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马湾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481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6 15:00

村(居)、镇直各单位:

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精神,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引导群众养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全面推进健康天门建设,马湾镇决定组织开展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附后),请遵照执行

2022年46日

马湾镇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二、活动时间

4月1日-4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健康科普,让文明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各村(居)、各单位要结合创文创卫和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工作,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加大文明健康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准确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健康知识传播到辖区每个家庭和个人。要配合健康科普巡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各新闻媒体要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强化实践活动,让低碳环保走进千家万户。各村(居)要依托美丽乡村、村庄清洁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实践活动,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集中整治,让城乡环境更加整洁靓丽。各村(居)、各单位要结合创文创卫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整治行动,针对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查漏洞、补短板,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问题,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活动期间,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容易形成“脏、乱、差”问题的地方,,集中进行整治;对镇直单位、政府机关、小区房前屋后、河湖坡岸、“门前四包”路段等场所积存垃圾、乱贴乱画等“十乱”现象及各种病媒孳生地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创卫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对卫生创建的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各项规定。

(四)落实群防群治,让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结合春季病媒防制特点和本地实际,集中开展除“四害”活动。各村(居)、各单位要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清除四害栖息及孳生场所,清除卫生死角,清除杂物、堆积物,清除鼠迹(鼠粪、死鼠、鼠咬痕)、蟑迹(蟑粪、死尸、残体、蜕皮等)。充分动员群众参与“除四害”活动,开展家庭大扫除,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形成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协作配合的群防防控工作格局。

村(居)镇直单位要对已安装的各类防制设施进行一次清理维护,对缺失的要进行补装落实各类四害防制设施安装到位

)开展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伟大成就。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各乡镇各单位要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爱国卫生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重点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2022年4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