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657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美丽乡村建设近期工作中的特色亮点
马湾镇美丽乡村建设近期工作中的特色亮点
发布时间:2020-11-30 15:52

亮点一:发动群众、共建共享。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现场会、电话、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宣传发动群众建言献策、筹资筹劳。陈黄村周家滩的黄铁柱、周华中、肖勇峰、吴涛等一批成功人士积极响应村支部号召,前后多次捐款捐物,筹资80余万元打造美丽家园,新建公路400余米,修建了周家滩文化广场,配套体育设施器材30套,新安装路灯30多盏。成功人士黄铁柱培育苗木基地22亩,有桂花、紫薇、玉兰等苗木14000多株,供村里美丽乡村建设无偿使用。

亮点二:变废为宝、能省则省。在前期的建设中,已建设的两条人行步道和小三园篱笆都是坚持就地取材的原则,优先利用拆违拆旧和村民堆放很久的废砖废瓦,既节省了成本,又保持了乡土气息。

亮点三:建立“任务清单制”,实行“日清日结”的工作模式。由书记、镇长带领专班人员对周家滩建设项目实地进行指导安排,从“四旁”(屋旁、沟旁、路旁、田旁)“五子”(拆棚子、美院子、清塘子、堵管子、撒花籽)着手,一堆柴草、一堆废砖、一座旱厕都列出清单,落实负责人,限定最后时间。周家滩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清单涉及点位20处,全部登记造册,点位落实到人,通过这种列清单、明责任、强落实的方式使得我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更加有序、高效地推进。

亮点四:建设美丽家园,男女老幼齐上阵。典型事例:肖炎平老人今年71岁,是陈黄村1组村民,闲暇之余喜欢伺弄花草。在他家的小花圃里,种有菊花、茶花、月季花等各类花卉,几乎月月有花,四季见绿,让左邻右舍羡慕不已。近年来,陈黄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肖炎平主动将自家的花卉捐献给村里,还自告奋勇当起了园艺养护工,参与绿化美化工作,传授乡邻们园艺技术。“以前到处都是生活垃圾、柴草、砖渣等杂物,现在垃圾清理干净了、道路两边都绿化了、家家户户旱厕改水厕,还有保洁员定时清扫……” 老人告诉我们。好环境带来好心情,自己能够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出一份力是责任,也是荣誉。肖炎平的子女也心系家乡的发展,多次捐款捐物支持陈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捐赠现金达8.5万元。其中,远在广州做服装生意的长子肖勇锋,多次返乡参与家乡建设,为村庄环境做优做特出谋划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