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5483
分类
司法;社会福利
发布机构
马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名称
马湾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马湾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0 来源:马湾镇

马湾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湖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天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强大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二)解决一批养老领域涉诈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

(三)曝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四)建立一批维护老年人权益长效机制。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组织领导

成立马湾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副书记、镇长董涉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万达文、党委委员程智超任副组长,成员由政法办、宣传办、民政办、卫健办、派出所、司法所、人社中心、村镇服务中心和市场监管局干驿分局主要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法办,由政法办主任刘友堂任办公室主任。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20日-5月25日)

1.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分工职能,办公室要建立日常工作制度。

2.强化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按照《天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马湾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和工作职责,迅速组织推进。

3.抓好宣传发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介,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提高全民知晓度和全社会有效覆盖。突出宣传重点,结合公开宣判的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4.加强教育引导。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要求,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树立合理预期,增进对这次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细化工作预案,加强引导管控,打好主动仗,严防恶意炒作,发生影响性舆论事件。

5.广泛征集线索。公开公示举报电话政法办0728-4562890、派出所0728-4561172,广泛收集群众举报线索。畅通举报渠道,建立群众举报线索办理工作机制,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的线索,要尽快核实、查办、反债,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并及时向市专项办报送线索办结情况。对重大线索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加强督办盯办,落实举报人保护措施,切实消除后顾之忧。

(二)打击整治阶段(5月25日应9月30日)

6.突出精准打击。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协同,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深挖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快侦快破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工作进展及时向上级单位汇报,按照“稳、准、狠”要求依法严打养老诈骗犯罪,依法对存案深挖彻查,对新案加快攻坚,确保打出声威。同时,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的黑恶势力,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依纪严惩。

7.全力追赃挽损。及时向市政法机关上报案情进展,配合市民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银保监等部门,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和清退等工作,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8.加强分类处置。各村主动开展摸排,对相关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强化分级分类处置。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提醒规范运营;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警示约谈其主要责任人、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引导其抓好整改;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涉诈问题线索及时上报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9.防控涉稳风险。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加强相关涉稳情报收集研判预警,统筹做好受害老年人教育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坚决防止因工作不当影响社会稳定。对一些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尤其要充分考虑其复杂性,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一案一策”“精准拆弹”要求逐一化解;对“爆雷”风险突出的,严格按照风险防控工作预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1日一10月15日)

10.加强督导考评。将专项行动纳入2022年平安马湾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成效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约谈,督促限期整改。

11.抓好建章立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及时总结借鉴专项行动的有效举措和经验,将其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制订完善相关行业规定。健全完善行业监管、市场准入、备案管理、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社会监督等制度,提升监管效能。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健全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等机制。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规定,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这次专项行动作为今年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强化工作措施。要发挥平安马湾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整合资源力量,提升工作效能按照岗位职责,抓好工作落实。要坚持突出重点,紧盯养老诈骗重大案件、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全力攻坚克难。要坚持分类处置,因地、因时、因事制宜,一类一策、一案一策,确保依法妥善处置。要坚持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三)保证打击成效。要加强统筹协调,打好整体战。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集中力量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及时总结经验、提升水平、固化成果,针对薄弱环节推动建章立制,形成常效长治,确保这次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