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678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马湾镇基本情况
马湾镇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15 11:19

一、过去五年成绩(2017年—2021年)

一是经济基础更加厚实。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1经济指标与2017年相比,各项经济指标保持8%以上的增幅。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筑巢引凤,工业经济发生质的提升。2017年建成马湾第一个工业园区,五年来共签约新能源、智能家居等新兴项目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近两年均超额完成市布任务。

二是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围绕“天东双水双绿”发展布局规划,逐步形成以虾稻连作、特种水产养殖、特色水生蔬菜、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生态特色种养殖产业。主导虾稻产业规模已达3.5万亩以上规模,特色水产养殖面积已达5千亩,特色水生蔬菜规模已达1千亩,特色经济作物规模已达1.4万亩,小麦高产示范片5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62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1.5万亩。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成立家庭农场96家,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80 个,创建精品示范园2个,全镇农业机械化覆盖率达99%以上。

三是城面貌焕然一新。城镇集聚效应明显,以镇政府为中心,周边新建了1个3000㎡的农贸市场,新开业多乐福和和润万家2家大型超市,新建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小游园、文化服务中心及健康步道于一体的10000㎡文体广场,新建1个11300㎡区域中心卫生院,依托发展大道、兴桥大道、人民大道和侨乡路、竹马路形成“三横两纵”城镇发展格局。2021年投资1200万元的擦亮小城镇项目已开工建设,已全面启动镇区建筑立面改造、人行道升级、景观改造、牛蹄河“一河两岸”整治、镇区道路项目刷黑、路灯亮化及配套建设等项目建设,整体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60%。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镇新建通村公路19公里,拓宽道路17.6公里,重建危桥7座。2021年的九马线和武天高速的交通道路项目,已完成了拆迁、赔偿、协调等前期工作,待建设完成后可极大便利群众出行。2019年、2020年、2021年共申报9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完成,剩余2020年度、2021年度申报6村的美丽乡村项目年底可完工。

四是市级、省级及以上综合性荣誉。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二、下一步工作奋斗目标(2022年—2026年)

  主要奋斗目标: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一)全力抓项目、破瓶颈,永攀经济发展新高地

一是抓招商引进。深入研究我市“十四五”发展各项规划建设,围绕市委提出的“引进大企业,培育大产业”战略,按照“八步走”流程和“三谈五看两查”方式方法紧盯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围绕稳链、强链、补链以满足产业链相关需求和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为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现代农旅项目、新能源项目等特色项目。

二是抓项目推进。树立“项目为王”意识,按照“谋划项目抓落地、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投产”的思路,已开工建设的德水软木项目、中广核风电项目和新签约的天顺风电项目、上海申能光伏项目全方位加强服务保障,切实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通过兼并重组、土地置换等方式加快盘活类似德力油脂旧厂房等存量资产,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通过政策激励、强化调度等举措推动工业企业技改扩规,促进企业能效全面提档升级。

三是抓服务跟进。加快完善重点项目周边的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硬件短板,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突出招商项目跟踪对接,强化“全程代办”服务,力争签约项目履约率、落地项目开工率“双提升”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力以赴为广大企业营造最优质的环境、提供最舒心的服务。

(二)着力增活力、强基础,开启农业农村新局面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现“三农”工作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要改革落实到位。

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建基地、优产业、促集聚、保供给,加快做强特色优势农业。实施特色农业强镇行动不断壮大优质虾稻、水产养殖、水生蔬菜、特色经济作物等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1-2个农旅结合示范区。积极创建富硒虾稻米、精品莲藕等特色地理标志品牌,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农田无人机植保的推广使用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小龙虾、虾稻米等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建设,促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继续做好下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按照“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分类推进、整体实施”的要求,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力争2023年全面完成16个村(居)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加强环境整治,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公共服务,持续抓好农村微景观打造、“小三园”建设、绿化美化等工作,打造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三)致力增内涵、补短板,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

一是聚焦品质提升加快推进投资1200万元的“擦亮小城镇”项目实施力度,对标国家卫生乡镇的建设要求,持续开展卫生创建,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力争创建全国卫生乡镇。加快做好九马线和武天高速配套建设,打通市内交通瓶颈,加快融入武汉“一小时”经济圈。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和示范村创建活动严禁伸店经营,严管流动摊点,严治架空管线,创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

  二是聚焦环境提质打好蓝天保卫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引导企业节能减排技改投入,督促企业完善环评手续;继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现全镇秸秆禁烧零火点。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切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定期组织开展河湖保洁行动,捡拾垃圾,清理杂物,实现河湖保洁常态化。启动华严湖流域生态恢复工程,实现华严湖水域整体连通,修复华严湖防洪、灌溉和生态功能。对已拆除的16户养殖户扎实开展“回头看”整治,确保关停拆除养殖场不富养反弹。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实施化肥、农药施用量负增长行动。

(四)竭力解难题、办实事,实现幸福指数新提升

一是聚焦社会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教育投入,逐步完善学校相关配套实施。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健全稳就业机制,坚持稳岗、扩就业并举,常态化推进招聘推荐活动,突出抓好受疫情影响的农民工、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做好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加大困难、特殊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完成中心卫生院、24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医疗资源,让群众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是聚集文化事业,厚植群众获得感。依托已建成的文化广场这一文化阵地,开展送电影、送戏曲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推进“侨之家”阵地建设工作,加强与侨胞侨眷的桥梁纽带;加大“碟莲三”文化的传承及创作力度;借力乒乓球特色优势,谋划乒乓球小镇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打造马湾新名片。

三是聚焦底线思维,强化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偷越国(边)境犯罪行为,大力摸排核查涉缅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信息,积极联系宣传教育劝返,坚决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着力化解历史信访积案,挂图作战,持续跟踪问效,力争全部“清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发挥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下沉党员的工作力量,上下联动化解信访矛盾;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监管体系,强化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人员闭环管理,严格按处置流程管控到位继续抓好商超、贸市场、学校、药店、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