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1391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名称
马湾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马湾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2 11:50 来源:马湾镇

  

马湾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马湾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马湾镇人民政府镇长 许俊波

2021年3月2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马湾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也是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百年难遇的汛情考验,在市委  、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实干,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扛住了疫后经济重振大考,奏响了乡村振兴阵地曲,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疫防汛夺取重大胜利。

疫情防控精准高效疫情爆发初期,15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放弃休假大年三十全部投身一线抗疫,300多名群众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多名在外成功人士热心捐赠口罩、防护服、酒精等物资10万余件,4万群众积极配合居家防护。一周内摸排外地返乡人员6240人,对全镇10511户、39834人实行每日体温测量并建立台账,主要交通路段设立卡口59个,检查车辆674车,体温检测登记1588人,切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建立了防控流调小组和“五包一”重点包保制度,全镇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得到有效管控,未发生聚集性传播,并率先完成“清零”行动。

防汛抢险快速有力。党员干部全员上阵,日夜坚守在巡堤排险一线,及时发现2处重大险情,共抢筑子堤16千米,处理管涌7处,抢修泵站11座,渠道清障16.5千米,实现“不毁一堤、不倒一坝、不死一人”的良好局面。汛情结束后,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对新建沟、郭咀渠、陈刘界沟、幸福渠进行清淤除障,共疏洗长度6千米;整治村级小农水45.8千米;维修9座泵站,维修和新建立涵闸13座;加固沉湖围堤,包括蒋湖东、西泵围堤,榨屋中泵围堤;新建陈刘界沟调水闸一座。

  一年来,我们咬定目标、加压奋进,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经济指标逆势而上。截至12月份,已完成固定投资38000万元;三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6.4亿元,与去年同期增长2.1%;技改扩规为3600万元,完成市布任务。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截至12月份,外出招商累计21次,累计接待客商148次,引进企业2家,分别为投资10000万元落户高新园的湖北优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投资5900万元落户本地的天门诚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征地建设;完成小微企业3家,完成项目开工建设1家,项目投产1家。超额完成了市布任务。

农业发展亮点纷呈全镇虾稻总面积达3万余亩,“稻虾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已颇具规模;中药材黄蜀葵种植已达3000余亩、优质西瓜种植面积达600余亩,新发展绿色果蔬种植500亩,鳜鱼养殖、大闸蟹养殖等初具规模;以三合村、郭咀村、前进村为中心示范片,设立3000亩油菜高产示范片;以陈黄村为中心,设立500亩小麦高产示范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补齐短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精准脱贫成果丰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0户、2034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100%;3个贫困村完成出列程序,退出率100%;全镇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动态监测帮扶边缘户21户66人,产业帮扶2户,公益性岗位帮扶1户,外出就业帮扶14户,政府兜底4户,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依托华汇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华鑫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1家企业吸纳或扶持贫困户222户;引进诚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600万元,建立黄蜀葵、迷迭香、半夏等中药材的加工生产线,与94户贫困户共316人签订了产供销协议,带动贫困户经济增收,扶贫产业加速成长。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秸秆禁烧实行全天候巡查值守实现全面禁烧;严格落实河湖长月巡查制度,水生态有效改善;造林总面积1631亩,102700株,建设绿色通道便灌公路3.3公里,植树22200株,林业育苗150亩,打造绿色示范村3个;加大养殖污染治理,全拆中小养殖场16家,剩余4家全部配备了治污设施;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污水处理管网铺设9400米,日处理生活污水800余立方米。

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政府负债率趋近于零。持续打击电信诈骗,追逃电诈人员15名,在逃人员5名,全面管控涉及电信诈骗的刑释解矫人员;加大对吸毒人员、艾滋病人、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管理,强制戒毒人员21人,接纳戒毒人员9人。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收治1人,限制3人。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一年来,我们把准方向、主动入位,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持续常态化开展“十户联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和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打响村庄清洁战役;新配备垃圾分类箱50个,分类垃圾桶1200个,勾臂箱100个,清理积存垃圾200余立方米;“户装桶、组收集、村归点、镇转运、市处理”的成熟模式已全面形成,实现保洁基本覆盖面、生活垃圾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厕所革命不断推进。共改建和新建农村户厕3550户,其中改建贫困户户厕731户,新建和改建农村公厕15座,发放改厕资金304.8万元。

