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69098
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8日
名称
马湾镇禁捕退捕工作情况汇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8日

马湾镇禁捕退捕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15:11

按照市汉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扎实推进我市禁捕退捕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我镇迅速成立专班、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我镇禁捕退捕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一、“三清基本情况”

我镇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文件精神,建立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迅速成立由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专职副组长的马湾镇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协调开展禁捕退捕各项工作,制定禁捕退捕方案,由镇农办具体落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出动巡查车辆50辆次,巡查人员163人次,及时清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地笼,丝网,迷魂阵等渔具329件,现场抓获电鱼行为一起,由派出所没收电鱼设备和渔获,并对本人训诫教育;二是清理整顿辖区内船舶,我镇船舶主要集中在华严湖区域的后湖养殖场生产生活自用的渔船,12条船舶都有船舶编号,为合法使用的船只,船舶资料都已上报市汉江流域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加大对买卖野生鱼交易的监管,专班不定时抽查农贸市场和餐馆,要求农贸市场管理方必须禁止野生鱼进入市场交易,要求餐馆老板不能收购野生鱼,更不能以野生鱼为噱头招揽顾客,对于屡教不改的,由市场监管所和派出所联合执法,采取相应措施。

目前,我镇禁捕退捕工作紧紧围绕“三清目标”有序开展,在领导的重视下,专班的努力下,已取得初步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巡查力度仍需加大,相关单位联合执法要加强配合,退捕禁捕成效要继续扩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我镇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文件精神,建立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迅速成立由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专职副组长的马湾镇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协调开展禁捕退捕各项工作,制定禁捕退捕方案,由镇农办具体落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是明确任务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明确禁捕退捕行动的总体目标要求,集中清理整顿“三无”船舶、非法渔网具、非法渔获物交易行为,着力实现“船清”“网清”“市场清”的“三清”目标,建立健全突击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切实消除电、毒、炸等非法捕捞行为,努力做到“看得见、够得着、防得住”。镇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农办)组织各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村(居)、镇直单位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做好工作汇报、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日常巡查。一方面通过横幅、宣讲入户、微信群、宣传车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捕退捕工作宣传、政策解读、教育引导,在全镇范围内形成禁捕退捕的浓厚氛围,确保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加强禁捕退捕常态化巡查,及时清理了在巡查中发现的“地笼网、迷魂阵、拦河蹭、丝网”等非法网具。并实行“周巡查、周汇报”的工作模式,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坚决依法没收销毁违法捕捞工具,对各种非法捕捞行为露头就打,坚持“零容忍”,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威慑。

四是落实巡查制度,详记巡查台账。根据镇禁捕退捕方案及工作专班意见,制定马湾镇禁捕退捕工作制度,规范巡查行为,保证巡查力度。并建立了马湾镇禁捕退捕巡查台账,详细记录每次巡查时间、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和处置措施,并保留巡查照片,把禁捕退捕工作系统化、规范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