脱贫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政策,稳定并适度增加吸纳脱贫劳动力的公益性岗位。责任单位镇乡村振兴办、镇人社中心、

6、衔接资金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资金拨付进度慢。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衔接资金项目储备入库。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市级审定”程序入库,完善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按项目进度拨付资金。三是强化项目资金日常监管,提高衔接资金使用绩效。责任单位镇乡村振兴办、镇财管所、涉及项目村)

7、驻村帮扶工作不扎实。少数驻村干部工作不扎实,走访入户较少,对帮扶村基本情况和脱贫人口、监测户相关情况不能“一口清”,群众认可度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压实驻村干部责任。要求工作队要熟悉驻点村村情、民情,特别是对本村“三类对象”要一一走访到位,“一对一”帮扶措施要精准。同时要认真学习各项政策和工作任务,做到政策熟、情况明、底数清。是强化日常管理。完善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等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暗访。(责任单位:组织乡村振兴办、重点村

8、台账资料不健全。政策台账不齐全。医疗救助、防贫保、小额信贷等享受的政策均无台账汇。“三类对象”一户一档的资料不完善。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对村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对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全面解读,入户核实核准各项收入数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做到“谁采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修改谁负责”。三是强化档案资料管理。严格落实好“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专班”工作要求。责任单位镇乡村振兴办、

9、乡村建设推进不够有力。部分村人居环境比较差,厕所革命不到位,问题厕所整改走过场。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因地制宜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拓展优化“五清一植一改”内容,全面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房前屋后环境大整治、大扫除,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二是强化农村户厕改造。特别是要加快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力度和进度,确保农村户厕建改到位,使用便利。三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摸排,向断头路、入户路等“小微”民生堵点痛点精准发力,对脱贫户、监测对象所在村组优先安排,及时纳入2023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库计划。(责任单位镇厕改办、镇城建办、镇农办、各村)

、整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强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改责任,严格时间进度和整改标准,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加强对各村整改工作的业务指导,抓好检查、指导、督办。

2、突出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结硬账,实现清零销号。注重标本兼治,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问题整改成果。

3、强化检查督办。将问题整改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全面督促检查整改工作。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确保所有问题全整改、整改全落实。

卢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