  美丽乡村建扎实开展。共组织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10余次,培养了一批有信心、想干事、能干事的美丽乡村建设先行者;同时依托各村自有农业农村资源、特色产业、农旅等要素进行科学规划,共投入300万元打造了以生态宜居为主题的陈黄示范点和以小游园景观为主题的华一村示范点,在全市拉练打分中排名前列,得到市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一年来我们聚焦民需、改善民生,幸福指数稳步攀升。

镇区面貌扮靓增色。以创文为契机,推动“擦亮小城镇”工程。共清理沿街老旧商棚113处,拆除违法建筑11家,拆除沿路违规广告牌及雨棚65余处,完成立面刷新6000余平方米;发放分类垃圾桶600个,安装更换分类果皮箱15套,清理违章广告牌40余幅,亮化路灯60余盏,布设公益展板50余块;新建公共厕所1座,达到二级公厕标准,并全面完善4个公厕配套设施;农贸街污水管道重新铺设350余米并接入镇污水管网;镇荷沙线西段、竹马路种植景观花草,共计长度4公里,面积4000平方米。

社会保障落实到位全镇低保保障人口1107人,全年发放低保金411.05万;特困户供养137人,共发放供养金125.6万;落实残疾人“两补”资金47.82万;全镇650户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全面完成,发放优抚金8.14万;全镇“两保”征收工作稳步推进,参保率和续保率在全市排名逐年提升,社保征收完成进度位列全市第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共编制完成镇级事项标准181条、村(居)事项标准93条,实现了政务服务“一张网”全覆盖。

民生事业更加惠民从仙北水厂引水至马湾的汉江饮水工程已全线竣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建成开放,侨乡文化广场、全民体育健身中心及中心卫生院均已开工建设;新规划建设福利院综合院民楼1栋;投入150万重建郭咀村和卢湾桥;投资200万新建和提档升级金滩、便市、三合、华一、蒋湖农村公路5公里。各位代表,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一系列重大挑战和考验,戮力同心、负重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长期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马湾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面对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和问题:一是发展质效不高,“头部”企业规模偏小,“腰部”企业数量偏少,小微企业升级困难;二是“三农”领域短板较多,农业生产附加值不高,农产品品牌不强;三是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不足,民生领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对此,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坚决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系统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考核的起步之年,也是市镇两级换届选举之年。同时,沿江高铁在城区设站,武天宜高速项目加快推进。我们要在重大开局中谋先手、抢先机,积极奋进、努力拼搏,按要求平稳推进换届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

    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和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市委“融入城市圈、建好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目标定位,主动对接有效需求,在差异中实现优势互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项目拉动,以更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项目建设。落地项目全力推动开动。对于已落户的德水软木项目、中心卫生院项目,重点跟踪的中广核风电发电项目、黄蜀葵深加工项目,逐个明确专班包保推进,协助项目建设单位做好审批、选址、征地等前期工作,推动迅速开工建设。特色项目深度谋划储备。深入研究我市“十四五”发展各项规划建设,谋划医药产业项目、风力发电新能源项目等特色项目,储备一批有价值的招商项目,吸引更多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

     二是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企业技改扩规进一步引导支持。通过政策激励、强化调度等举措推动工业企业技改扩规,实施专人包保一对一服务,为企业解决征地、融资、用工等方面的困难,促进企业能效全面提档升级。工业企业进一步培育壮大。加快盘活类似德力油脂旧厂房等存量资产,推动现有天门市雷恭建材有限公司、德水软木、中广核风电公司等规上企业和服装厂、农产品收储加工等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持续优化安商环境。改善硬环境。加快做好武天高速配套建设,加快融入武汉“一小时”经济圈。提升软环境。推动企业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专人代办,最多跑一次,缩短报批时间,提高项目建设速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二)聚力乡村振兴,以更高水平推进三农工作。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易返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实行常态化监测,完善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加大对脱贫户稳定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提升其自身“造血”功能,确保脱贫不返贫。运用脱贫攻坚成功经验推动乡村振兴,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人才和考核等方面有效衔接。

