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23397
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29日
名称
马湾镇农办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9日

马湾镇农办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29 16:23 来源:马湾镇

2020年上半年,镇农办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相关工作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做好农办各项工作。镇农办始终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作为指导,以结构调整为中心,以农村改革为动力,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增强农业发展的服务功能,促进我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林业工作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1、今年春季树立陈黄村、廖湾村、前进村为重点绿色示范村,以点带面带动全镇各村植树造林加快推进,春季全镇各村合计植树1146亩,其中杨树386亩(22100株),风景树120亩,樟树、女贞、琵琶等640余亩。

2、以郭咀村、华一村、华二村、邹湾村、陈黄村、前进村、北二渠廖湾村段面,三合村为重点的农田林网建设,新造农田林网12000亩。

3、以便灌公路3300米及镇区人民大道、兴桥大道(补栽)为重点的绿色通道。

4、以北二渠廖湾村段面、华一村段面、华二村段面、郭咀村、前进村横堤片为主的工程造林,共计482亩。

5、以各村宅基地及小型沟、路、渠、及四荒地为重点广泛开展义务植树644亩。

二、畜牧畜疫工作常抓不懈、保质增量

1、加强领导抓落实,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防疫工作,狠抓三个落实。一是政策落实,召开春防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提高全镇群众依法防疫的意识;二是组织落实,成立了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的防疫网络,做到了有组织、有领导、有要求、有任务;三是责任落实,镇防疫领导小组与各村签订了春季动物防疫责任状,并组建防疫专班,形成了动物防疫新机制。

2、明确目标抓任务,确保动物免疫的质量和效果。今年春季免疫普注工作从3月20日持续至4月30日,在5月对新补栏、漏免和免疫不合格的畜禽开展了集中补免。保证猪、牛、禽类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做到“两个覆盖”、“三个结合”、和“六个到位”。

3、强化措施抓责任,全面完成我镇防疫工作任务。一是重点抓好养殖专业户场,制定了专门责任牌,落实了责任人,鉴定了责任状,对养殖专业户场实行全方位的服务;二是重点抓禽类免疫,禽流感、鸡新城疫、口蹄疫等强制免疫;三是形成防疫、疫情监控的长效机制;四是强化措施,严把防疫质量关,严格按“七个一”、“五把关”的操作规程,全面完成我镇春防工作任务;五是加强养殖污染治理,对规模养殖场养殖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六是对全镇中小型养殖场养殖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及拆除工作,已拆除猪场11家,鸭场5家,整治2家,关停2家。

三、农技推广工作脚踏实地、提质增效

1、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农技中心人员从疫情开始,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的一线。同时引导合作社科学进行油菜病虫害防治,以及点对点运送农资服务,减少农户出门,保障作物丰收。

2、推广新种植模式,促进农业增收。一方面动员群众抓好粮食生产;另一方面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力度,促进产业发展上台阶。充分发挥我们的产业优势,依托雄峰农业合作社、张小才家庭农场、信伙合作社在马湾镇设立3000亩长江流域油菜生产“三化”集成技术示范区,在三合村设立500亩油菜“345”模式项目区,极大地减少了我镇的冬闲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3、抓粮油统防统治,以高产示范带全镇。以三合村、郭咀村、前进村为中心示范片,设立3000亩油菜高产示范片;以陈黄村为中心,设立500亩小麦高产示范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农民增收。

4、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农业科技培训,普及宣传力度,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科学服务本领,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主要采取组织大型培训班,现场观摩,以会代训,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进行培训。技术培训2000多人次,发放农业科技资料5000余份。

5、认真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工作。为了认真贯彻各级政府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关会议精神,及湖北省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要求,必须确保农产品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在疫情期间,组织合作社进行2次线上农产品合格证使用制度学习培训,农监所认真做好农贸市场、超市、生产基地的抽测抽样工作,并抓好流通环节、违禁农药、农产品经销网点监督检查等工作。

四、水利工作未雨绸缪、全面推进

1、防汛抗旱工作。2020年5月19日镇政府召开了马湾镇2020年防汛抗旱动员会,要求我们的防汛抗旱工作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一是汛期前就制定了详细的防汛抗旱预案,并下发到相关单位和负责人手里;二是采购了防汛物资,组织好了抢险分队,做到了未雨绸缪;三是四月份镇政府已组织专班对全镇所有函闸、泵站、围堤、渠道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15处,已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所有的涵闸、泵站、渠道、围堤都落实了责任人;四是对大台、蒋湖、榨屋、横堤四个村的泵站进行了维修,争取水利局3万元资金重建陈渡西泵,争取农业农村局6万元资金新建前进村七组提水泵,镇村筹资对12条重点排水渠道进行了疏洗;五是在农业用水调度方面,在上半年天南长渠施工的情况下,积极和灌区及各用水协会联系,根据农业用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度水源,做好渠道清障,保证了各村农业生产需要。

2、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一是协助市高标办对金滩村、榨屋村、便市村、邹湾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规化及设计工作;二是积极协助镇政府启动2020年小农水建设任务,我镇对陈刘界沟渠、曾刘渠、北二渠陈黄段进行清淤除障,共完成疏洗长度8千米,完成土方1.5万方,投入资金12万元。争取水利局10万元维护资金对卢湾西桥进行维修改造、对陈刘界沟河节制闸进行新建。2020年上半年村级小农水完成长度32千米,完成土方16.5万方,维修7座泵站,维修和新建立8座涵闸,共投入资金125万元;三是积极协调天南长渠马湾段改造工作,协助灌区对天南长渠便市上段河道进行清淤,对金滩闸、三斗闸、新建沟闸、万丰闸、郭咀闸进行维修改造,争取灌区资金对卢湾大桥进行重建,对三合、陈马、陈黄2.5公里断头路进行硬化,配合引汉灌区和施工方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矛盾。

3、加强河湖长制工作。一是按照市河长办开展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的要求,我镇对示范河新建沟进行了渠道疏洗,并筹集资金对新建沟进行绿化及硬化;二是按期提醒我镇河长做好日常巡查工作,严格执行每月至少巡河湖一次的规定,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整改落实,并整理存档全部巡河资料;三是每月定期组织河湖保洁员定期对市级河湖进行保洁。按我镇“清湖洁河”行动方案,从4月22日开始,我镇组织保洁员和志愿者共145人开展为期一周的河湖大保洁,用7天的时间对全镇46条河湖进行保洁,清理水体垃圾、漂浮物及岸坡杂树杂草、固废垃圾近15吨,并投入挖机2台,拖车5辆对河湖固废垃圾进行了集中处理;四是在2020年,我镇加强了对黑臭水体和小微水体的整治工作,镇政府投入2万元对北一渠镇区段进行了清淤,改善了北一渠镇区段污染严重的状况。投入3万元对南一渠进行了整治,确保了南一渠渠道通畅,将继续投入资金对廖湾排水渠、陈黄居民点渠进行疏洗,改善渠道淤塞,水质黑臭、杂草丛生的面貌。

4、严格执行水法,积极打击各种水违法行为。一是拆除污染水质的养殖场5处,拆除影响渠道畅通的渔网、障碍物、违章工程10起,保证了渠道的通畅。二是积极开展水法宣传,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中,拉宣传横幅3条,发放宣传单100份。

五、保险工作统筹推进、应保尽保

目前水稻、棉花保险全部征收到位,其中水稻保险完成70000多亩,棉花保险完成400多亩,做到了应保尽保,将保险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有力地保障了农户的权益。                                                     

今年以来镇农办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农办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下半年,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高昂的工作斗志,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全面、高效、优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将我镇农业农村工作推上新的高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