     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农业生产。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全面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切实清理耕地“非粮化”问题,坚决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加快推进榨屋、金滩、便市、邹湾、南闸五村共1.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推动特色经济作物多点开花。深入推进双低优质油菜示范区、特色果蔬基地建设,扩大半夏、黄蜀葵、迷迭香等中药材种植面积。三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要全力扶持华汇、华鑫等农业合作社做强做大,着力打造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经营。推进小龙虾、虾稻米等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建设,促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支持富硒虾稻米、马大虾等品牌创建力度,打造特色地理标志品牌。加大农田无人植保机的推广使用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四是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村组道路建设、农村治水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战役。推动廖湾、三合、郭咀、陈马、前进、便市、大台美丽乡村建设,连线成片,形成村组内部小循环。加强乡村治理。组织指导群众立村规、讲村史、树家风,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倡导禁鞭、戒赌、绿色简葬新风尚。

    (三)推进共建共享,以更高目标改善民生福祉    

     一是加快推进镇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打造文化广场区、运动健身区、休闲游览区、“碟莲三”非遗传承中心5个功能区,逐步配套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小游园、建设步道等设施。同时做好后期运营维护,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

    二是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完成中心卫生院、16个村(居)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医疗资源,让群众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是做好“擦亮小城镇”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200万元进行镇区建筑立面改造、人行道升级、景观改造、竹马河“一河两岸”整治、镇区道路项目刷黑、路灯亮化及配套建设等项目建设,着力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充分利用该项目,将马湾建设成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东乡区域中心城镇。

   (四)维护和谐稳定,以更高层次推进社会治理。

    一是打击电诈和反毒再下狠功夫。 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偷越国(边)境犯罪行为,大力摸排核查涉缅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信息,积极联系宣传教育劝返,坚决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同时大力开展吸毒人员"清隐"专项行动、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禁种铲毒等工作,建立吸毒人员管控台账,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二是矛盾纠纷调解再出新成绩。着力化解历史信访积案,挂图作战,持续跟踪问效,力争全部“清零”;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排查、大接访、大督查、大调研”活动,对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调研,实地解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发挥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下沉党员的工作力量,上下联动化解信访矛盾;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安全生产再树底线再加压力。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监管体系,强化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全镇安全、居民安宁。

    (五)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以更高水平铺好绿色发展底色。

    一是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散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引导企业节能减排技改投入,督促企业完善环评手续;继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现全镇秸秆禁烧零火点。打好碧水保卫战。对已拆除的16户养殖户扎实开展“回头看”整治,确保关停拆除养殖场不富养反弹,同时推广生物有机肥、农家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源化利用率达到93%以上。同时扎实开展小微黑臭水体整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大固体废弃物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污水直排、私搭乱建和违法建设小作坊等具体环境污染行为监管;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

    二是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扎实开展禁捕退捕工作。实行“清”行动,全面清理三无船只、地笼、迷魂阵、丝网、拦河网等。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切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定期组织开展河湖保洁行动,捡拾垃圾,清理杂物,实现河湖保洁常态化。启动全流域水环境保护工程。启动华严湖流域生态恢复工程,实现华严湖水域整体连通,完善周边沟、渠、路、涵闸、泵站建设,解除湖泊养殖承包合同,对周边水域进行退垸环湖,挖除湖泊隔堤,修复华严湖防洪、灌溉和生态功能。对华严湖、沉湖、天南长渠沿岸进行生态整治,对违章建筑及侵占渠道违规种植等行为进行处理,沿渠建设生态护坡,全面改造水环境。    

    (六)聚焦疫情防控,以更高要求守护人民健康。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二是加强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镇返镇人员闭环管理,严格按处置流程管控到位;三是继续抓好商超、农贸市场、学校、药店、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管理;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群防群治,共同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严管聚集性活动,做好应急预案;五是强化医护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六是做好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引领。

    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府会议的“首个议题”“首要内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定期报告工作、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决策,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坚持文明执法,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应公开尽公开。坚持务实重行。开展学习型政府建设,全面增强干事创业“八种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七种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府决策的前置条件,凡事先调研、后决策。坚持实事求是,不喊空口号,不急功近利,不搞形象工程。坚决守信践诺,言必信、行必果,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廉洁自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从紧核减“三公经费”,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为天门实现“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目标体现马湾担当、贡献马湾作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